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大众网:近30万网友线上观礼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2 17:48:5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研究生开学典礼现场 童天摄

3C3FB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主持研究生开学典礼 杨安摄影

4CA6C

研究生开学典礼现场 杨安摄影

研究生新生代表、石油工程学院梅江涛同学发言 杨安摄影

来自乌克兰的留学生新生代表、就读于应用经济学专业的米拉同学发言 杨安摄影

3F7C0

教师代表、外国 语 学院毛浩然教授发言 杨安摄影

校长郝芳院士讲话 杨安摄影

学生聆听校长讲话 杨安摄影

研究生新生挥舞国旗表达对祖国和母校的热爱之情 杨安摄影

手持标语的新生 邵雨轩 摄

10月11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体育馆隆重举行。党委书记王勇,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芳,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副校长张玲玲、操应长,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冯其红,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田丰,校长助理刘衍聪出席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学校的知名学者代表,各学院的院长、党委书记,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以及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典礼。

记者了解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今年共录取3105名研究生,其中博士生327人、硕士生为2778人,博士、全日制硕士规模较上一年度分别增长13%和23%。生源质量持续向好,接收推免生466人,较上一年度增幅23%,接收“双一流”建设高校调剂生182人(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68人),硕士生中“211高校”及以上高校毕业生1190人,较2019年增加275人,占录取全日制考生总数的48%。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石油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梅江涛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分享了他从北京理工大学本科毕业后结缘石大的故事。他表示,作为青年人,当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善于破而后立,昂扬斗志,带着激情与梦想去创造多彩的青春和属于自己的太阳。

国际教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来自乌克兰的米拉代表留学生新生发言,介绍了之前自己来石大做交换生的经历和在中国留下的美好回忆,表示如今来石大继续学业的梦想成真后,要努力成为外国与中国文化和学术交流的桥梁与纽带,不辱 使 命、不负韶华,做一名优秀的石大人,同时努力完成学业,成为石大杰出的国际校友,成为中国的国际人才资源,做一名合格的中外交流使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化学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杰代表在校生发言,祝贺和欢迎新同学们加盟石大,成为学术研究与探索殿堂的一位新兵。他讲述自己在石大的心得体会,希望新同学们不忘自己的初 心,坚持自己的选择;培养开放合作交流的意识;保持一颗好奇心,这样不负青春,不负期望,成为一个值得尊敬的石大人,为学校在争创一流的征途上争光添彩。

外国 语 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以亦师亦生的身份与新生交流关于自主研究素养、读书报告撰写、文理学科融合、师生相互成就、人际关系协调等五道题。他认为研究生需要更多的独立思维自主研究,不能盲目等、靠、要;要使用“五加二,白加黑”的写法来撰写读书报告,写五点最有启发性的具体心得收获,将批判性思维进行到底,至少找出两处不足,并指出应该怎么改;要做到文理科相互学习理性逻辑、人文情怀,成为一位有突出成果的学者,更要成为一位有情怀、有温度且有情趣的学者;要做到师生相互成就;要协调好人际关系。他祝研究生同学们成为既有Muscle又有Mind且在未来有能力为母校捐赠Money的石大3M认证好学者。

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芳发表了题为《做真学问 真做学问》的讲话,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进入石大深造的全体新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他们的父母和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

郝芳指出,本届研究生可能是全国开学最晚的一届研究生新生。要感谢基建部门和建设企业的职工,他们抗疫情、战酷暑,加班加点完成了建设任务,使得在座的部分新生成为入住古镇口校区的第一批新生,也使得石油大学成为古镇口建设最晚、入住最早的单位;感谢所有研究生新生对学校的充分理解,学校将以最快的速度,高质量的建设古镇口校区,尽最大努力让每一个新同学有更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郝芳强调,此次是石油大学办学67年历史上第一次专门为研究生举行的开学典礼,今年也是学校研究生招生首次突破3000人,这充分说明,经过5年的“双一流”建设,学校步入了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快车道。本届新生既见证了历史,也开辟了未来。作为本世纪20年代的第一批研究生,是党和国家寄予厚望的一代,也必须是迎接挑战的一代,必须迎接信息时代的挑战,迎接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的新要求,还必须面对研究生扩招的现实。面对党和国家的期待、时代的召唤和挑战,打好基础,做真学问、真做学问,是研究生成才的根本路径。做真学问就是要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坚持“四个面向”,努力产出真正的创新成果,做出实质性贡献;真做学问,就是要坚持惟真惟实的治学精神。

如何做到做真学问、真做学问,郝芳用四个关键词与研究生新生分享与共勉:

第一个词是感恩。要感恩伟大的时代,感恩父母,感恩强大的祖国,感恩帮助、支持我们的每一个人。永怀感恩之心是新时代高端人才的基本道德素质,是生活和工作不如意时保持平常心态、仍然潜心钻研的法宝,是在安逸的生活中不敢懈怠、追求卓越的最大动力。

第二个词是热爱。热爱,是做真学问、真做学问的前提。唯有热爱,才能够以苦为乐。希望所有研究生同学能够通过研究生阶段更加努力的学习,发现所在学科之美,更加热爱所学的专业和研究方向,并以此作为自己在本领域不断进取、取得成功的不竭动力。

第三个词是博学。博学是成就事业的最基本要求。所谓博学就是要通过认真的学习,广泛的调研,真正把握所在学科领域的学术前沿,这叫顶天。博学还要求大家学习和发现企业、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找到真正的问题,努力解决问题,面向社会需求,才能立地。希望理工科的学生多学些文学和艺术知识,这会使生活更加丰富;更希望理工科学生多学些逻辑、辩证法、心理学,这会使思维更加敏捷、思想更加深刻,从而获得在复杂的现象当中发现背后真正的关键因素和关键答案的能力。

第四个词是奋斗。成功没有捷径,不懈奋斗是成为人才、成就事业的唯一路径。所有成功人士几乎都是“5+2”和“白加黑”的工作。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奋斗精神显得尤其重要。幸福的人生一定是奋斗的人生,新时代也只能是奋斗者的时代。学校很多校友都是通过他们不懈的奋斗成为国家建设的人才。学校将石大精神概括为“家国同心的担当精神,艰苦奋斗的无畏精神,惟真惟实的治学精神,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希望学生们传承和弘扬石大精神,做到做真学问、真做学问,成为石大的骄傲,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

开学典礼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学习强国、新华网、中国青年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大众网·海报新闻、抖音、快手、B站等10个平台对学校的开学典礼进行现场直播,近30万网友在线上进行了观礼。

大众网(2020年10月12日)

作者:曲顺 杨安 苏蓓

相关链接:

大众网:近30万网友线上观礼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 作者:曲顺 杨安 苏蓓 来自:大众网  责任编辑:唐京茹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