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一站式”社区全覆盖,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4-04-14 22:12:5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听了朗帅老师分析能源安全形势,我更清晰地认识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意义,更加坚定了科技创新服务能源勘探的志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质学专业2022级学生于安祺参加完“社区学堂”这样谈及自己的感受。近日,中石大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勘未来”学生成长社区迎来了多名思政教师,在“社区学堂”上教师与学生“面对面”共学共研,让学生受益匪浅。

作为该校首个“一站式”学生社区,“勘未来”学生成长社区通过“师生勘探+”、“启明星”课堂、学院文化墙等载体,逐步实施党建引领、育人力量下沉、学科文化浸润等一系列举措,为学生多元化发展提供支撑。

“坚持党建引领让我们的社区建设不偏航,牢牢把握培育时代新人的工作总基调,确保建设出‘旗帜红、阵地强、品牌亮、服务实’的综合性育人社区。”中石大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郑珊珊表示。

学生社区成立功能型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明确党员责任,建设党员先锋岗、便民服务中心,基于社区空间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成立一年来,学生社区统筹各方力量,推动力量下沉,辅导员、学院教师、朋辈导师,以及众多科技创新、志愿服务、文体艺术等资源纷纷进入社区。

“老师,我是来自内蒙古的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底子薄,有没有好的解决方案呢?”2021级蒙古族学生乌达木对提升学习成绩有着迫切的需求。还有不少像乌达木一样来自偏远地区的学生遇到了“跟不上节奏”的状况。为此,该社区专门推出了“启明星”课堂、党员“一对一”帮扶、“地力前行”班、“尖兵”研讨班等一系列精准化的服务,让不同学生获得针对性学习帮助和指导。

据统计,在41名优秀学生组成的学生讲师团努力下,学生社区一年来共开展各类小课堂78场,并通过搭建交流指导平台,帮助成绩优异的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省级以上奖励30余项。曾经学习吃力的乌达木,在一年时间里,从学习后进提升到年级中游,更加自信的他还能够发展自己的特长,担任了学院艺术团团长。

“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招募到优秀的学生志愿者,还可以利用各类资源优势,提升专业性,打造出更多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中石大春晖志愿服务队队长范思琦说。如今,春晖志愿服务队把“勘未来”学生成长社区作为自己的工作基地,在服务社区的同时,在此开展各类课程备课、志愿活动准备、志愿服务宣讲等工作。今年3月,有着30多年历史的春晖志愿服务队以学生社区为阵地,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在学生社区多功能活动室内,各类乐器演奏出了一曲“中西合璧”的交响曲。社区活动室是使用频率最高的场地,学校学生声乐社、器乐社、舞蹈社、话剧社等,常常在周末齐聚于此,展开一场艺术的盛会。在这里,艺术表演、心理团辅、学生团建等各类丰富校园生活的小活动都在学生社区的舞台上尽情展现。

“勘未来”学生成长社区自成立以来,多方面助力学生全面成长。以“软硬双驱——高分辨率小型化电测井技术”项目为代表的各类创新创业团队,在社区完成各类赛事备赛工作,取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以上奖励6项,春晖志愿服务队入选山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

如今,中石大已建成“一站式”学生社区物理空间面积8575.5平方米,各类活动空间84间,覆盖宿舍楼栋22栋,覆盖学生宿舍6761间,达到学生人数全覆盖;并已建成总面积近200平方米的“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同步推进线上“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大厅的开发建设;在原有党支部基础上,按需建设功能型党支部,现已有200多个独立设置的党支部,试点建立了“勘未来”学生成长社区功能型党支部,在社区试点设立党员工作站等;建有团支部800多个,实现了党团组织对楼宇、楼层的全覆盖。

“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三全育人’更有温度、更有智慧的工作落脚点,学生社区内涵建设任重道远。”中石大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牛庆玮表示,“勘未来”学生成长社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学科文化建设,推动更多育人力量有节奏、有规划地下沉到社区,着力培养油气地学领域拔尖创新人才。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孙军 王圣钧 杨安 王力禾

相关链接: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一站式”社区全覆盖,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 作者:孙军 王圣钧 杨安 王力禾 来自:中国教育新闻网  责任编辑:柳幼迪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