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山东青年学生走进河南新乡,探寻家乡今昔风貌
发布时间:2020-07-23 10:27:5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中国青年网合肥7月23日电(通讯员 孙筱珺) 为贯彻落实党团精神,探索、宣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伟大成果,2020年7月,中国石油大学海空学院探寻故里实践队走进家乡河南新乡,深入感受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新乡县七里营镇龙泉村,位于新乡市区西南10公里处,紧邻人民胜利渠。多年来,龙泉村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一起抓,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称号。龙泉村着力引导村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保障民生幸福。

7月16日,实践队员薛淇同学来到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镇龙泉村,对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和龙泉村的居民进行了采访,从多方视角了解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龙泉村的变化。

环境改善,宜居秀美

刚一进村,宽敞干净的街道、整齐有序的楼房映入眼帘。据工作人员介绍,龙泉村坐落在古黄河的古阳堤上,由于历史原因,原有村庄自然形成周围高中心底地形,多年来,村里没有统一规划,村民盖房抬脚高低不平,排水系统不完善,致使下大雨就有多户村民家庭不同程度受灾,为此,自2002年开始,村两委提出在原有的宅基地上拆旧建新、不占耕地、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群众自愿、公共设施集体投资等一系列惠民政策,针对部分经济拮据盖不起房的村民家庭,规划建设六层单元楼房暂时安置村民,待经济宽裕后再盖。2005年底开始分批建设,用时8年,2013年全部完成,全体村民全部住上别墅。近千幢别墅群、300多套单元房形成了美丽的新型农村社区。

安民惠民,改善民生

“以前没有自来水,没用过洗衣机。家里通了自来水之后,都用洗衣机洗衣服,方便!家里还装了热水器,什么时候都能洗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村民大爷满脸笑容地算起了“幸福账”。

龙泉村为保证村民身体健康,自1983年开始实行集中供水,全村群众都渐渐吃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每年卫生防疫部门都会进行检测化验,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龙泉村现已实现水、电、天然气、暖气、电话、宽带、有线电视、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九统一。2000年龙泉村兴建了设备齐全的村办医院,村民全部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每年可接受一次免费体检,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可免费体检两次,充分享受到了医疗保障。

增加投资,发展教育

一个地区的富裕文明程度高低,与其文化教育水平是成正比的,龙泉村的党员干部深深感受到抓教育、培育人才的重要性。2000年,龙泉村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教育中心,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本村小学、初中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书本费,义务教育覆盖率达100%,高中学生享受民间办校应交费用50%的补助,使其起码完成高中学历。学校图书馆、少年宫、体育中心等设施齐全,学校先后荣获全省民办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省诚信办校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参观了龙泉村,走过龙泉村的大街小巷,实践队员深刻体会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改变,并下定决心努力学习,承担当代青年的使命,为社会、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青年网(2020年7月23日)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网:山东青年学生走进河南新乡,探寻家乡今昔风貌

【 作者:孙筱珺 来自: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牟采梅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