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搜狐网:助力阿亚格英温村脱贫,中石大学子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0-07-29 10:50:1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7月9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新石光实践队初阳队深入村民生活,全面了解阿亚格英温村脱贫状态,并根据村内现状进行物资捐赠。

住在阿亚格英温的几日实践队员们颇有感受,阿亚格英温村当地政府为提高村民生活幸福指数,在村庄内修建村民大院,院内配备有沙发,乐器等设施,村庄内的大型活动及村民日常歌舞活动都会在此举行。实践队李亚感慨道:“早就听闻新疆维吾尔族人民的能歌善舞,此次实践是亲自感受到了,格外具有异域风情。” 除了娱乐设施的建设外,阿亚格英温村也十分注重对于老人的关怀,特修建有幸福大院,大院的工作人员为生活能力较弱的老人们准备有日常饭菜,并提供聊天场所,确保老人们老有所依,安享晚年生活。同时村内也建有幼儿园及小学,确保当地基础教育质量。

走访过程中实践队员注意到全村已全面推进煤改电工程,家家户户都装上了电暖气,确保冬天的舒适生活。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在5月30日,村子通上了自来水,保证村民日常用水安全和便捷。同时,为了解决日前拂尘或下雨的天气,每户都修建有遮阳棚及围墙,使院内整洁干净。夜晚,村内明亮的路灯打破了队员们对于南疆贫困地区的刻板印象,在大家的意识里农村的路上应该是漆黑无光的。“为了建设美丽乡村,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政府出资十五万元,在村庄的所有街道上都安装上了路灯,保证村庄夜晚照明质量,村民夜行安全”第一书记陈浩为实践队员解答道。同时实践队还了解到,扶贫之初,村庄内的道路都为土路,村民日常出行极不方便,如今村庄内都已铺设为柏油路,还修建了宽1-3m,长4-5km长的人行道,这不仅便利了村民的生活,同时还加强了村庄与外界的联系。为了激发村民经商意识,增加村民收入方式,陈浩还协助村民在村中开办惠民超市及电子商务服务点,希望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村民的思想,让村民们感受到创新扶贫模式带来的效益。

超市在人们心中都是物品与金钱交易的地方,而在阿亚格英温村的爱心超市并不是如此,爱心超市内的物品主要是各式各样的衣物,超市内采用积分制度,村民可以通过参加夜校或帮助他人得到相应的积分,达到一定的积分后可以使用积分兑换自己所需的衣物。此措施一方面使捐助物资得到合理化的使用,另一方面调动了村民积极性,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实践队员到达阿亚格英温村后,还带来了由上海市金山中学新疆部所捐助的1500余件衣物,这些衣物寄托着上海市中学孩子们的爱心和实践队员们的期望。据了解,该村除了脱贫攻坚的方向外,还向美丽乡村城市建设不断靠近,村中干部协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论是从穿着还是居住所内的环境,都保证脱离“视觉贫困”。

在实践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们还了解到阿亚格英温村有着专属的村规民约,书记陈浩说道“期望制度规范的建立能够使得村民们规范自己的行为,互帮互助,在规则中行使权利,履行自己的义务。”另一方面,村内不断加强党建工作,每周一定时升旗,陈浩带领村内47名党员进行思想学习,了解党务工作,希望党员做好先锋作用,带领全村共同脱贫。

此次实践,青新石光初阳队的队员们深入阿亚格英温村生活,发现村内关注民生并注重村民思想建设,村内基础建设也在逐步完善,村民思想逐步转变,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村内经济稳步发展,阿亚格英温村发展一切向好。

搜狐网(2020年7月29日)

相关链接:

搜狐网:助力阿亚格英温村脱贫,中石大学子在路上

【 作者: 来自:搜狐网  责任编辑:牟采梅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