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大众网:两会视点|代表委员热议:民生保障水平如何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4-03-12 09:12:4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代表委员热议——

民生保障水平如何稳步提升

民生“小事”,也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而高校毕业生就业则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析当前部分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代表认为,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层次、类型和能力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需求是其中之一。“高校应当瞄准产业需求和变革机遇,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深化人才培养的供给侧改革。”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超过1170万人,科学精准、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能帮助毕业生更好地寻找到适合的岗位。报告明确提出,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对此,郝芳认为要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的职业价值教育,引导毕业生在择业时更加关注所选职业对国家、对时代的价值。

郝芳介绍,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实施“就业价值引领工程”,激发学生的报国志向和家国情怀,大力开展“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就业主题教育,并举办“就选山东”专场招聘会,目的就是引导毕业生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成长为国家能源战略和重点行业、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卓越人才。

关心残疾人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报告中“加强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完善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政策”的内容,引起山东财金健康集团董事长助理、脑瘫儿童公益救助中心主任王川代表的格外关注。

“经过四年的实践积累和医疗技术创新,我们运用国内具有首创性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前沿医疗技术,成功救助1300多名脑病残疾儿童,并逐步构建了脑病残疾儿童预防、治疗、康复的诊疗体系,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多方共赴的合作方式。”王川建议,从国家层面对残疾人健康产业进行战略布局,鼓励各地探索创新,重点区域先行先试,加大行业指导、信息共享、资金帮扶等支持力度,提升医疗创新成果转化能力。鼓励有关部门和国有企业牵头助残帮扶工作,带动社会企业和组织等慈善资源广泛参与公益救助。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看病就医的满意度,这些年,国家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报告提出,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加强县乡村医疗服务协同联动,扩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性病、常见病用药种类。枣庄市政协副主席王凌委员表示,随着这些举措不断落实落细,群众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将得到持续改善。

从医30多年来,王凌常利用周末和假期带团队进乡镇义诊,深切了解基层医疗的痛点。“乡镇卫生院人员不足,特别是中高级职称医师缺乏,难以满足群众的就诊需求。”她说,基层医疗最大的短板是人才,消除短板的关键在于留住人才,要创新机制吸引优秀人才向基层流动。“建议探索推行‘县聘镇用’和‘镇聘村用’,建立健全人才双向流动机制,优化基层人才数量和结构。”她说。

基层医疗人才问题也受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血液科主任彭军委员的关注。“基层医疗机构中的医务人员是群众身边的最亲近的医务工作者,由于遇到的病情多种多样,需要掌握全科医学知识。”他表示,目前全科医生比例偏少,亟须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全科医生比例。他建议,通过鼓励基层在岗医生提升学历层次、开展转岗培训、定向技能培养、选派进修深造等方式,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中全科医生比例。

村卫生室是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网底”,是村民最方便、快捷、经济的就医途径。今年,枣庄在全省率先实施村卫生室三年提升行动。在王凌看来,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基层,提升村卫生室的服务能力是重要抓手。她建议,村卫生室建设应突出在治疗常见病、慢性病方面的特色,提高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同时还要承担起健康知识普及和宣教的责任,更好地帮助群众预防疾病,筑牢健康防线。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预防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之一,近年来,沂水县公安局马站派出所探索创新、培育组建专职矛盾纠纷调解队伍,整合组建成立500余人的“马站义警”队伍,参与治安巡逻、矛盾化解等,最大限度提高矛盾纠纷管控率、化解率,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民事不转刑”的目标。

报告提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沂水县公安局马站派出所所长卢海波说,下一步将持续健全“马站义警”、网格员“一警三联”等机制,探索更多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大众网(3月10日)

相关链接:http://sd.dzwww.com/sdnews/202403/t20240310_13797744.htm

【 作者:李振 刘兵 刘玉凡 来自:大众网  责任编辑:杨安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