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聚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
发布时间:2020-09-19 22:56:3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2E613

7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与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局长郭明克签署协议,共建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高等研究院,五方共建的研究院挂靠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高等研究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与世界科技前沿,以海洋信息技术、工程与装备为重点研究方向,发挥共建单位各方优势,形成联合体,实现共建单位之间一对多、多对一与多对多的合作,促进共建各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业务应用等方面的发展进步,为国家海洋事业贡献更多更重要的智慧与力量。

这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强化传统优势学科,拓展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等新兴学科领域,提升通用基础学科”发展思路的又一具体体现。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不断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学科布局,聚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增强服务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能源战略的能力。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在办学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坚持从战略高度谋划学科建设发展,先后召开5次学科建设战略咨询会和专题研讨会,包括32位院士在内的近百位相关领域的校外一流专家学者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布局调整等重大问题的决策提供咨询与指导。学校调整优化院系学科结构布局,组建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重组了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文法学院,有力促进了学校学科领域拓展、学科资源整合及学科生态体系建设,构建了符合学校特色优势、适应科技发展趋势、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学科体系。完善学科发展校院两级顶层设计,组织32个一级学科开展方向凝练和规划编制工作,明确优先、重点、培育方向,引导优势学科走高端特色发展道路,通用基础学科“强特色,入主流”。

最近,一条关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古镇口科教园区建设进展的微信推文被石大人在朋友圈刷屏。据了解,今年秋季学期启用的新校区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古镇口融合创新区大学城内,前期规划建筑总面积约23万平方米,计划进驻教师及科研人员580人,研究生2000人,主要建设内容有山能新能源大厦、国家工程实验室楼、海洋科学与工程实验楼、石油学科实验楼、深水油气开发与能源实验楼。2020年2月,古镇口科教园区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

古镇口科教园区将打造成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服务青岛、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新平台;成为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汇聚一流人才、培养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新的高地;成为“政产学研用”结合、校企合作的典范和样板。

这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新时期战略发展的一个缩影。2017年9月,学校召开了第十一次党代会,对学校在全球高等教育竞争、世界能源转型发展、国家能源战略布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和新形势下的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发展路径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形成了共识,确立了“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定位,提出了“两步走”战略目标,即:到2023年,建校70年时,若干学科居于国内领先,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基本形成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到本世纪中叶,建校100年时,能源领域更多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全面建成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高质量发展推动了学校事业全面发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软科、US News等世界大学排行榜上的位次平均提高200名以上。在《2019安邦中国“双一流”大学建设绩效中期评价报告》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排名进入全国高校前50,位于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前列。2020年新年前夕,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来校调研,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予以充分肯定,并强调指出:石大是一所值得尊敬的学校,历史应该记住石大做出的贡献,特别是对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和石油教育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按照“党建统领、改革先行、优化布局、合作发展”的办学思路,正在向着“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奋力迈进。

山东省教育厅(2020年9月19日)

相关链接:

山东省教育厅:高质量发展进行时(七)|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聚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

【 作者: 来自: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刘晓阳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