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山东台办网: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暑学营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03 08:38:2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7月23日至29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暑学营举行。台湾清华大学、辅仁大学、云林科技大学、义守大学、嘉南药理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两岸高校的26名学生和带队教师,赴青岛、曲阜、泰安、枣庄等地,通过聆听文化讲座、新闻调查、主题体验等形式,体验齐鲁文化,追溯民族历史,共同感受中华灿烂的文明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暑学营以“发现:齐鲁&台湾文化”为主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穿插展示现代科技,营员们听专家讲国学经典、跟名家学习书法、在人文景观处调研、到展览馆了解民族历史和现代科技发展。一周的时间里,暑学营以“科技改变现代生活”为主题,体验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等现代科技,以“中华文明同渊源、两岸青年一家亲”为主题开展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当地青年的新闻调查,以“《论语》与当代文化”为主题开展三行诗微博展示活动,以“我心中的泰山”为主题开展摄影比赛,以“两岸青年、同担责任”为主题开展青年论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体验式交流活动。

体验齐鲁文化 感受中华文明

体验齐鲁文化是暑学营的“重头戏”,从国学专家报告到传统书法;从至圣先师的“三孔”,到帝王封禅的泰山;从世界非物质遗产泰山皮影戏,到传统文化论坛;多样的文化体验让两岸的大学生对中华文化印象深刻,沉醉其中。

7月24日,青岛中华文化学院教授王继军为暑学营做了题为《国学经典 启迪人生》的报告,通过讲解“儒”“道”“佛”等传统文化,分享做人做事的哲理。当天,暑学营还赴青岛名家美术馆参观书法作品,跟着书法家黄飞学习书法。黄飞分享了学习书法的心得,并为暑学营题字“两岸一家亲”“为万世开太平”,师生们也分别写下了“立德立功立言”“慎独”“真善美”等文字。

7月26日,暑学营赴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山东曲阜,参观了儒家文化圣地“三孔”——孔庙、孔府、孔林。自棂星门起到圣时门,再到大成门,孔庙内的五殿、一祠一阁、两堂十七碑亭及五十三门坊在两岸大学生的心里留下了深刻而隽永的印象。在孔墓前,两岸学子不约而同地放下背包、摘掉帽子,将双手作揖于胸前,并举过头顶,对孔墓施起了拜师之礼。

“生民未有道何人,原是杏坛至圣师,万世风华传至此时”“孔儒文化寻根源,至圣杏坛万世芳,孔林幽幽怀古人”师生们纷纷写下“三行诗”表达心中对孔子的尊敬和向往,抒发对齐鲁文化的热爱。

7月27日,参加暑学营的两岸青年登上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华历史文化名山——泰山。从中天门拾级而上,到南天门、玉皇顶,“大好山河”、“五岳独尊”、“天下第一名山”等几十种泰山石刻铺满了整条山路,展现着齐鲁文化的底蕴。

“从来没看到这么多的山上石刻,感觉很有文化气息,而且这些文化就在眼前,好真实!”“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真的站在了泰山之巅,突破了自己的身体极限。”台湾师生禁不住感慨道。

追寻民族历史 增强家国情怀

7月25日,暑学营赴枣庄参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和台儿庄古城,体悟抗战先烈的家国情怀。

随着讲解员的讲解,营员们观看着纪念馆内台儿庄大战时中日双方资料及文物,感受着台儿庄大战中国军人捍卫民族尊严、誓死打败侵略者的壮烈场景,体会心灵的巨大震撼。一件件文物诉说着过去、一个个故事摆在眼前,营员们深切感受到往昔战争艰难,今朝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他们不屈不挠、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后代好好学习、弘扬的宝贵民族精神。”台湾营员热泪盈眶地说。

感受科技进步 增强民族自豪感

7月24日,海峡两岸大学生在山东青岛参观了青岛电影博物馆和中德生态园,感受现代先进科技的魅力和青岛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青岛电影博物馆,营员们参观了世界以及中国的电影发展展厅,体验了电影配音、VR技术、5D电影技术和实时影投等最新电影科技,先进的电影制作及体验技术使营员们流连忘返。

在中德生态园,营员们了解德国最先进的被动房技术,感受世界前沿的生态环保建筑,参观了华大基因北方基地。营员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慢慢移动,详细了解了基因对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影响。

7月28日,暑学营参观胶州湾大桥和海底隧道、青岛啤酒博物馆、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五四广场等,体验青岛之美,感受齐鲁大地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

暑学营期间,两岸大学生还多次体验了网上购物,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手机APP在线支付,共享单车,无现金吃饭、出行、缴费等日常生活行为。在这些互动中,两岸青年学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中华文明同渊源,两岸青年一家亲。在一周的时间内,两年青年体验齐鲁文化,感受中华文明的壮烈、灿烂,感受在现代科技的支持下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两岸青年们在曲阜三孔致敬万世师表孔子,在泰山玉皇顶感受齐鲁大地的壮美,在啤酒博物馆共同举杯,在五四广场齐声高喊“我们在五月的风”,一起“哈啤酒,吃蛤蜊,摊煎饼”,分享家乡美食和学习生活小诀窍,一路上充满欢声笑语……

短暂的齐鲁之行让两岸学子永生难忘,临别时真情落泪、不舍拥抱,他们约定下次再相聚,一起期待“漂洋过海再续深情厚谊”。

(山东省台办供稿)

山东台办网(2018年8月3日)

相关链接:

山东台办网: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暑学营举行

【 作者: 来自:山东台办网  责任编辑:梁芳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