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网:青岛高校学子访朱家林:青年人才成为乡村建设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8-08-11 10:14:3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实践队与朱家林生态艺术社区工作人员田慧琳展开座谈。中青网通讯员 潘奕铭 摄

实践队走访大学生村官文安琪。中青网通讯员 潘奕铭摄

实践队在青年创客邵长文带领下,和小学体验者们一起参观“自然农法”农田。中青网通讯员 潘奕铭 摄

中国青年网临沂8月11日电(通讯员 潘奕铭)有这样一拨年轻人,他们是青年筑梦家,他们是响应时代号召的播种者,他们砥砺前行,将“乡村振兴”的种子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7月11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锄禾实践队走进朱家林,与一批奋斗在乡村振兴前线的青年人才们面对面,共话青年力量在基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留住人才是乡村建设重点环节

“如果被需要,你愿意留在基层搞建设吗?”当被朱家林生态艺术社区工作人员田慧琳问到这个问题,实践队员们不由得陷入了思考。

“刚从学府走出来,每个人都渴望在更高更大的平台大展身手,基层很难留住人才,这也是我们遇到的难题之一。”田慧琳说,这是她来到朱家林的第二年,工作以来,她见证了朱家林的崛起,也深刻地意识到青年力量在乡村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山东时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魂”。人才匮乏,一直是影响和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一大瓶颈。乡村没有人才,再好的政策也难以实施,再好的资源也难以利用。

在朱家林生态艺术社区设计师宋娜的号召和影响下,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陆续有30余位创意人员来到村里,参与到朱家林的平台建设中。他们中有临沂本地人,也有日照、青岛、杭州、成都、上海等地的外地人,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让朱家林成为一个可以回得去的故乡。

实践队通过走访得知,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沂南县委、县政府组织协调了服务基地建设,举办全县青年创意创业大赛,奖励创客创新。根据创意产品的创新程度和产业发展前景,在基地创业的创客免收1-3年的房屋和土地租赁费。

“乡村发展成败的关键在于人才。” 山东朱家林乡建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徐从江说,“要为农村创新创业营造条件和环境,吸引、留住乡村人才,为乡村人才成长提供环境,让懂技术爱农村爱农民的人‘留下来’,也让‘土庄稼’长出‘高科芯’。”

在基层,年轻人想要干什么?

家乡要发展成为什么样子,这是每个身在基层的年轻人共同要面临的一个问题。

在朱家林的村指挥部,实践队见到了“驻扎”朱家林村的大学生村官文安琪,从2016年至今,文安琪经历并参与了朱家林蜕变的全过程。她成长中的困惑也变成坚定前进的决心,伴着朱家林慢慢地成长。

“毕业之后我们党支部书记就说,基层的工作没有想的那么容易,两年之后我才能理解他这句话。”家住县城的文安琪,每天往返朱家林的车程需要两个小时, “有句话叫做‘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出台了很多政策,最终都需要我们基层去落实。”了解政策、争取资金、申请A级景区、走访群众、协助相关部门制定总体规划……两年如一日,文安琪用激情点燃乡村,真心扎根基层,成为了连接基层和中央的“桥梁”。“基层还是挺累的,但是很磨练人,”当问起工作的艰辛,她只是笑着说,“在基层是一个宝贵的财富。”

“带着村民一起走向富裕,这是每个扎根在基层的年轻人共同的追求。朱家林见证了我毕业后的成长和探索的步伐,这里仿佛成了我的故乡。”文安琪指出,新时代的乡村需要更多新鲜血液。大学生村官工作是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向农村输血的重要途径。在实际工作中,大学生村官在广大农村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大学生村官,帮助农民群众理清思路、加快发展,引导农民群众崇尚科学、弘扬新风,成为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一支队伍。

青年创客为乡村建设注入活力

青年创客是朱家林一个特殊的群体,在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的规划中,“创新创意”是其发展的核心,这也在无形中奠定了创客在朱家林项目中的地位。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走访了“自然农法”项目的发起人邵长文。

“整个乡村发展,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环保的问题,现在的农业污染很严重,所以我解决的是怎么不用化肥农药,得到粮食、提高产量。”邵长文向实践队介绍道,除草剂和化肥的滥用是当前农村普遍存在的问题,对当地的土质和生态环境有着极其恶劣的影响。

“我要形成的农业是,生产者生产了不浪费,消费者得到的东西安全可靠。”邵长文指出,“自然农法”是将杂草和害虫看成农田整体的一部分,以所有生物体为前提的,依循大自然法则的农业生产方式,创业一年多来,其最终的追求,是用绿色的方法解决传统农业的污染问题。

“我们不是要靠一个人的力量改变自然,而是希望靠一个团队的力量来引领大家开始探索绿色环保的生产方式。”面对中国乡村发展的新态势,邵长文说,乡村发展具有无限的可能,“发展的关键并不在于硬件,而在精神。青年创客的特质就是其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是一群靠自己的热情感染周围人,并激励着大家投身建设的一群人。”

“每个创客都有自己的法宝,都能参与到园区建设中。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内有丰富的业态,这些业态如果都由一个企业来经营是很吃力的,但是如果让创客来发挥影响,每个创客都会很用心的去经营,将来田园综合体内业态的经营主要还是要靠创客来支撑。”宋娜说。目前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内已经有20多位创客入园,有8个项目正在产业化运营,整个项目将吸引100位创意人才和创客入园,落地创新项目达到80个,实现年营业收入1亿元。

正如文安琪、邵长文一样,在朱家林,投身乡村建设的青年人才还有很多,正如他们所说,“青年人正在一步步成为乡村发展的主力军。”

中国青年网(2018年8月11日)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网:青岛高校学子访朱家林:青年人才成为乡村建设主力军

【 作者:潘奕铭 来自: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梁芳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