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新浪山东:有颜有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这五朵姐妹花火了!
发布时间:2022-04-09 22:31:1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青岛的四月,繁花盛开,捷报频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号楼201室这个“学霸宿舍”的实力藏不住了!五位才女全部获得攻读研究生的资格。陈圳瑞保研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美倩保研到天津大学,柳晓昱被北京邮电大学录取,王璇被北京工业大学录取,文光娟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录取。

都说2-201宿舍五朵姐妹花有颜有才,孰不知早出晚归、忙个不停才是她们的常态,即使是大四下学期,她们也都整日泡在实验室和图书馆,投身知识的海洋,探索科学的奥秘。现在,让我们共同走近这五位才女,体验她们在奔向优秀的成才路上的苦辣酸甜。

学霸宿舍在南教中心花园合影 刘羽菲摄影

困知勉行,最难的时候我们就是彼此的光

“困难的时候她们是我坚实的后盾。”回首考研的艰辛时光,王璇说她们五个同学虽然同在一个宿舍里,但由于作息的差别总是聚少离多,不过大家很团结,无论谁遇到困难,舍友间总会相互鼓励。

当问及有什么共同特点时,自律是五人异口同声说出的答案。“我们的优势在于从始至终都会自我约束,从未想过在大学期间虚度光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这种特点也一直贯穿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当中。”舍长柳晓昱介绍,自律让她们很快适应了备考的艰辛,也让她们更加坚信“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

两位学生在窗边讨论题目 刘羽菲摄影

“备考的过程确实辛苦,早出晚归,日复一日。备考刚开始,已经保研的陈圳瑞每天监督我们起床,有时她会和李美倩来自习室陪我们,给我们加油打气,晚上也会给我们讲题、辅导。”王璇说:“焦虑时,我们五个人都会选择一种共同方式去缓解,那就是一起去旅行,一边欣赏青岛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一边用镜头记录下我们美好的青春年华,所有的不开心也就都会随风飘散了。”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作为几人中分数最高的那个,文光娟表示成功大都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其中会有不少坎坷,自己在了解到一些朋友已经签约工作时也萌生过退意,但对科研的热爱和执着支撑着度过那段困难岁月,打消了轻言放弃的念头,终于成功“上岸”。

两位学生在一起看文献 刘羽菲摄影

“面试时我的分数是在名单里靠后的,后面还有两个北京邮电大学本校的考研生。”柳晓昱介绍,她的面试老师偏爱英语口语,自己刚好擅长这方面,给老师留下了好印象,“恰巧今年多加了一个名额,我刚好被录上了,谁能想到我擅长英语的优势会在这时候帮我一把,一切的努力都会有得到回报的那一天。”

“能够感受到大家虽然目标和追求不同,但在心里是彼此关心的,也十分尊重彼此的选择。”李美倩介绍,在宿舍里大家都很要强,不愿意表露太多自己的负面情绪,但是舍友之间总能敏锐地观察到彼此的异样,以婉转的方式去鼓励对方,成为彼此困顿迷茫时的曙光。

学霸宿舍在太阳女神前合影 刘羽菲摄影

和而不同,多元与独特塑造五朵金花

刚入大学时,五人都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所录取,时间之矢串起了她们的缘分,注定要在2-201宿舍画上亮眼的一笔。

专业156人,女生8人,2-201宿舍占了5人,读研率100%,全宿舍获奖近100次。“我们上岸成功或许归功于自己的好运气,但我相信这种运气来自厚积薄发,机会青睐努力寻求它的人。”王璇说。

学霸宿舍在教师一起学习 刘羽菲摄影

大学期间,她们在各个学生组织发光发热。文光娟曾任机电工程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副站长;王璇曾任校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外联部部长、会长;柳晓昱曾任石大出国留学文化交流协会的秘书长;李美倩曾任新能源与新材料协会组织部部长;陈圳瑞大学四年一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辅助老师进行教学工作;不同的工作形成了她们相互补充的特点,也使她们常常一起交流经验。

王璇参加社会实践

“我作为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副站长,经常组织心理健康节、心语分享等活动。有时候也会和同学们在操场一起坐坐,一起唱唱歌,分享彼此的困难与不解。”文光娟分享了自己组织活动的一些感悟,认为在心理分享活动中会有思维的碰撞、情感的解读,会给人生带来很多启迪。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骨干、国家级立项“山海尺墨”调研队负责人、“青年中国行”项目全国总评第一……拥有三年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经验的王璇对于奉献和努力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相信命运的馈赠会在未来某处降临。”

