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18 14:01:0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

赵放辉

石油工程学院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极具油气特色的研究型学院,68年来培养了以院士、战略企业家为代表的2.1万余名毕业生,完成了诸多国家和企业重大科研任务,获国家科技成果和教学成果奖27项,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学院把从优办学高要求与从严治党严要求紧密结合,全面发挥党委政治统领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深入发掘石油特色“三全育人”内涵,由点到面、由面到体构建全方位党建工作体系,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再上新高度。

强化核心作用,发挥学院党委引领力

围绕“建设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世界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发展目标,积极应对“双一流”建设新要求、新挑战,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让党组织成为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领头雁、排头兵。实施党政共同负责制机制工程,实现党委成为保障和推进学院中心工作发展、维护学院团结和谐、汇聚师生员工力量的政治核心;实施“清单工作法”抓基层党建工程,实现系所党支部成为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实施“四位一体”协同机制工程,建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校内校外协同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使全体师生党员成为院系工作先锋模范,全力推动“双一流”建设事业发展。党委把方向,支部当堡垒,党员作先锋,学院上下风清气正,切实做到党政同心谋发展、凝心聚力育英才。

聚焦质量提升,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力

按科研方向调整支部设置,教工党支部全面配备“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依托“清单工作法”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油气田化学研究所党支部作为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靠出色的组织力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力量,各项工作走在前列,被评为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油气开采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作为学校首批样板党支部,注重以党建促进业务,以精神凝聚动能,将党员政治生日纪念活动做成品牌,强化新一代石油人的使命担当,激发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工作热情。海洋油气与水合物研究所党支部、油气藏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作为学院“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中心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深入实施“红色1+1”师生党支部共建,与研究生纵向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联动,积极为学生党员成长成才服务,真正成为学生的贴心人、领路人。

厚植石油特色,提升育人工作凝聚力

以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为契机,秉承“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价值追求,从宣传、制度、部署、资源、考核、激励等方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和长效机制。以“强化石油精神、国际视野、团队意识和创新能力”为重点,构建育人力量、育人内容、育人过程、育人资源“四个协同”的育人模型;搭建思想引领、专业学习、创新创业、国际化培养、网络文化、实践育人等学生成长“六大平台”;“非常1+6”“与校友面对面”等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形成靠制度规范行为、靠文化凝聚共识、靠学术引领奋进、靠榜样树立风范、靠活动激发热情“五靠”工作法。将石油精神传承作为育人的重要内容,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浸润式教育引导能源报国的价值追求,涌现出扎根非洲做石油教育的优秀毕业生吕健、石油Link创始人马一峰等能源创业典型,老一代石油魂正在源源不断地孕育着新一代石油人。

实现双促双进,增强一流学科竞争力

学院党委“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检验党建看发展”,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追求卓越、实干担当,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创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以来,学院入选科技部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3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7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获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新增“四高四青”人才9人,新增省部级平台2个,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或重点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相当级别项目20余项,年均到位科研经费1.75亿元以上,获国家科技成果奖励5项;新增1个、滚动建设1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各1人,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2人;工程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2019年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验收。(赵放辉)

中国教育报(2021年5月18日)

相关链接:

中国教育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

【 作者:赵放辉 来自: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李雨芯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