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新华网:第八届全国低碳发展管理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9 09:47:0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9月26-27日,第八届全国低碳发展管理暨第五届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国际学术会议年会在山东青岛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会议以“迎接转型挑战,助力绿色发展”为主题,围绕能源转型、低碳行为、电动汽车、能源金融、以及城市资源耦合等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努力为我国低碳转型发展、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建议献策、贡献力量。

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国“双法”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市社科联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范英,青岛市社科联副主席杨华新等出席年会并致辞,分别介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及青岛市社科联的有关情况,对年会的举行表示祝贺。

“气候变化是循序渐进的,气候灾难是服从厚尾分布的小概率事件,一旦发生将造成消费水平的巨大下降。”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田立新做了题为《绿色低碳行为研究进展》的大会报告,他以当今全球热点问题气候变暖为例,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积累,为在座师生详细讲述了气候变化的历史、气候变化的科学、气候变化的不可逆性与临界点等内容。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马铁驹做了题为《我国城市消费者共享汽车出行意愿分析》的大会报告,详细对比了电动汽车及用油汽车各自的结构特征和基本性质,并针对电动汽车如何能够有效地供给社会需求介绍了目前可知的影响消费者选择电动车的重要因素,讨论电动汽车的性能优势。

“国际能源和环境的研究,应该综合考虑技术的就业、环境、生态、健康影响及公众可接受度等影响;应该将可持续发展效益纳入减缓决策,需要大幅度提升跨系统影响研究的精度;提高社会经济情景的精度并与自然要素的变化相结合,是实现高精度跨系统影响研究的重要基础。”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境规划与管理系主任王灿做了题为《低碳技术大规模应用的可持续性评估》的大会报告。

“系统性转型是未来能源转型的重要战略趋势。首先,氢能是未来能源转型发展的必要要求;智能化、多元化、低碳化是能源低碳发展的重要趋势; 优化市场结构、实时评估政策能够有效提高能源转型的效果;最后,人才培养和学科设置是能源转型的重要保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周鹏题为《能源转型发展:趋势与思考》的大会报告,以分析国内外转型趋势为切入点,剖析我国转型现状、痛点和难点。

年会还设立7个会场进行论文研讨交流,包括青年学者优秀论文评选会场和6个主题论文汇报会场,分别针对80多位汇报人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年会还举行了进行平行报告,共有4位受邀嘉宾进行学术报告,分别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尹海涛的“新能源车补贴退坡的市场效应分析”、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的唐旭的“从全球国家视角实证研究社会经济因素对PM2.5排放的影响”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段宏波的“中国实现巴黎协定下强化温控目标的路线图”。复旦大学教授陈诗一进行了题为“经济收敛与环境失衡”的线上报告,利用双重差分模型,通过考虑经济产出、全要素生产率、污染量排放及排放强度分析经济增长和环境污染的影响。(王大勇 赵歌 熊小云)

相关链接:新华网:第八届全国低碳发展管理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