陈圳瑞

“学科竞赛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让我明白大学学习知识的目的是能学以致用,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陈圳瑞介绍,她曾获得第十八届五一数学建模三等奖、“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全国决赛本科组二等奖及山东赛区特等奖、山东省“超星杯”电工电子学科知识与创新竞赛一等奖等奖项,在此期间科学素养得到了很大提升。

“通过石大出国留学文化交流协会,我了解了许多跨文化交流的知识和技巧。”柳晓昱介绍,她在任秘书长期间,与不同国家的同辈交流了各种各样的议题,体会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同时也向外国友人介绍了中国社会的特点和风俗习惯,搭建了中外友谊的桥梁。

李美倩

李美倩在修读工商管理双学位期间不仅每门科目都是班级第一,还参加了许多科技创新项目。“学校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几门实践课程,十分锻炼能力,开拓了视野,思维也更活跃。”李美倩介绍,两个专业课程的学习再加上科创项目的协同完成帮助自己充分挖掘了潜力,掌握了如何高效利用时间的方法。

柳晓昱

值得一提的是,在显眼的成绩背后,李美倩还做到了学业与爱情的双向奔赴,与男朋友共同保研至天津大学。“恋爱是两个人心性的互补,我和他是‘情侣+学友+竞争’的关系,通过彼此相互成就。”李美倩介绍,爱情不是牺牲彼此,两个人在一起应该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文光娟

奔向未来的道路上,奏一首进取的赞歌

“学习前我首先是给自己定一个大目标,类似于每月的计划;其次,再将目标细化分为每周、每天的小目标。比如这一个月要将高数看完两章并做完所有习题,那么就会把这个大目标分别细化到每天的任务量上,每周复盘总结。” 文光娟在提到学习方法时说。

李美倩作业

成功并非一蹴而就,它也离不开日常的知识积累与复习时的技巧方法。“坚持独立思考与高效率的课堂听讲是我从进入大学以来始终坚持的习惯。”回忆起三年学习经历,陈圳瑞认为,课堂中老师的教导使得她能更清晰地理解专业知识的内涵,再经过个人独立的思考,课后回忆推导知识链条,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这种日常的积累对于后期备考大有裨益。

王璇课堂笔记

“在考研择校时需要考虑到自己未来的目标,从而综合衡量学校的评级和社会认可度,不要唯名校是图,因为有的学校会有业内顶尖的专业。”王璇建议后来者在定目标时可以偏高,按着自己最理想的院校去复习,激发自己的潜力,等到正式报名时再根据实际选择学校。

“考研的过程对我来说是一种淬炼。现在的我心中有目标,做事有规划,明白未来的路该怎么走。”柳晓昱回忆起备考过程,辛苦而有意义,长时间的专心致志促成她做事时的耐心专注,近乎“自虐”式的潜心学习让她对于知识的积累产生了极大兴趣,“突破了最开始的迷茫,经过磨砺后拥有了更高的视野,这些都是成长。现在想来云淡风轻,但身处其中的的确确需要勇气和毅力,这段经历塑造了一个更加优秀的自我,我会带着这份成长继续奔向远方。”

文光娟复习笔记

对于后来者,她们也给出了自己独特的建议。“现在‘内卷’这个词比较火,有的人会认为考研只是内卷的另一种形式,忽视了过程中自我的蜕变;同时也有人以‘内卷’之名为自己的懒惰开脱。”文光娟表示,备考的过程其实是对于自身所学知识体系的整理归纳,三年所学知识较为零散,经过总结形成完整的框架,深化对专业学科的理解,这种过程并不属于“被自愿”竞争和内耗。“事实也证明,盲目刷题不去理解很难学好一门专业。抱怨是没有意义的,只有一直和自己做斗争。”王璇说。

宿舍成员所获荣誉

我心底也有一个宏大的愿望,希望有一天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山区的孩子,能给他们建起图书馆,让他们看见更广阔的世界。”“我希望继续深造,保持热爱,在自己的专业上有所建树,让国家掌握更多的核心科技。”“本科的知识还太浅,还有更多的未知在等待我去探索……”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日积月累的努力终将汇聚成好运散落在她们前行的道路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这五朵姐妹花也将继续书写她们的青春故事。

学霸宿舍在杏花前亲密合影

新浪山东(2022年4月9日)

作者:杨安 颜彩玉 刘祖翼 周天宇

相关链接:有颜有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这五朵姐妹花火了

【 作者:杨安 颜彩玉 刘祖翼 周天宇 来自:新浪山东  责任编辑:王程琳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