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山东学子三下乡:爱在手心,一路同行
发布时间:2018-08-11 15:13:3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支教队员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逄智超摄

支教队员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逄智超摄

支教队员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逄智超摄

中国青年网蚌埠8月11日电 (通讯员 逄智超 任培熙)暮色下,安徽省蚌埠市马城镇的后程小学门口,两三名支教老师和孩子们并肩走在回家的路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春晖公益助学团“皖行于心”支教队自7月28日到达支教地并开展支教活动。经过充足的准备,支教队的家访计划逐步开展。此行家访旨在了解学生的生活条件和家庭状况,询问学生和家长对支教的反馈,同时调查当地的教育水平及存在的问题。

初见成效,爱人者人恒爱之

“我们家孩子呀,最近上学起老早啦,每天放学回来都兴奋地给我讲在学校发生的事。尤其是物理课上的实验,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托盘天平、显微镜,这次却能真正上手操作。实践出真知,用动手学到的知识比什么都强。”大班学生程玥的妈妈对家访的队员说。在家访过程中,许多家长都反映自家孩子对支教课程非常感兴趣,上学的积极性比平时上课要好了很多,孩子在家张口闭口都在说上课的事。

孩子们的转变家长都看在眼里,支教队的付出也得到了当地老乡的一致认可,但老乡们的热情有时候却让队员们招架不住。先不说每次家访时家长们总是热情地拿出各种食品招待,就是平时上课时稍不注意就会在学校门口发现一袋西瓜或葡萄。爱人者人恒爱之,支教队员们无私的付出赢得了老乡们的尊重。

促膝而谈,爱你在心口亦开

了解学生家庭教育情况是家访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农村,很少有家长老师和孩子一起坐下交谈的机会,队员经过四天的走访和亲切交谈发现,当地家长对孩子的家庭教育有着明显差别。许多家长因为工作等原因无法给孩子提供足够的陪伴和教育,而家长也没有明确的教育方法,几乎把孩子的教育全部推给学校。这类家庭的孩子很少得到家长的肯定,因此性格比较自卑怯懦。因此指出家长在教育上出现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也成了队员们此次家访的重要任务之一。“在我们支教时,孩子们对于上课学习走着很大的积极性,但我们离开之后,如何在正常上课中保持孩子们的这份积极性就需要家长和学校老师共同努力了。”队员张力文对学生家长说。

但随着农村的发展转型,不少家长的观念也在转变。汤轶凡是一名十分认真的学生,不俗的课堂表现吸引了队员们的注意。经过家访支教队员发现她的母亲是一位非常开明且有主见的农村妇女,“从小我就教轶凡做事先做人,做人光明磊落,做事全神贯注,轶凡做的很好,轶凡是我的骄傲!”汤轶凡母亲看着自己的孩子骄傲地说。

有心无力,巧妇难为无米炊

家访中支教队也了解到当地小学的困难之处,学校师资力量相当缺乏,最主要的是缺乏青年教师,一些老教师的授课方法相对枯燥,不能适应当前时代小学教育的需要,学校开设的课程过于单调,无法做到对学生素质的全面培养。

事实上除了师资力量薄弱外,小学环境也有待改善。教室中桌椅陈旧,投影仪多媒体等设施虽有配备但却接近一半有不同程度的损坏,有些甚至已达到报废程度。教室酷热,学生老师汗流浃背,教室里却连风扇都没有。令人惊讶的是,校内的一间屋子里堆满了崭新的实验器材。经了解,这些器材是政府划拨下来留于教学使用的,但是由于教师的缺乏学校无力开办相关课程,如今器材已经落满灰尘。不过支教队到来之后,利用这些器材开设了许多动手实验类课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非常感谢家长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积极配合,每一位家长都非常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支教队员钱秋锦深有感慨。家访在家长和队员的亲切合影中落下帷幕,经过这次家访,支教队员了解到了学生的家庭情况,也更加清醒的意识到自己的使命。随着家访活动的持续开展,个支教也逐渐进入尾声。

中国青年网(2018年8月11日)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网:山东学子三下乡:爱在手心,一路同行

【 作者:逄智超 任培熙 来自: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梁芳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