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网:“茅台”与“扒鸡”,网络电商扶贫调研
发布时间:2020-08-07 23:42:0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中国青年网呼和浩特8月7日电(通讯员 李熙莹)7月11日至7月30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的海空电商脱贫实践队,围绕“网络电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实践课题,开展了为期近半个月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调研形式另辟蹊径,线上线下相得益彰

受2020上半年疫情的影响,小组成员都分散各地且不能随意流动,队员们分别在贵州、山东、江西等不同的省份进行调研活动,并选择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独特调研方式。

队员们首先以电商大数据平台“魔镜”为基础,搜集两类商品的电商销量数据,之后便制作两类商品的调查问卷并分发调查。问卷回收后,整理数据并利用ArcGIS平台制作“德州扒鸡”与“贵州茅台”的销售专题图。在线上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们遇到很多问题,例如虽然已有充足的数据资料,但由于数据缺乏完整性与地域性,因此难以在GIS地图中直观地展现出来。对此实践队调整了数据资料的调查方向,从最初的以月份为单位,改变为以店铺为对象进行销量统计,从而更好地深入了解“德州扒鸡”与“贵州茅台”两类商品近三年的销售情况。

线下调研主要通过走访部分商品销售点,如超市、特产店、专卖店等店铺,了解相关商品的销售情况。实践队成员分别走访了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和山东省德州市的部分商品销售点,对销售员等相关人员进行采访,实地调研商品销售情况。

“扒鸡”“茅台”老字号,电商销售新发展

通过半个月的调研,实践队最终获得“德州扒鸡”与“贵州茅台”两类商品的电商销售分析结果。由分析报告可知,“德州扒鸡”作为中华老字号之一,对德州经济发展乃至城市品牌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近三年,德州扒鸡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销售额每年增长约30%。2017年1月至2020年1月,淘宝与天猫两平台上德州扒鸡的销量显著增长,从不足100万到2020年1月增值650万左右,扒鸡线上销量增长迅速。此外,根据得到的商品地图与实践队成员的线下实地调研相结合,实践队员了解到,扒鸡在每年1、2月份销量最高,这是因为年关将至,无论宴请还是送礼,扒鸡都是较好的选择。正如德州市陵城区糜镇时尚超市的宋老板所说:“往年一到春节最开心了,像德州扒鸡这样的特产卖得特别好,不仅来店里买的人多,淘宝上店里的订单也非常多。”

实践队成员在遵义市茅台镇特产酒总汇店进行实地调研时发现,“贵州茅台”作为经典商品,受线上销售的影响要略小于扒鸡这种低价格食品,正如茅台镇特产酒总汇店的店员所说:“我们这里的茅台酒相比外省便宜一些,所以每月固定都会有外地人来收酒,销量一直都相对稳定,每年过年的时候会卖得更多一些,尤其是线上订单会增多”。“贵州茅台”在电商平台上有着巨大的营销额,这也成为茅台销售途径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根据商品专题图可以直观地看出,茅台在第一季度、第四季度销售额明显大于其他季度,这也是因为春节期间酒水需求量提高,从而促进茅台的销售。

网络电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的海空电商脱贫实践队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独特调研形式,利用GIS方法获得“德州扒鸡”与“贵州茅台”两类商品的各类销售地图,直观的反映出山东省德州市与贵州省遵义市两地区的电商发展情况,并以电商发展情况为基础分析特色商品对当地的脱贫攻坚做出的贡献。

“贵州茅台”与“德州扒鸡”两类商品都为当地的脱贫工作有所贡献。茅台酒企结合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依托区、镇、村的学校和农民实训基地等,对农民的技术和能力进行大力培训。在食用菌种植、高粱基地建设、人员技能培训等方面提供力量,助力脱贫。贵州省遵义市生态环境局道真分局的工作人员说:“从2016年开始,茅台酒企就一直通过开展“合作社+酒业+原料基地”等模式,进行精准扶贫,在2019年帮助道真县实现了脱贫任务”。遵义市凤冈县一位种植高粱的县民也说:“每年地里收的高粱都会被当地的酒厂收购一大部分,就不担心高粱卖不出去了。”

实践队队员也采访了山东省德州市的“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员工,她告诉实践队队员,“前几年德州扒鸡的品牌和种类都很杂,没有形成产业气候。这两年德州市打造扒鸡集体品牌,扒鸡的质量有了保证,产业逐渐完善起来。现在店里与旅行社合作,作为旅游团的购物点,一到旅游旺季销售额都非常可观。”可见作为山东特产的“德州扒鸡”,近两年通过将不同的扒鸡品牌、产品、文化等统一起来,打造扒鸡集体品牌,还通过线下实体产业与线上特产店铺经营相辅相成、实体店及旅游景点特产区相结合的形式给消费者带来良好的用户体验,带动了地方农业、旅游宣传、经济建设的发展,为脱贫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青年网(2020年8月7日)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网:“茅台”与“扒鸡”,网络电商扶贫调研

【 作者:李熙莹 来自: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田鸽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