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大学生网报:山东学子三下乡:探寻休闲农业特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8-08-10 15:15:4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大批休闲农业旅游基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城镇居民带来触摸自然的机会。然而,休闲农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不少的同质化问题:农庄缺个性、产品缺特色、休闲缺品位、游赏缺精致,千人一面,品质雷同……如何营造不同特色,保证核心、创新竞争力,成为休闲农业发展亟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寻求优秀休闲农庄的发展范例,突破同质化陷阱,8月7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小太阳实践队来到了青岛市海青镇杉木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考察杉木果园特色发展的成功秘诀。

品种多样打造精品

园区果农告诉我们,杉木果园在成立初期就从全球各地引进了一百多个植物品种,包括东北的白桦,台湾的香蕉、菠萝、百香果,美国的科罗拉多蓝杉等等,从欧洲移栽的丹麦红枫更是做到了全国独有。多样的植物品种保证了果园经营的多元路线,更是为公司的植物销售业务创造了多种机会。

“我们果园主打高端花卉苗木,一棵精品果苗从栽种到发育再到采摘和销售都是由人工层层把关筛选后才会投放到市场上。”果园管理人逄经理告诉实践队员,“目前市面上的高端、特色品种较少而需求很大,这是公司在经过广泛的调研和讨论后确定的方向。”精品路线的选择让杉木果园成为开发商、市政等客户青睐的观赏植物采购基地,在这里生长的树木品种被源源不断地运往山东、江苏、北京各地,被栽种到公园、绿化带、社区供市民欣赏,也为果园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

科学管理技术创新

据果园负责人介绍,园区运营采用的是台湾精致农业与高端彩叶园林花卉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利用先进农业繁育技术快速生产高端进口果蔬及高端花卉苗木。在引进再创新基础上,与农民科学家罗彩义教授合作并成立了“青岛宗胜植物研究所”,“青岛杉木生态农业采摘园”,研发出了植物非试管克隆技术和“火炉”育苗技术,达到了一月之内出苗的效果。

果园依托于现有品种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结合科研院所的人才技术优势,围绕“知识创新、技术创新、成果创新、产品创新”的指导思想,进行高端果蔬、花卉、彩叶树种的选育和快繁技术的再创新和转化,建立高端果蔬及彩叶树种育种育苗创新体系;通过现场示范、培训等形式,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加快现有高端果蔬、花卉、彩叶苗木的育种和繁育,提高高效农业及园林绿化的美化水平并为农户提供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及产业化增收技术指导,增加当地果农收入。实践队队员郭志远在参观时不禁感慨:“绿水青山,果真就是金山银山!”

政府助力强强联合

“果园的发展离不开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地农户也跟着受益,这是让我们这些农民最开心的事。”在果园工作了五年的当地农民刘阿姨向队员们说道。在杉木果园建立之初,海青镇政府就为果园提供了政策扶持,积极关注果园的发展状况和规模,一系列市政工程措施的出台也为果园的交通、宣传、扩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逄经理告诉实践队队员,除了政策支持,海青镇政府还在规划联合海青当地的几家龙头企业,形成集餐饮、观光、住宿、采摘等项目的一条龙产业。为了建立具有集聚规模效应的产业链,政府邀请了海青旅游农业优秀企业的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力图将海青打造为强强联合的国家知名旅游小镇。

当天的实践活动结束后,杉木果园的一草一木都令小太阳实践队的队员们印象深刻。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大地上,农民、企业和政府的三位一体发展造就了杉木果园的成功。特色的休闲农业产业虽然不能简单复制,但是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实践队队员们相信,杉木果园的成长历程为我国休闲农业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宝贵的成功经验,为更多地区的农业致富提供了一条可选之路。

大学生网报(2018年8月10日)

相关链接:

大学生网报:山东学子三下乡:探寻休闲农业特色发展之路

【 作者:宋毅 来自:大学生网报  责任编辑:梁芳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