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网:中石大学子赴西峡支教:传播文字,展现生命
发布时间:2018-08-07 09:47:0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支教队队员杨炬指导一年级学生朗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桐 摄

三年级学生朗诵《相信未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桐 摄

一年级学生朗诵《狐狸与乌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桐 摄

五年级第四组获得一等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桐 摄

中国青年网南阳8月7日电(通讯员 万雨芬 吕梓迪 刘珍珍)朗朗书声悦耳,阵阵蝉鸣动听。昨夜,夏雨洗涤大地,今日,诗词激荡灵魂。

8月6日,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爱随心行支教团鲁豫相约二队在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米坪镇河西小学正式上课的第六天。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学生们体会到汉字的魅力,鲁豫相约支教队二队在全校举办了主题为“传播文字,展现生命”的朗诵比赛。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胸有成竹,处事从容。一接到比赛通知,各年级便投入到了紧张的准备中。朗诵比赛由全校各年级选派代表参加,比赛形式丰富多样,古今诗词争奇斗艳,寓言散文各领风骚。“来跟我读‘您’,用‘您’是表示对他人的尊重。来,旁白,你就像讲故事一样认真地说,狐狸和乌鸦把感情读出来,好吗?”支教队队员杨炬正耐心地给一年级的三名学生指导《狐狸和乌鸦》的故事朗读,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发音,不断加入自己的情感。与此同时,其他年级的参赛选手也在进行演出前最后阶段的排练。

共读传统经典,齐品文化盛宴

经典文化,贯穿始终。“赵钱孙李,周吴郑王;诸葛东方,上官欧阳……”一年级参赛作品《姓氏歌》朗朗上口,姓氏文化,作为中国文化发展的缩影,源远流长传华夏文明,博大精深显家国情怀,中华文字方方正正显中华风骨,飘飘洒洒现中华风韵,本次朗诵比赛不仅让孩子们感知到了汉字结构的美丽,更让他们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节奏舒缓的《再别康桥》,配上轻柔的动作,淡淡哀愁油然而生;“黯乡魂,追旅思。” 四年级参赛作品《苏幕遮·怀旧》低回婉转,对家乡的思念悄然冒出,“终有一天你们也会去往远方,会思念家乡,家是一段美好的回忆。”主持人杨炬动情地说道。

横竖中显情怀,撇捺间凝信念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三年级参赛作品《相信未来》铿锵有力,不仅诉说着战胜困难的决心,还呐喊着对未来的希冀;《你别问这是为什么》让孩子们感受人间真情,流露着对世界的美好祝愿;五年级组的两位男生带来的《柠檬》,将大家的思绪拉入梦想的远方,而心中的那个“我”已背好行囊,整装待发;“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四年级作品《沁园春·雪》对青少年寄予了厚望,“少年志则国智”,这些诗句将激励着孩子们展望未来,超越自我,不负历史使命,不负青春年华。

在本次朗诵比赛中,共有来自五个年级的12组同学带来了表演。其中,五年级的武玲旨和其余四位同学集表演与朗诵于一体的作品《再别康桥》,荣获一等奖。谈起指导学生参加朗诵比赛时的感受,支教队成员王婧雪说到,“感觉孩子们比赛时都很努力很认真,其实我看到他们比赛时还有一些紧张,但看着他们从台下一步一步走到台上感觉非常欣慰!”

孩子们用清澈的目光观察着祖国的万事万物,用稚嫩的口吻传颂着文学的优秀内涵,用坚定的信念盼望着生活的多姿多彩,用实际行动证明着他们在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中国青年网(2018年8月7日)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网:中石大学子赴西峡支教:传播文字,展现生命

【 作者:万雨芬 吕梓迪 刘珍珍 来自: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梁芳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