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光明网:​暑期党课持续开讲 云端汇聚战“疫”力量
发布时间:2020-08-21 19:49:4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7月至8月,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连续上线6期,来自30所高校的46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给高校师生的系列重要回信精神,从人民至上、党员担当、青年责任等话题切入,生动讲述了学校师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坚守防控一线、推进复学复课、助力脱贫攻坚、参与抗洪救灾等典型事例,深刻阐释了“中国之治”蕴藏的制度优势,充分表达了建设教育强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使命自觉。正值暑期的高校师生和广大网友在云端相聚,通过不同方式关注、收看微党课,6期视频在线播放量累计超过3000万次。

——用战“疫”故事彰显党员初心使命

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南昌大学、兰州大学援鄂医疗队负责人从不同视角再现了把支部建在病区一线,组织医护人员竭尽全力救治患者的感人事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员教师李可分享了连续奋战10天,完成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网络系统建设的事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讲述了学校承担陕西、福建、海南3支援鄂医疗队319名医护人员驻地保障工作,参与和见证武汉“痊愈”的点点滴滴,表示充分感受到全民抗疫的中国力量。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讲述了学校建立在线教学管理体系,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守好人才培养主阵地的有效经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查显友介绍了学校坚持不停教、不停学,组织师生共聚云端、同心战“疫”的典型做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讲述了两支教师团队分别完成国内首部新冠肺炎预防手册海外版、塔吉克斯坦境内首本疫情预防书籍编译工作的经历,向世界传递团结一致、齐心抗疫的声音。中央戏剧学院、华中农业大学、云南大学等校的党员教师通过讲述疫情期间学校师生克服困难开展教学、面向社会开展志愿服务等故事,展现了高校师生心系党和人民的情怀。合肥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长蒋传东讲述了全校师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勇敢迎战洪涝灾害,发出“与时代同频、与抗洪共振”最强音的难忘场景。

——用战“疫”大课坚定师生理想信念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从疫情防控成效阐述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表示在“救人为要还是救市为上、能救尽救还是放任自由”等问题上,中西国家形成鲜明对比,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表示,抗疫斗争是一堂历史课、科学课、文化课、人生课,青年学生要从中学出担当使命的历史自觉、知识报国的科学自觉、自强不息的文化自觉、切莫蹉跎的人生自觉,书写坚定自信的历史篇章。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分享了学校师生主动请缨战“疫”、日夜奋战科研攻关、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称赞他们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不计个人得失,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彰显了家国情怀。长安大学党委书记陈峰指出,抗击疫情的中国行动,充分说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师生要从中读懂中国力量的政治品格、制度优势、大国担当。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介绍了师生通过音乐表演和创作讴歌战“疫”的行动,以“用音乐追光”“以音乐为信”“借音乐抒怀”“音乐无国界”等关键词,鼓励师生为时代和人民谱写动人乐章。哈尔滨工业大学思政课教师巩茹敏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百年校庆的贺信,表示新时代的哈工大人要铭记嘱托、实干兴邦,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三次赴云南贫困县担任驻村书记的东北大学教师党员高大鲲分享了自己从遇到种种不适,到努力融入村民生活,再到恋恋不舍的心路历程,坚定表示“把共产党员的根扎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用战“疫”精神激发青年责任担当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山红红深情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毕业生重要回信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寄语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矢志砥砺奋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讲述了青年师生党员勇赴抗疫一线、带头科研攻关、致力脱贫攻坚的事迹,鼓励他们把青春的激情与力量书写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介绍了6500余名青年学生在社区服务、心理关爱、助力春耕等方面服务群众18.5万人次的事迹,称赞他们用信仰和知识筑起了一道坚强的青春防线。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指出,青年大学生要将奋斗作为最美的青春姿态,充分体悟抗疫斗争彰显的民族精神、意志和力量,在新时代“考卷”上书写奋进之笔。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林善园、中科院院士翟裕生等鼓励青年学生立足学科特色,放眼世界、心系天下,让地质报国精神焕发新的时代光芒。西北工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校的党员教师动情分享了学校青年师生、校友踊跃投身疫情防控斗争,用实际行动展现“后浪”担当,在磨练中砥砺成长的故事。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研修班党支部书记蔡笑霜通过嘉宾与学生党员的互动交流,表示要用情用心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做有党性、有人民性的青年新闻人。

据悉,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近期还将推出典礼育人、开学复课等专题,全面动员引导高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进一步筑牢红色防火墙,为做好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提供坚强保证。

光明网(2020年8月21日)

相关链接:

光明网:暑期党课持续开讲 云端汇聚战“疫”力量

【 作者: 来自:光明网  责任编辑:唐京茹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