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山东教育报:强化实践教学 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侧记
发布时间:2021-03-29 10:58:1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实践能力是我得以顺利入职的最好筹码,这是面试时非常有价值的一个话题。这些得益于在校期间最贴近工作岗位的实践。”不久前刚刚获得上海智英化工技术有限公司聘用通知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四学生陈昊现,在求职过程中感受到专业实习经历带来的收获。

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一直探索如何增强学生的工程专业能力、如何培育学生自我学习及持续发展的能力、如何提高学生的行业适应能力,在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方面进行了持续的改革,逐渐形成了核心能力导向的“工程设计主线”人才培养模式,在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工程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是当务之急

石油化工类专业课程与工程实际间的鸿沟由来已久,随着石油化工行业的转型升级,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新型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齐鲁石化公司工程师邓华强曾在2014年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师反馈:“刚出校门的毕业生知识体系偏于理论,对生产实际有一种陌生感和畏惧感,缺乏主动参与工程实践的积极性。因此,学生的工程意识与工程创新能力培养是当务之急。”

如何建立全面的工程意识与工程能力?什么样的工程意识与能力才能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带着这两个困惑,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师自2014年以来走访了近百家石油化工企业,分析了近千份毕业生中长期发展跟踪调查问卷。

他们发现,约97%的企业认为毕业生的“责任心、艰苦奋斗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是企业最需要的核心素养,95%的毕业生认为“工程计算能力、结构设计与制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是最需要的工作能力。

结合调查结果,该专业的教师重新制定了《专业核心知识点纲要》,将以上能力与意识作为学生培养的核心评价指标。

核心课程“石油化工设备设计”教师周凡介绍说,他们在教学互动环节进行了强化设计,增加了工程案例讨论、研究性作业等开放性环节,“从问题调研、团队研讨、课题设计分析、论文撰写等环节强化学生对工程意识的理解”。

教学主线和平台直通生产现场

“我们紧紧围绕工程设计这一主线,扭转重理论、轻实践的传统教学模式,强化学生工程创新能力的培养,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学科负责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蒋文春说。

为此,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打破课程设置的传统方式,将所有课程分为7个功能模块,与化学工程、自动化等专业对接,将相关课程进行组合优化,共同指导毕业设计。

在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同时,该专业注重落实校企协同和科教融合,鼓励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训练和学科竞赛,实现工程创新设计能力的培养。目前,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建有“多相流分离”“能源与化工装备安全”“流体机械密封”“过程建模与控制”4个创新实验室。教师在课堂上介绍研究方向与学科前沿的同时,邀请兰石重工、中石油安全工程研究院等企业技术专家前来授课并提供实践课题,使毕业设计实题化。学生既可以根据兴趣选择课题及实验室,也可以进入企业实习实训。

“实习让我提前感知了实际工作状态,了解了专业的无损检测方法,积累了宝贵的现场经验,从而缩短了适应和摸索的时间,更快地融入工作。”曾在中国特检院进行了一个月管道检修实习的2014届毕业生牛加奋说。

近年来,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不断加强校企交流,集群化整合校外实践基地,建立了“石油化工与装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教育部“中国石化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形成了院、校、国家三级实习基地,打造了认知阶段、实训阶段和在岗阶段的“三段式”专业实习模式,课堂教学和生产现场架起“直通车”,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实现无缝对接。

创新人才深受用人单位青睐

“我可以根据自己熟悉的设备向公司表达意愿,选择想要参加的工作部门。”现就职于盛虹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的2020届毕业生郑忠威认为,专业实习经历在自己求职时和入职后都起到了重要作用。由于拥有必要的化工设备知识储备和工程实践经历,他在面试时表现出对石化生产一线工作较深的了解与认识,入职后到了现场,曾经的专业实习就成为一种预热,“这些都帮助我快速熟悉并适应了工作环境,为实际操作打下了基础”。

据该专业教师王宗明介绍,在校内实习基地,学生可完成认知阶段和实训阶段,在岗阶段则引领学生进入大型设备制造企业、石化企业实习,使其切实感受工程场景,提高教学过程与实践的关联性。

“以前实习时完全将学生交给现场师傅带,

现在则由专业教师与企业人员一起带学生走进现场。教师结合自己的科研课题以及书本理论对各个装置进行有侧重点的讲解。特别是对学校教师参与设计、改进的装置以及获奖成果进行重点介绍,让学生认识到自身所学大有可为。”2020年赴齐鲁石化公司实习的带队教师杨滨介绍说。

“深入一线工作现场,对学生的职业选择起到了积极的导向作用,实习历练更像一块磨刀石。”现就职于青岛炼化公司的2014届毕业生陈浩认为,校外实习基地的经历是化工机械教育培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在生产实习过程中,现场导师的谆谆教诲加上车间师傅们的倾情相授,由浅入深的理论知识加上按部就班的规范操作,让学生在更深层面上进一步消化了理论知识。他说:“比如,我看到一些细碎的理论知识能够在现场应用到,就会突然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工程设计主线”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为装控专业人才培养打开了新局面。近4届毕业生毕业要求满足率在96%以上,一次性就业率从2015年的93.92%提升至2018年的96.3%,读研与出国留学人数超过43.4%。按照2016年度“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对全国各类专业分析评价的结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位居全国同类专业第四位。

山东教育报(2021年3月29日)

作者:刘积舜 万娱

相关链接:

山东教育报:强化实践教学 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侧记

【 作者:刘积舜 万娱 来自:山东教育报  责任编辑:牟采梅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