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网:赏旧貌新颜,话今昔变化
发布时间:2020-08-21 15:40:0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实践队成员记录的岱庙风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玉学 供图

图为实践队成员与被采访者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玉学 供图

实践队成员进行线上交流分享。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昕滢 供图

“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是我们每个人对自己家乡的美好盼望。暑假期间,我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泰民安实践队的实践成员就是在这有着美好寓意的城市——山东泰安,展开了社会实践。

手指轻抚着岱庙石碑上苍劲有力的文字;脚掌踏在沧桑而结实的大汶口古石桥上;鼻尖嗅着隐约传来的香火气息;耳畔响起挑山工们不断加油打气的号子。我与实践成员们仿佛跨越了时空,与泰安这座古城进行交流对话,仿佛想要探索它隐藏于心底的秘密。

“岱庙初访欲临仙,紫光未见阙空绵。”为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也更是为了探索更多有关岱庙的秘密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我早早地便按照队长给我们的安排,展开了采访、调研。从被采访者口中得知,岱庙始建于汉代,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其内有许多碑文都架在乌龟之上,据老一辈讲龟代表长寿吉祥,同时也有那是震山碑的说法。岱庙在精心的修复与保护下向我们展示着独特的魅力。

在我想来,岱庙承载了太多的爱,比如有古诗皇帝对他子民的热爱、文人墨客对雄伟泰山景色的喜爱和寻常百姓对上天神明的敬爱,更有泰安居民及游客对它的疼爱。突然也很感谢一代又一代人对他的爱惜,才让他跨越千年而来,让我有机会能够进一步的了解他、认识他。岱庙中恢宏的气势、庄严的气氛都表现出华夏民族敬畏天地的精神导向,弘扬和歌颂出中国历史文化上所呈现的“天人合一”精神。



每到一处古建筑,我都迫不及待地想要更加"亲近"他们,听他们叙述自己这近千年来发生的故事。他们都是泰安这座城市宝贵的文化遗产,是人们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与环境交互作用的产物,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他们内容丰富多彩,反映着千年来在此地居住人们的生活。对其进行合理保护既能促进与其他地区居民的交流,也能恢复地方商业活力。为了现在和未来而尊重过去,维持城市历史环境的延续性,保护文化遗产就显得尤为重要。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泰安在用心保护悠久历史文化的同时并没有故步自封,而是积极响应社会号召,进行现代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发展自我,为这个城市注入了许多新鲜血液。我们在采访询问时,被采访者们脸上挂着的满意且自豪的笑容便是对泰安这些年来取得进步的最大肯定。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经历了原始农业、传统农业、近代农业和现代农业等不同发展阶段。泰安人民已经越来越习惯于运用现代化科技来进行农业生产。在与田间被采访者的交流中,我更加认识到现代科技的强大。聊到兴起时,他甚至还兴致勃勃地想向我展示收割机的威力。近年来,科技确发展的突飞猛进,一项项的科技成果也逐渐应用到了农业生产中,不仅减少了农民们的劳作量,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加了粮食产量。在采访中,我们得知如今农业生产也不只局限于自给自足,大多数人而是选择了凭借种植瓜果蔬菜来发家致富。一项项科研成果使农产品不再单一化,互联网的兴起也提供了更多的销售平台。再向繁华中心走去,更是一番热闹景象。白天人头攒动,夜晚灯火通明,俨然是一座不夜城。

被几辈人敬奉的泰山老奶奶,“保平安,驱妖邪”的泰山石敢当……泰安这座城市用自己的方式保护、庇佑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同样的,泰安人合理利用文物古迹,遵守相关保护措施,与此同时,不断发扬奋斗精神,利用现代科技成果,为泰安注入新鲜血液,使泰安实现多元化发展。可见,泰安人也深爱着这方养育他们的土地。

我们都很高兴能够在暑假期间与泰安“相识、相知”,而且通过实践中不断进行的成员线上分享我们发现,无论是几千年前那个岱庙中香火不断,泰山上文人墨客无数的泰安,还是如今八街九陌,多元化发展的泰安,都令我们心驰神往,为之陶醉。



本次社会实践,在队长的带领下,我们实践成员们注重个人防护,不仅锻炼了与人交流的本领,提高了社会实践的能力,而且我们也认识到文化保护和振兴科技对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许多城市都已具有千年的历史,他们也都在保护根本的同时,不断汲取新鲜的养分,努力成长着。相信我们大家对泰安的热爱就如美酒一般,愈久愈醇。(通讯员:张昕滢)

中国青年网(2020年7月28日)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网:赏旧貌新颜,话今昔变化

【 作者:张昕滢 来自: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周治君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