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每名青年教师 “必修”教学比赛—— 30年坚持换来教师站稳讲台站好讲台
发布时间:2020-11-24 21:42:4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我的授课很受学生欢迎,是教学比赛提高了授课水平,并引发了对下一步教学的思考。”11月20日,刚刚荣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的理学院教师张会娜,开始整理历时几个月备赛中的经验和收获,“高水平专家评委的现场点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为我今后进一步改进教学、站好讲台指明了方向。”

张会娜所说的教学比赛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坚持连续30年的一个教学大练兵,也是每位新入职青年教师三年内的“必修课”。近年来,学校以这项教学比赛等方式营造重视课堂教学质量的氛围,有力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教学素养和能力。

30年教学比赛不仅仅是一场比赛

从备赛到预赛再到决赛,张会娜在老教师的悉心指导下,一遍一遍的打磨课程,从课程设计、教学方法到板书与PPT,再到教态与仪表等,让她深切体会到教学“需要积极饱满的热情,更需要严谨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

在2020年的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全校40位教师参与其中,从教案展评、课堂教学展示到教学反思等环节,历练了教学过程中巧妙的教学案例、环环相扣的逻辑引导、气氛热烈的教学互动、引人入胜的课程思政……与其说是一次教学比赛,不如说是一场覆盖全校一线的教学大练兵。为让这一赛事在更广的范围产生影响和关注,今年的决赛进行了线上直播,持续8个多小时的直播中,2317人次关注,更多的教师在线上观摩了一场精彩的教学示范课。

而这样的教学比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从1990年至今坚持30年不间断,并根据形势和新的教学变化不断进行完善。30年,累计345位青年教师获奖,720多名教师参与其中。

“整个备赛的过程,历时几个月,既酸爽更收获满满。”同样获得一等奖的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马金芳说。马金芳在备课期间几乎“着了魔”,期间有经验的多位教师给她倾囊相授,提出了很多实用的建议:同事郑琳 对于她在激发学生兴趣上,建议以学生熟悉的校园建筑图片为例,“深山藏古寺”,为学生获取知识前先埋下伏笔;同事郭月琴提出在形式上进行创新,她们一起交流CLIL这一语言与内容相结合的理念,这一做法在比赛中获得了评委的赞赏……“讲课比赛不仅仅就是一次比赛。通过讲课比赛既发现了自己在很多方面的差距,也明确了今后的教学工作目标与努力方向。” 马金芳说。

30年坚持培养一批教学名师快速成长

“我很欣慰学校将重视教育教学和青年教师培养的优良传统坚持了30年。”外国语学院教授孙秀丽是山东省教学名师,她在1992年参加学校的教学比赛并以第一名成绩获一等奖。28年过去了,她对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参加那次教学比赛的经历对我的一生都有着很重要的影响和激励。”

正如孙秀丽所言,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已成为弘扬教学艺术、更新教学理念、发现青年教学人才、引领教学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

马克思主义学院叶立国教授在2011年参加比赛并获一等奖。以此为动力,他先后获山东省首届高校思政课讲课比赛二等奖,入围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提名人物,入选青岛市教学名师和山东省首届学校思政课优秀教师。他认为,比赛的经验让自己对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加热爱教学,并为自己的教学人生打下坚实基础。

像孙秀丽、叶立国一样,30年来一批又一批青年教师通过教学比赛这个平台,教学基本功得到锤炼,一步步成长为学校的教学骨干和教学名师,并在教学中很好地发挥了教学引领和示范作用。

青年教师还通过学校比赛的历练,在各种专业比赛中崭露头角。据统计,近10年该校青年教师在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外研社全国“教学之星”大赛、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全国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二十余项赛事中获奖近200人次。

30年注重青年教师一线教学站好讲台

多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非常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并从制度上规定:新入职的青年教师第一年要参加系统的岗前业务培训,三年内必须参加一次教学比赛,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素养。

化学工程学院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32岁的冯翔,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先后获国际化学反应工程青年学者奖、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青年奖、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而冯翔却把教学比赛看得很重,今年他报名参加了比赛并获得二等奖,“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三尺讲台是教师坚守的阵地。我不仅要搞好科研,更要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名学生。”

“比赛已经成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尤为重要的是,通过比赛强化了全校上下重视一线课堂教育教学的优良传统和浓厚的育人氛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告诉记者,人才培养是大学的首要职能,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教师惟有不断锤炼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素养,才能站稳讲台、站好讲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刘积舜 李贞刚)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年11月24日

相关链接: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每名青年教师 “必修”教学比赛—— 30年坚持换来教师站稳讲台站好讲台

【 作者:刘积舜 李贞刚 来自:中国教育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莘悦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