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光明日报:愿做照亮孩子的“北极星”
发布时间:2021-05-24 16:04:0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青年学子说】

讲述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 潘辰妍

2020年9月1日,开学第一天,我站在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甘旗卡第四初级中学的讲台上,台下一双双质朴而清澈的眼睛齐刷刷望着我,一种从未体验过的责任感涌上心头。从那天起,我多了一个角色——老师。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首届研支团、团中央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我将在这个距离青岛大海1000多公里的草原上度过一年的支教生活。

在支教地,孩子们与我此前想象的不大一样,他们或敏感内向,或异常懂事,但他们的共同点是都担负着家中的生活压力,向往着外面的世界。在与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我很快适应了从学生向老师身份的转变。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我不仅讲好书本课程,而且竭尽所能为他们扩展知识面。我向他们描述外面的世界,飞机、轮船、大海、VR、人工智能……我以我的经历来做他们的眼睛,孩子们跟我说:“老师,您就是我们的‘北极星’”。他们眼里闪闪发光,那是对知识的渴求和对广阔世界的向往,我感受到我使命的崇高和努力的价值,我真心愿意做一颗小星星,为他们而发光。

在我来支教之前,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和教育部关于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加入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体系,对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进行定点帮扶。这些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通过选派扶贫干部、投入帮扶资金、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消费扶贫、助推产业发展、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努力推进科左后旗在脱贫的基础上实现乡村振兴。在甘旗卡第四初级中学,还有两位像我一样的支教同学;更让我欣慰的是,在我支教完成之后,学校已经有12名同学经过选拔,将在科左后旗和其他地区接力支教!在科左后旗,我还经常遇到从学校来的扶贫干部、科研团队和青年志愿者,每到这个时候,我都感觉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有人说偏远地区的志愿服务很苦,但青春不就是用来奋斗的吗?唯有去远方,才能拥有远方的故事,才能领略途中的美景。到西部去,到基层去,收获的不只是精彩的故事,更是一份坚韧,一份执着,一份可以交给党和国家的青春答卷。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年轻的朋友们,和我一起踏浪前行吧!

相关链接:光明日报:愿做照亮孩子的“北极星”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