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凝心聚力 开拓创新
发布时间:2021-04-27 10:39:0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基层党建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中国石油大学始终把握正确办学方向,为祖国石油石化工业培养了30多万名优秀学子,被誉为石油工业的“黄埔军校”、石油石化人才的“摇篮”。进入新时代,学校党委更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始终做到学校改革发展事业进行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就覆盖到哪里,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就跟进到哪里。

目前,学校党委下设24个二级党组织,418个基层党支部,其中教工支部208个,学生支部210个。

一、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党建工作的主要措施

学校党委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提出了“党建引领,改革先行,优化布局,合作发展”的总体思路,“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理念已经贯彻于学校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成为事业健康发展的坚强保障。

(一)实施“三化建设”,落实新时代高校党建重点任务

以规范化夯实基础。落实《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规范基层组织设置、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抓实任务部署、注重调研督导、强化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基层党建的规范化建设得到切实落实。

以标准化提升质量。对照省教育工委党建考核办法、考核标准,院(系)级党组织、师生党支部工作指导标准,结合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制定学校师生支部质量提升规范和考核办法,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建设质量。

以信息化拓展创新。学习强国石大号已于2020年8月批准上线,“石大号”立足自身特色定位,讲好石大故事,传承石大精神,传播石大声音。“石大党建”公众号、企业号,定期推送学校特色做法、典型经验。

(二)构建“三级体系”,推进“示范创建、质量创优”培育工程

把握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标准,制定学校对标争先实施方案,构建“全国—山东省—学校”三级党建“双创”培育体系。加强工作指导,完善条件保障,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提升。入选全国党建“双创”项目6个、山东省3个,学校培育9个,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三)围绕“四个维度”,建立政治把关体系

制定实施意见,从“领导体制、协调机制、责任分工、督导考核”四个维度,建立涉及13个责任部门、30项内容的政治把关体系。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分工负责、二级党委全面落实的政治把关工作体制机制得到建立,使政治把关与学校治理体系有机结合,有效解决了政治把关缺少抓手的问题。

(四)抓好“两个节点”,强化责任落实

年初自上而下安排部署任务,年底自下而上层层述职,形成工作闭环,“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考核评价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在党建引领下,全校师生力量汇聚到为建成“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而努力奋进的新征程上。

二、凝心聚力,围绕中心抓党建工作的成效特色

(一)抓实党建突破项目,形成“一院一特色”

实施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全校24个院级党组织书记结合本单位工作属性、教学院(部)学科专业特点申报24个突破项目。项目实施中,师生的融入感、认同感、自豪感明显提升,基层党建创新活力显著增强,“一院一特色”党建工作法成效显著,“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深入师生。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以“大地经纬”育人平台凝聚力量,以“红蓝导向”助力学子健康成长,依托一流学科建设平台,推动教师、研究生、本科生支部建设资源共享、党员培养以老带新、专业培养教学相长、科学研究联合攻关,逐渐形成“师—研—本”三联纵向共建模式。

石油工程学院实行党建“清单工作法”,学院党委制定支部责任清单,支部书记制定支部工作问题清单,支部党员制定问题落实清单,通过3张清单实现全程跟踪纪实,确保支部建设规范化。该案例入选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课程。

化学工程学院开展“四联系两指导”工作,通过每一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一个教学系(室、中心)、一个学生党支部、一个学生班级、一个学生课堂的“四联系”,教工党员指导学生支部建设、指导学生党员发展的“两指导”,激发基层组织工作活力。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构建“四诺”党员教育体系,以年度为周期,实施“公开承诺、履责践诺、述责应诺、民主评诺”,将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等工作衔接起来。

通过党建突破项目,探索适合学科专业特点、师生喜闻乐见、获得感强的党建工作,激发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内在动力和创新活力,形成的“一院一特色”,成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二)优化设置搭建平台,激发支部活力

