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青岛电视台:《学·问》对话石油大教授智林杰
发布时间:2023-05-21 13:49:5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由青岛市广播电视台打造的高端访谈节目《学·问》,今晚对话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智林杰。节目将于今晚21:55在青岛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时长15分钟,精彩内容,我们先睹为快。

杨静静 主持人:学问,有学也有问。我手里拿着一张透明的柔性膜,这张看上去很普通的薄膜,材料可一点也不普通——是石墨烯,被称为新材料之王。今天,我们要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到智林杰教授的实验室里,去走进神秘的石墨烯。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 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 智林杰:这个有我们的一些样品,这个就是硅,硅纳米材料。它和我们做那个石墨烯材料复合在一起,它可以很好地解决现在低温电池的问题,有石墨烯存在的时候,一方面它可以快速导通这个电子,另外一方面,它可以提供非常好的离子通道,它在低温下的性能就会变好。现有这个电池,用上我们材料以后,它在零下30度的时候,它的放电可以达到80%,这个就是在我们国家90%的地区就不会出现任何问题。

石墨烯材料,它力学性能非常强,号称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所有材料里头,这个力学性能最强的。你比如说像我们前期看的一个电影《流浪地球2》,它就展现了太空电梯,这里头的关键实际上主要是材料,就是你怎么样能把通向太空的电梯,它非常高的强度。石墨烯材料从它的本身性能角度来讲,它是有可能能满足这个要求的。

主持人 杨静静:您可以说是国内最早一批去接触石墨烯这项材料的,那个时候是真正的新材料。2013年9月30日,那天对您来说一定是印象深刻,当时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在中关村进行了第九次集体学习,您当时作为嘉宾向习总书记进行了汇报,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吗?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 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 智林杰:我当时很紧张,感觉脑子里头一片白,这以前好像好多准备的一些东西感觉现在突然之间就没了。但是就是说总书记走过来的时候,他越走越近,你就感受到他满脸微笑,真的是满脸微笑,就像一个很久以前就认识的一个老朋友过来似的,感觉好像那种紧张就没了。我就给总书记开始介绍这个石墨烯当时的那个状况,就是它是一种什么材料?它是怎么发现的?它有些什么样的一些独特性能。我说这个材料它有些非常独特的性能,将来在半导体、光电器件、能源行业都有很多广泛的应用。总书记2014年去英国访问的时候,专门去了曼彻斯特大学的石墨烯研发中心,专门看了那个研发状况。从那之后,国内的石墨烯研究,从基础研究前沿到产业化,蓬勃发展起来。现在我们国内的石墨烯材料相关的企业超过了5万家,很多石墨烯相关的产品也就进入市场,就是从技术研发到产品应用这个领域,我们国家可以说在目前国际上是处于领先地位的。

主持人 杨静静 :现在,如果让您给大家推荐一本书的话,您会推荐哪本呢?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 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 智林杰:如果是给年轻人推荐一本书的话,我建议大家看看《乔布斯传》。人物传记,乔布斯实际上这个人我是非常敬佩的一个人,他有一颗追求完美的心,同时他又有一个不怕失败的这样一个心。(这也是让科学家很有共鸣的一个人是吧?)对。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 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 智林杰:做科研这条路,很多人认为,这个是非常艰辛的一条路,这个路他就是失败铺出来的,但是就说你每失败一段时间,你就会有一次成功,那每成功一次,你就会上一个台阶,然后,你在上一个台阶以后,又是无数的失败,这是一个正常的科学研究、科学发展的一个道路。就是你科学研究来讲的话,那么这样一个失败的过程,就是你探索未知、了解未知,逐渐把未知变成有知,这样一个过程来实现的。这个角度来讲的话,你知道失败它是不可避免的,同时你知道,只有在无数次失败之后,你才能成功,所以我说,科研很重要的一个品质也好,习惯也好,那就是——坚持。选择这条路,你能坚持下去,那就会成功,成功它永远都在路的那儿等你。

青岛电视台(2023年5月20日)

相关链接:青岛电视台:《学·问》对话石油大教授智林杰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吕皓月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