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人民网: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工业软件创新发展论坛在山东青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5 15:41:5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5月13-14日,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工业软件创新发展论坛在山东青岛举行。全国33所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负责人和软件领域高水平专家学者160余人参会,以“凝练关键软件技术问题,交流学院特色化建设做法”为主题,开展经验交流,凝聚发展共识,推动工业软件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高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质量。

论坛由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青软创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威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盛晓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王勇、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万胜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刘华东主持论坛开幕式,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卢苇主持论坛主题报告。

王威伟指出,近年来信息技术发展司围绕重点行业领域,推动工业软件核心技术“链式”攻关,支持工业软件共性技术和基础组件开源孵化,推进工业软件应用推广,持续推动工业软件创新发展,同时强化工业软件人才培养,推动政产学研用多方协作,形成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支持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开展“开放原子校源行”系列活动。希望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与合作企业一起,培养一批高水平工业软件人才和创新团队。

盛晓光介绍,自2021年12月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公布以来,33所龙头高校和68家龙头企业不断深化软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构建重点任务揭榜机制、强化关键技术攻关、营造软件产业生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希望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在原有基础上,深入开展核心课程、核心教材、核心实践项目、核心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为提高软件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供典型示范。希望校企双方能够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创新合作机制,推动“人才早培养、技术早研究、成果早转化”,为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王勇表示,为落实国家能源战略和软件发展战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青岛市政府、东方物探、东软集团、海信集团等五方共建青岛软件学院,聚焦大型石油工业软件开发研究和人才培养,汇聚全校优势资源,采取一系列政策支持学院高质量建设,努力把青岛软件学院建成校城融合、校企融合、学科融合、科教融合的样板。

陈万胜表示,青岛市全力打造包括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链在内的24条重点产业链,从强化顶层设计、提升产业链水平、夯实产业基础、完善产业生态、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入手,不断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青岛高度重视软件人才的培养,积极支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高水平建设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论坛上,33所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与会负责人与专家学者,围绕产学研融合、工业软件关键技术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交流,共同探讨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高质量建设的新思路新路径。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作“工业软件发展现状和路径探讨”主题报告。他表示,要多措并举合力发展工业软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启动产业基础再造,建立创新生态体系,高水平推进国际开放合作,同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需保持人才培养的持续优化。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作“如何凝练大型工业软件的关键技术问题”主题报告。他指出,CAD/CAE为代表的工业设计软件是现代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技术,CAD软件的基石是三维几何引擎,需要在数据结构、超高次方程求解的数值稳定性、几何引擎软件架构开放性等方面开展特色化研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殷永峰作“大型工业软件技术问题凝练”主题报告。他认为,工业软件开发难度大、周期长,目前重点工作是复杂智能系统的数理基础研究、先进工业软件一体化支撑研发和工业软件群智开发及生态构建等。

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物探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崔京彬作“国产地震勘探工业软件GeoEast自主研发与应用实践”主题报告,介绍东方物探研发的大型地震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系统GeoEast。该软件是全球三大主流地震资料处理解释软件之一,是我国国有企业核心技术产品自主创新、技术成果转化的典范。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软件学院执行院长庞善臣作“石油工业软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关键技术攻关”主题报告。他表示,大型石油工业软件是贯穿石油工业“上中下”三游的系统级大型工业软件,石油工业软件研发要集中攻关油气勘探、开发、输运领域数据规模大、系统不确定性强等问题,创新多源异构大数据分析、物理意义网络流动模型、大规模复杂系统反演等方法,创新物理与数据双驱动的智能数据处理方法。

论坛分组研讨阶段,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主持大型工业软件领域小组研讨,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吴中海主持关键基础软件、嵌入式软件领域小组研讨,中国科技大学软件学院院长陈华平主持行业应用软件、新型平台软件领域小组研讨。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软件学院自成立以来,面向石油勘探开发“上中下”游的复杂工程问题,攻关超大规模病态方程求解与大规模矩阵的求解器,研发超大规模数据I/O效率、软硬件协同技术与一体化平台等,探索研发攻关基于智能油田平台功能软件——地质、智能开采、地震和测井等,积极推动石油工业软件创新发展。学院重构专业课程体系,加强工程实践环节、石油勘探开发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石油化工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本研一体化培养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努力培养“懂石油、精软件、会管理、通国际”的特色软件人才。

人民网(2023年5月15日)

作者:王大勇 王玉平 刘培刚

相关链接:人民网: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工业软件创新发展论坛在山东青岛举行

【 作者:王大勇 王玉平 刘培刚 来自:人民网  责任编辑:何彦薇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