1.科学设置基层支部

教师党支部一般依托教学系或科研所设置,职能部处党支部一般依托单位设置。

学生党支部除了以专业设立纵向支部、以年级设立横向支部以外,多个学院积极探索在学生社团、学生公寓设立党支部,推进学生思政教育和党员培养向社团延伸。

有的学院探索“本研一体化”党支部建设,由同一专业、同一年级的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党员组成党支部,“以研带本,纵横结合”特色鲜明,形成“4年一轮次、7年一周期”的“一贯制”建设模式,有效解决了学生党支部变更频繁和支部党员流动性大的难题,切实做到了本研组织一体化和本研活动一体化。

2.积极开展支部共建

校内共建:学校机关党委率先探索建立职能部处与师生支部结对共建工作机制,此项活动已开展7年,成为机关了解基层、基层熟悉机关的良好桥梁,也为建设服务型机关搭建了有力平台。

校企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与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党委开展合作共建,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教学实践等方面深度融合、互促互进。化学工程系党支部与青岛炼化、烟台万华等企业,结合教学实训、科技攻关,开展支部共建。

扶贫共建:地质系党支部与内蒙古科左后旗工信局党支部结对共建,选聘支部党员作为科技特派员深入扶贫地区开展科研扶贫。气体储运与安全技术研究生党支部与科左后旗五官村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网络平台帮扶结对支部加强规范化建设。

“双指导”助力研究生支部建设:目前,学校研究生党支部125个,其中纵向党支部84个,有69位导师担任研究生党支部指导教师,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的有效融合,该做法在全国研究生党建双创交流会、第九届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等会议中做典型发言。

3.支部工作特色鲜明

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达100%。各支部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积极创新,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支部工作法。

材料加工工程系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通过“加强理论武装,铸炼党性之魂;强化政治引领,锻造过硬师德;坚持双向融合,焊牢育人主业”,凝练出了“铸党魂、锻师德、焊主业”的支部工作法,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样板支部。

化学工程系党支部“三精三炼”工作法,推进“理论学习精实、组织策划精细、活动目标精准”,“锤炼党员队伍、修炼师德师风、凝练化工精神”,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教学组织活动的有效衔接。“三精三炼”工作法多次在校内外交流。

机电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张立军教授提出“真情魅力、能力魅力、成效魅力”“三魅力工作法”,靠真情工作,赢得拥护,靠能力过硬,赢得信任,靠办事靠谱,赢得认同,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同频共振。

(三)打造“三沙龙一中心”,助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专职组织员沙龙。学校为16个教学院部配备18名专职组织员,建立每月一期沙龙工作机制。沙龙活动由学校党校办公室牵头组织,做到党性教育与基层党建业务培训相结合、聘请专家与专职组织员轮值主讲相结合,为专职组织员队伍加强交流、解决实际难题、提升业务能力搭建了平台。

教师党支部书记沙龙。定期组织开展教师党支部工作沙龙,由二级党委分别承办,重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互促进、打造“七个有力”过硬教师党支部等进行交流探讨,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时代化。

学生党支部书记沙龙。由学生党建服务中心组织,针对学生支部特点,提前收集问题,确定每期沙龙主题,邀请经验丰富的党务工作者作为主持,组织开展问题研讨。积极探索线上观摩活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观摩全国首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华中科技大学光通信与光网络系第二党支部组织生活,并进行了线上交流。

学生党建服务中心。整合学校、学院、学生三方力量,创建学生党建服务中心,设置质量提升、“互联网+”党建、资源服务、考核督导4个工作板块。主要围绕提升支部书记业务水平,组织开展优秀主题党日、组织生活案例评选和展示,挖掘典型,发挥典型引领和榜样示范作用,加强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主要围绕做好“石大党建”企业号、公众号,挖掘新媒体平台对外展示学校党建成效、对内加强党员教育服务新途径。主要包括基层党建业务咨询、政策解读,党性教育资源预约,志愿服务信息发布等。主要包括学生党建信息搜集研判、学生党建考评体系的不断完善、学生党建年度考评等工作。中心成立2年来,不断完善条件保障,优化服务体系,打造了一个具有石大学生党建特色的红色阵地和平台。(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

中国教育在线(2021年4月27日)

相关链接

中国教育在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凝心聚力 开拓创新

【 作者: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 来自:中国教育在线  责任编辑:杨相宜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