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青报教育在线:艺术表演与精神阐述相结合 石大专题党课让中国精神“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10-28 16:36:0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一曲激昂的《祖国不会忘记》,唱出了为国建设的决心与勇气,唱出了青年浓浓的爱国之情。10月11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党史研究中心、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媒体中心录制的“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精神专题党课正式发布,专题党课以“艺术表演”与“精神阐述”相结合的形式展开,给线上线下观众带来一场沉浸式的中国精神主题教育,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一曲曲波澜壮阔、气势雄伟的乐曲中,伟大的新时代中国精神如画卷般徐徐展开。延安精神、沂蒙精神、大庆(铁人)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科学家精神、抗疫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等体现时代特点、山东本土特色、西海岸新区发展特色、石油大学行业特色的中国精神,以歌曲为串联,以故事化的内涵讲解为主线,构成了一堂充满视听元素的鲜活党课。

党课最后,全体齐唱《我为祖国献石油》 吴运岷摄

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现代科普作家魏世杰讲述科学家精神

“根本不输专业演员呀!”“以史串歌,以歌叙史,新一代的石大青年真有朝气!”在专题党课发布平台下,许多网友点赞评论,对创新形式的思政教育表示肯定。据悉,参与本次专题党课录制的演员,大部分为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的本科生,作为理工专业背景的学生,绝大多数人在音乐、舞蹈方面是零基础的。

“不熟悉声调音调就一遍遍训练,缺少精气神就一遍遍打磨气势。”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泳祺介绍了节目排练的历程,在长达4个多月的准备过程中,学生们斗志昂扬,从来不喊苦、不喊累。抠细节、过动作、汇感情……学生们力求能够在歌曲和舞蹈中把中国精神的内涵生动地诠释出来。“丰富、创新、活力,在整个排练过程中我对新时代的中国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李泳祺说。

“作为石大的学生,能够演唱《我为祖国献石油》这首歌使我十分自豪。歌曲慷慨激昂的旋律,让我们感受到了当年石油人‘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情壮志。”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2021级本科生孙明迪表示,他将以实际行动为祖国能源工业做出贡献,帮助国家端牢能源饭碗。

学生李泳祺演唱《延安颂》 周昕然摄

学生声情并茂地表演《祖国不会忘记》 高德政摄

沂蒙精神讲述现场

“什么样的思政课能够深入人心?”围绕这一问题,主办方不断探索,将音乐作品与精神宣讲进行融合,力求把彰显中国精神、凝聚榜样力量的党课讲生动、讲精彩,真正让学生理解中国共产党员精神谱系的内涵。专题党课引导学生在回望历史中,进一步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以饱满的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昂扬的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种形式的专题党课,目的就是在于用鲜活的案例和伟大的精神育人,引领学生把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上,那就是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党委书记陈灵泉说。

音乐邂逅中国精神,给学生带来一场思想盛宴。思政课教师王鹏翔表示,本次专题党课的核心理念就是寓教于“乐”、以美育人,让学生们在学思践悟中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奋勇向前。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这次党课让我们深深感受中国精神的磅礴伟力。在党和国家的温暖呵护下,我们更应该赓续中国共产党员的精神谱系,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学生党员陶志雄在观看完专题党课后说。

一个个人物、一种种精神、一首首歌曲,串联起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史诗。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张卫东表示:“这场生动、感人、励志的专题党课也将会鼓舞更多师生,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执着的奋斗、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开启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报教育在线(2022年10月13日)

作者:丁元贺 周天宇

相关链接:青报教育在线:艺术表演与精神阐述相结合 石大专题党课让中国精神“活”起来

【 作者:丁元贺 周天宇 来自:青报教育在线  责任编辑:吕皓月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