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人民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技能大赛在山东青岛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01 19:52:2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5月27日-29日,由中国石油学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储运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技能大赛决赛在青岛成功举办。

开幕式大赛启动仪式 苏呈旭摄影

应对疫情防控要求,大赛决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组委会邀请评委到现场参与评审工作,各参赛高校师生在本校设立分会场,开幕式、闭幕式、公开答辩采用直播方式面向社会直播,分组封闭答辩采用线上会议形式。

大赛现场 孙明迪摄影

大赛设有“成品油管道工程”和“天然气管道工程”两个赛题,前后历时近5个月,共有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34所高校近300支队伍、1000余名师生参与,各高校通过开展校内选拔赛,有166支队伍进入网评,经行业专家综合评定,62支队伍入围决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单城浩团队、西南石油大学陈玉婷团队分别斩获赛题一、赛题二特等奖,此外还评选出一等奖13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22项,13位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5所高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第七届油气储运工程设计技能大赛特等奖颁奖 任绪乾摄影

第七届油气储运工程设计技能大赛一等奖颁奖 任绪乾摄影

大赛两道赛题均源于我国中西部地区,基于成品油和天然气的长输管道工程技术,充分结合中西部地区的地理特点和生产条件,融入了风电、太阳能、氢气等新能源拓展元素,对参赛者提出了更高的创新设计要求。赛题涉及长距离管输、河道穿越、节能环保、管道智能化及新能源利用等多个方面的知识,鼓励各参赛队综合考虑可行性、实用性及经济性,优选经济、可靠、环保的方案作为最佳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委的现场评审,在综合考虑方案规范性、计算正确性、技术创新性等多方面的基础上评选出最后奖项。

“在大量的文献调研后,我们根据行业标准及规范,秉承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环保节能的设计理念,并利用SPS、JAVA 、Fluent等多款软件辅助设计,确保设计方案技术可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单城浩团队在分享比赛过程时提到,在方案具体设计中,结合目前的技术现状,坚持“控成本,提效益,重安全”的设计原则,采用节能高效的工艺和技术,多方位提高方案的经济性、科学性、创新性。

获得赛题二特等奖的西南石油大学陈玉婷团队介绍到,作品以“天然气长输管道与站场设计”为核心,融入了对“氢能生产与储运工程”的思考与探索,在充分解决居民用气矛盾、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响应国家新能源发展号召,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助力。作品的方案设计符合大赛提出的设计理念,完美地契合了大赛主题,也符合现代油气储运科技发展的规律。

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在闭幕式的讲话中指出,“油气储运是我国能源保障系统的重要一环,储运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和高层次、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支撑。”他希望全体参赛老师和同学们通过大赛,认真总结经验,齐心协力谋划油气储运工程学科专业的明天,共同促进我国油气储运技术的创新发展,围绕国家能源革命的重大需求,不断强本拓新,用行动肩负起培养能源行业领域人才、推动国家能源战略转型的时代使命。

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油气储运学科专业性赛事,自2016年起已成功举办了六届,为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学科建设提供了学术前沿、行业前沿、技术前沿的指导。通过大赛,有力深化了油气储运学科的创新理念,提升了油气储运工程领域的创新能力,营造了更加浓厚的创新氛围。

据悉,在中国石油学会与中国石油教育学会的指导和倡议下,为了进一步推进大赛更好地为国家能源战略转型、油气储运学科发展和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服务,自本届起,大赛名称改为“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技能大赛”,更加突出大赛的创新实践理念。随着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储运专业委员会加入承办单位,未来的大赛将会以更加专业、更加精彩的面貌呈现。

人民网—山东频道(2022年5月30日)

作者:王大勇 郑健 苏呈旭

相关链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技能大赛在山东青岛举行

【 作者:王大勇 郑健 苏呈旭 来自: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雪晴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