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网:中石大学子深入阿拉善SEE公益治沙示范基地:体验不一样的公益
发布时间:2018-08-11 15:14:2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志在瀚海调研队队员和工作人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青松 提供

工作人员向队员们讲解基地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青松 提供

调研队参观宣教中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青松 提供

中国青年网阿拉善8月11日电(通讯员 何青松)为了进一步了解公益机构在内蒙古阿拉善的治沙成效,8月6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志在瀚海调研队实地走访了阿拉善SEE公益治沙示范基地。

阿拉善SEE公益组织初印象

在内蒙古,有一个叫阿拉善的地方,乌兰布和、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三大沙漠在这里汇合,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风沙肆虐已经成了常态。但在2004年,一个由中国近百名企业家参与的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成立了,它是中国首个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以企业家为主体,以保护生态为目标的社会团体。

到2008年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又成立了阿拉善SEE基金会,致力于资助和扶持中国民间环保力量的成长,2014年底,阿拉善SEE基金会升级为公募基金会,涉及到荒漠化防治、污染防治和自然教育等领域。

走进SEE公益治沙示范基地

在基地入口,工作人员向队员们介绍了阿拉善SEE公益治沙示范基地的具体情况,从对话中队员们了解到基地占地1.5万亩,主要用于种植方面的实验,同时也作为对外展示的平台,基地内部设有宣教中心,用于向参观者详细介绍阿拉善SEE公益组织的各种项目。此外,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沙漠,每年的劳动节和国庆节这里都会组织数百名参观者种下自己的梭梭。

工作人员还指着周围的沙漠说道:“你们现在看到的沙漠,已经是正在恢复中的了,上面已经种植了不少的梭梭,虽然现在看起来并不多,但是和之前比起来已经有很大改善了。”顺着工作人员指的方向,队员们看到了许多稀疏的梭梭,但这里还只是沙漠的边缘地带。

实地参观宣教中心

深入基地,工作人员带领调研队来到了一间小房子,这就是宣教中心。在宣教中心,队员们见到了几十种沙生植物的标本和用枯木制作的凳子,还有绘制沙画的材料。据工作人员介绍,来基地参观的人都可以尝试沙画,体验沙漠特色。

此外,调研队还了解了阿拉善SEE公益组织荒漠化防治的具体项目。其中最重要的是“一亿棵梭梭”项目,该项目在2013年完成所有规划和准备,从2014年开始实施,目前已经累计种植梭梭71.4万亩。当问到阿拉善SEE公益组织和牧民的合作时,工作人员介绍道:“这里的地都是牧民的,我们为他们提供梭梭的管护费用,但是对于梭梭的种植我们是有严格要求的,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地我们不会给管护费用。”

除了“一亿棵梭梭”项目,“地下水保护”项目也是阿拉善沙漠化防治的重点项目。由于阿拉善地区极度缺水,地下水资源不断减少,“地下水保护”项目通过推广节水作物和技术,实现农业方面的节水。据了解,仅2017年,“地下水保护”项目就节水355.07万方。

深入沙漠,实地走访阿拉善SEE公益治沙示范基地,此次实践活动不仅让队员们了解到了阿拉善这片土地最真实的面貌,感受到了生态恢复的必要性,而且还让队员们知道了在很多不知名的地方,确实有无数人在为祖国的生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青年网(2018年8月11日)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网:中石大学子深入阿拉善SEE公益治沙示范基地:体验不一样的公益

【 作者:何青松 来自: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梁芳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