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充实、暖心、有意义,石大师生这样过寒假
发布时间:2021-02-23 23:21:0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记者 郑蒙蒙 通讯员 代海燕 王大勇 曲晓琳 李洁 郑晓娟 王淏)春节、寒假对于大家是丰富多彩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许多师生选择了这样过寒假:他们或潜心治学提升充电,或坚守职责躬身服务,或志愿服务奉献爱心……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诠释着追梦人的精彩,在收获成果的同时,也在为学校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教师员工篇:潜心治学 坚守职责

寒假期间,宁静的校园里仍然活跃着石大教师员工坚守的身影。不少教师员工选择埋头科研实验,坚守工作岗位。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寒假校园里一道别样而亮丽的风景。

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石油工程学院王志远教授致力于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研究,他利用今年寒假时间把自己的研究推进了一大步。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是目前国际学术前沿和研究热点。海域水合物试采过程中水合物易二次生成堵塞管柱,风险高、安全控制难度大,严重制约着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的安全和高效。针对该难题, 王志远教授利用自行研制的天然气水合物流动环路系统,开展了考虑水合物相变和沉积的井筒多相流动实验,建立井筒气-液-固变质量非稳态多相流动模型,发现了井筒内水合物运移、聚集、沉积、附着的作用规律,构思了水合物二次生成防治新思路,为海域水合物试采井筒内水合物流动障碍高效防治提供了理论依据。

腊月二十五这天,全国模范教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刘永红教授刚参加完政协山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会后即返青将省两会精神贯彻到工作中。作为院长和学科的负责人,他带领机械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团队精心谋划,组织并如期提交材料,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他的一项成果已经由山东省推荐参评今年的国家科技进步奖,寒假里召集各方专家开了多次会议,继续完善提炼申报材料。他本人今年有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要申报,还要为学院和团队青年教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把关。像刘院长一样,他团队的3名教授、2名副教授、50余名研究生在这个假期里,不舍昼夜,忘我奋战在科研一线,攻克着前进路上的一个个难题。

留校学生篇:暖心充实 不负时光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部分大学生选择推迟返乡或者在校过年。针对这一情况,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留校学生提供了集中住宿,图书馆、餐厅、运动场地以及校园水果店、便利超市等保证服务时间和质量,每日安排消杀、测温等防控措施,并为留校学生发放防疫健康包。除夕和大年初一,学校还为留校学生提供年夜饭和免费水饺,发放礼包和红包。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姚海田表示,“学校将关爱传递给每个人,让他们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想吃老家的饭就告诉我,我给你做。回不去的话,就来我家过年!”同为河北籍的教务处(荟萃学院)王文华老师,给理学院2018级闫宇晴的一句留言,让她感动得差点掉了眼泪。不仅仅是来自王文华的关心,闫宇晴的辅导员、班主任、任课老师等听到这个消息都给她送去了水果、方便面和牛奶,“腊八的时候老师还给我带来了腊八粥!”

“既然不能返乡过年,那我们就用奋斗共度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但要注意科学规划、劳逸结合”,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孟兆刚在与留校过年学生座谈时如是说。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的齐鹏,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回到家乡邢台,他每天按时完成充电拓展的计划和青马班的学习任务,并积极为考研做准备,“虽然学校比平常冷清了不少,但合理安排每天的生活,也一定是个不一般的寒假。”

石油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胡卓凡每天泡在实验室里,盯着他的油藏数值模拟的实验数据,“不敢耽搁研究进度,每天都十分忙碌”。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2018级的解子祺则在专心准备一个省级科技比赛,“父母虽然希望我早点回家,但他们更尊重我的想法。”解子祺说团聚不在朝朝暮暮,给人生一个负责任的未来才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

受疫情影响,新一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工作节奏收紧,寒假成为广大学子备赛的黄金时期。寒假第二天,校团委副书记石国卿为留校学生开设团队素质拓展训练后,为期一个半月的第三届大学生“星火”创新创业冬令营拉开帷幕,500余支团队以线上线下主题讲座、选题论证、经验交流的形式开跑2021年创新创业大赛“马拉松”。

青春志愿篇:甘于奉献 勇于担当

“我想也没想就报名参加抗疫志愿者了。” 文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皓冉的家乡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原定的“寒假计划”因家乡通化发生疫情而改变,报名志愿者的王皓冉负责两个社区10余名志愿者的卡点,从事物资派发工作。王皓冉称自己“不是在防疫卡点,就是在去卡点的路上。”“守卫家乡”的志愿工作让王皓冉的假期生活忙碌而充实。

据不完全统计,寒假里像王皓冉一样奔波于抗疫一线的石大学子500余名,学校陆续收到了来自当地政府的感谢信20余封,在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的大背景下,石大学子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家国同心”的石大精神,充分展示了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青春风采。

寒假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定点帮扶对象——内蒙古科左后旗“量身定制”的创新营销挑战赛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我们的活动是公益性的,为科左后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贡献大学生的力量。”“心沁科左”实践队队长陈骞这样说道。据悉,该活动通过扶贫产品创意营销擂台赛为科左后旗优质农产品广开销路,开赛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销售农副产品3.5万元。

寒假期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共有2389支队伍、7131名大学生开展了内涵丰富的实践活动。石大学子在实践中提升自我、在奉献中不断成长,用实际行动讲述着青春的故事。

新春、新起点、新开端。忙碌的寒假接近尾声,奋进中的石大师生将以崭新的姿态,启动新一年的谋划和展望,为学校“十四五”开局和“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2021年2月23日)

相关链接: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充实、暖心、有意义,石大师生这样过寒假


【 作者:郑蒙蒙 代海燕 王大勇 曲晓琳 李洁 郑晓娟 王淏 来自: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田鸽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