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网:看见城市美丽蜕变的缔造者们
发布时间:2020-07-31 09:58:0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暑期虽已过半,点赞美丽家乡,探索家乡变化的脚步却不会停歇。当我在深入探索文旅发展不断融入家乡带来的变化时,我遇到的一群“城市园丁”解开了我心中的疑惑。

选择继续探索的方向

我记忆里的张家口是在不断变化的,不断变美变得干净整洁、变得更加像一个大都市。在先前走访过程中,市民们的答案更是印证了我的想法。

这让我不禁产生疑问“究竟是什么促使了张家口不断蜕变”。我将调查地点选在了“铁路公园”。铁路公园是由老京张铁路改造,从去年开放以来就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但公园的发展没有就此停步,它在这一年内的变化也是有目共睹的。铁路公园的变化是张家口不断变“美”的一个缩影,我想那里一定藏着我在寻找的答案。

铁路公园的新变化

七月下旬,盛夏的铁路公园就像一个美丽的“秘境”,老火车模型在阳光底下熠熠生辉,高起的火车轨道上绿草如茵,树丛高低排布整齐。即使是中午,公园里依旧人来人往。有推着婴儿车的老人,还有专业摄影的游客。几位游客对公园毫不吝啬的赞美与夸奖让我记忆犹新,这更坚定了我一探究竟的决心。

“当前公园里的树木正处于生长期,树上过多的果实会抢夺养分,还会对树形造成破坏,所以现阶段是“保树不保果”。这样也可以保证果树存活并直立生长,有利于保持公园的美观。”探索路上,一位和蔼的女环卫工人向我介绍到他们的工作。此时的公园中大部分果树都硕果累累,为了公园的可持续和美观,这五位环卫工人正在逐棵剪除果实。映在我眼中的他们就像一群辛劳的“园丁”,他们的每一剪刀都在为今后果树参天的公园埋下基石。

铁路公园中有许多金属装饰和“上了岁数”的火车、拖车模型,它们是组成公园美观的重要部分,而且需要专人定期维护的。在探索途我就发现不少装饰旁边会有一名正在刷漆、修缮的环卫工人。 据了解,张家口打造文旅城市的这几年来,市里建造了许多大大小小的亭台、绿地,还有像铁路公园这样大型的且意义重大的市内景点。其中各种物件的修缮、打理工作需要大量的人力,这也促使越来越多市民加入到环卫志愿者的行列,我认为铁路公园的美丽离不开他们,张家口的蜕变也同样有他们的功劳。

灌木修剪工作是所有城市美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这部分工作就需要有技术经验的环卫工人来完成。这些工人都是政府雇用的“城市园丁”,他们穿梭在城市的许多绿地和公园间,拿着一把大剪刀,专注于修剪,有时会俨然成了城市中的一道风景。

城市蜕变背后的“园丁们”

在公园中遇到各司其职的环卫工人们的同时我发现他们都是在中午进行修缮的。据悉,公园的修缮工作大多在客流量最小的时段。他们在最炎热的时间修缮这座公园,将公园最美的样子留给游客而功成身退。没有他们也不会有公园的越来越好。

铁路公园是张家口文旅融入城市的一个缩影,现在在张家口这座城市里,已有成百上千的街角绿地、花丛和影壁、凉亭。更有成百上千那样默默奉献的“城市园丁”,他们并不都是职业的环卫工人,还有许多热心市民、社区工作者。他们都是张市的一份子,也正是他们默默推动着张家口的蜕变。

经历了这次探索,我解开了心中的问号而且心生由衷敬佩。张家口的美丽蜕变离不开这些市民们的支持与付出,并且张家口的蜕变也源于越来越多市民甘愿做一名“园丁”,去修缮自己的城市。

同时我也明白了,美丽城市的缔造者往往是市民的配合与甘愿付出。张家口的蜕变是一场长跑,我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城市园丁”,陪伴张家口越变越好,真正“化茧成蝶”。我同样相信未来祖国各地会有更多这样的园丁们默默“耕耘”于自己的城市,让城市更加美好。(通讯员 贾烨)

中国青年网(2020年7月31日)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网:看见城市美丽蜕变的缔造者们

【 作者:贾烨 来自: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牟采梅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