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乌江畔“筑梦人”
发布时间:2020-11-16 11:53:2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大城市的霓虹灯固然美丽,但在重庆市彭水县民族中学教师冉江陵看来,山里孩子求知的眼神更能吸引自己。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是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位于乌江畔的彭水县民族中学办学水平不高,学生大部分为土家族、苗族。近年来,一大批当地的优秀青年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和对教育事业的激情“加盟”该校教师队伍,提升了学校办学质量。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土家族姑娘冉江陵就是其中之一。

师范专业本科毕业后,冉江陵选择继续读研。2019年硕士毕业后,她重返大山,扎根乌江畔。

“她刚来学校报到时,就告诉我毕业之后想返乡当一名教师。”冉江陵大学时的辅导员王会告诉笔者。

在研究生阶段,一本本专业书籍、一次次图书馆闭馆后走在宁静的校园里,是冉江陵“研途”最有意义的回忆,也为她将来走上教学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冉江陵的导师霍洪波副教授说,“每一门课程她都比其他同学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力求真正掌握知识点。”

在大学,“优秀宣讲员”是冉江陵的“标签”,冉江陵的室友盖晓芳记得,“她非常热爱自己的家乡,总是给我们分享酉阳的大山、彭水的乌江。”

“青岛的大海很美丽,车水马龙的城市也让我流连忘返,但我还是更愿意回到家乡,帮孩子们走出大山。”冉江陵说。

“在民族地区扎根,不仅需要教学能力,更需要奉献的情怀。冉江陵身上就有这种情怀。”彭水县民族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李涛说,“她对每一名学生都充满期待。一些学生到学校来‘混日子’,她就千方百计说服教育他们,让这些学生端正了学习态度。”

“与学生在一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是冉江陵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学生们总在课后叫她“冉姐姐”,“冉姐姐比我们大不了几岁,她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我们答疑,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高2019级学生周锦国说。

对高2019级学生刘颖而言,冉老师吸引自己的,是“有趣的课堂”,“冉老师讲课十分风趣,枯燥的知识点总是被她一点就通。”刘颖在2019年秋季第三次月考中考了78分,在以往的政治课考试中,她总是在及格的边缘徘徊。

作为高中政治课教师,冉江陵在教学中很注重引导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偏远民族地区信息比较闭塞、观念也相对落后。作为政治课教师,我有责任和义务改变这种状况。”

在她看来,要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必须要和家长保持沟通,关心学生的“酸甜苦辣”。高2019级学生冉堑在班上是出了名的捣蛋鬼,还沾上了抽烟的恶习。冉江陵多次和冉堑的爸爸一起商量对策。“冉老师让我烟瘾犯了就去办公室找她拿棒棒糖吃。”冉堑最后成功戒了烟,对学习也上心了。“很感谢冉老师,她把冉堑当作弟弟一样对待,让我们做家长的很感动。”冉堑的爸爸说。

到彭水县民族中学的第二个学期,冉江陵和同事去了距县城近100公里的大垭乡冬瓜村王双福家。王双福现在读初三,妈妈患病去世,爸爸得了癌症,家庭贫困,不准备读高中了。“看到这样的家庭我很难过。教师不仅要在学习上当他们的引路人,也要在生活上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通过多方努力,王双福返回学校继续读书。冉江陵对这次控辍保学工作感触颇深,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来到学校的第一年,冉江陵就获得了彭水县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彭水县民族中学第五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等荣誉,一本本证书见证着她的成长。

“我很感谢当初教我的那些老师,是他们让我走出了大山,现在我又拿起他们手里的接力棒,我希望成为孩子的‘筑梦人’,让他们在新时代找到属于自己的星辰和大海。”冉江陵说。

中国青年报(2020年11月16日)

作者:柴自贵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报:乌江畔“筑梦人”

【 作者:柴自贵 来自: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唐京茹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