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青网:家乡在变化中腾飞,我们在实践中成长
发布时间:2020-08-11 19:33:2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图为实践队员在家庭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泽坤 提供

图为实践队员在采访路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哲傲 提供

6月11日至7月11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日新月异实践队走进四川绵阳、湖北黄冈、云南曲靖、江西南昌四地开展“探寻家乡变化,点赞美丽家园”的活动,共同探索改革开放以来家乡的点滴变化,由此折射出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实践队员黄哲傲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抒发自己的感悟。

我们队伍的“探寻家乡变化,点赞美丽家园”活动已经圆满结束,这次的活动让我印象深刻,感受非凡,让我难以忘怀。

让我学会了团队协作,合理分工

这次暑期实践与以往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因为疫情的缘故,我们小队四位成员不能面对面完成实践内容,只能通过网络联系,在各自家乡所在地开展实践。在一开始,我们显得有些手足无措,因为这次活动不论是拍摄、采访、写稿等等内容都完全由个人独立完成,缺少了团队之间的合作,因此,在一开始我们感到十分迷茫,好在我们小组成员团结一致,实践之前都会开会讨论,讨论我们已经完成的实践内容、实践中遇到的困难、下一步实践计划、时间安排等等。制定每周的实践计划表,确定新闻稿撰写人。

实践出真知,虽然第一次一个人上街采访、拍摄照片,感到有些手足无措也有些不好意思,但是有了第一次第二次以后,我们都可以从容地与陌生人交谈,拍出了一张张反映家乡变化的照片,每天完成任务后,我们还会互相交流分享彼此的实践结果,不仅是为了实践本身,更多的是我们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去了解彼此的家乡,去了解那里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在探索的同时我们也开阔了视野,领略了四地的美。不仅如此,这次实践更让我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制定计划并完成的团队执行力。在一开始一头雾水的情况下,如果不是小组成员及时开会讨论,根据各地实际情况修改计划,那么这次实践一定不会如此顺利,我也十分感谢我的队员们,他们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没有抱怨过一句,积极想办法按时完成每次活动的任务并进行汇总,正因为大家的配合,才让这次暑期实践圆满完成。

勇敢尝试,突破自我

这次实践虽说以线上实践为主,但是仍然需要有线下的采访与走访来完善实践成果,那么采访走访意味着我们必须走上街头,去和陌生人交谈,因此难免会有许多不确定因素的存在,比如采访时如何礼貌得体地让路人接受配合,在遭到拒绝时如何正确应对,对于我来说,我其实本身是一个比较不愿意和陌生人打交道的人,我总觉得浑身都不舒服,但是这次由不得我再度退缩,每个人都需要完成自己的任务,我还记得我选中的第一个采访对象是一位老人,我走上前说明我的目的,礼貌地询问是否能对其进行采访,我本以为应该十分顺利,但是他一口拒绝了我并说了一些比较难听的话,当时我感觉自己真的受到了打击,甚至都想告诉队友我通过线上实践来代替这次采访任务,但是当我冷静之后仔细一想,难道我以后永远都不和陌生人说话么,这不正是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吗,于是我又继续寻找合适的人选,幸运的是,后面的几位采访对象都十分地配合,虽然天气很热,但他们仍然耐心地讲述了自己对于家乡变化的看法,从他们的话语中,我感受到了他们对于家乡的热爱,由衷地为家乡发生巨大变化感到开心。

同时,这次实践中还设计了新闻宣传,视频剪辑等内容,在以前我从来没有担任过新闻撰稿人,但这次我也是想要挑战自己,主动接过了这个担子,虽然在第一次向学院投稿时被退稿,但我没有灰心,我找了新闻撰写能力较强的同学虚心请教,多次修改,终于成功发表了实践新闻,后来我又尝试向外网投稿,都有不错的结果,当我看见以自己的姓名发表的一篇篇新闻时,往日改稿的苦闷与困惑都被满足感占据了。我也在这次实践中从各个方面提升了自己。

家乡变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每个人处在社会不同的位置,对改革开放变化的感受也不尽相同,谈起家乡变化都会有不同的态度和看法。队员王鑫瑞在一次采访后说到,他采访的一位老爷爷,说起家乡变化的时候,很激动。老爷爷说“以前饱暖不知,每天着急的都是下一顿饭该怎么解决,家里好几个孩子需要养活。改革开放以后,生活慢慢变好了,自己辛苦赚钱终于可以养活一家人了,慢慢地房子也盖起来了,儿女们长大了也都很有出息。现在也闲不住,做一些小买卖帮衬儿女”。在老人的眼里看到的是对生活的希望,这件事情让我们四位队员都感触颇深。的确,改革开放为祖国的经济腾飞注入了新的活力,这41年来,我们的国家从各个方面全方位快速发展,重新屹立于世界之林。这些巨大的变化映射到我们每个人的家乡,就是让家乡的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家乡的点滴变化都刻在人们的记忆里,写在幸福的笑脸上,展现在平凡的生活里。(通讯员 黄哲傲)

中青网(2020年8月11日)

相关链接:

中青网:家乡在变化中腾飞,我们在实践中成长

【 作者:黄哲傲 来自:中青网  责任编辑:唐京茹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