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山东大学生调研疫情下视频会议石油情况:探线上办公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0-07-31 22:49:5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图为团队线上会议截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金晓 供图

图为队员线下采访复工市民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凯供图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人们足不出户,视频会议成为了一些公司、学校等有力的好助手,人们可以通过视频会议来进行办公和学习,也因此线上会议“出圈”。7月1日至7月15日和7月20日至7月30日期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六名学生组成的视频会议使用情况调研小队主题为“新冠疫情下各行业关于复工复产视频会议使用的研究及对未来工作形式的思考”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通过调查疫情期间各类职业人员视频会议的使用情况,了解视频会议使用的软件、遇到的困难、使用感受,以及如何确保会议进行等情况,并基于这次研究为视频会议提出相应建议,同时又为以后更多使用工作会议方式提供参考。

“虽然我们的会议等工作都在公司自己研发的APP上进行,但因为权限的关系,很多内网的东西,不能在外网使用,导致工作效率很差。”“线上会议比较方便快捷,但可能存在信号卡顿的情况。尤其是会议中可能会有涉及机密的内容,这时使用线下的方式有更大的保密性,不会泄露机密。”“我希望能够更多地选择线上会议,因为这样更加方便。”……这是视频会议使用情况调研小队在采访有关视频会议使用情况时收到的答复。这次采访调研活动收到很多不同的答复,体现着不同行业人员对视频会议的不同看法和需求。

本次实践以线上为主,为确保后期实践顺利,实践队成员分工做了许多功课。为了让调查结果更具有普遍性,本次调研以目前在职的各行业工作者为调查人群,事业单位、个体经营、企业员工等均在采访范围内;为了配合不同行业人员的习惯,队长赵金晓带领队员设计网上调查问卷,线上、线下采访提纲等。实践队队员林小淼说:“疫情中视频会议使用情况调研小队开展线上会议,一同讨论如何进行问卷的设置,具体到每一个人的分工合作,虽然没能够面对面交流,但也可以感受到从手机另一端传递而来的温暖,它提醒着我,虽然辛苦,但是有人与我并肩作战。”

实践进行过程中,为确保收到的信息基数足够大以及信息真实性,队员多方联系,通过多种方式发布调查问卷,与此同时开展线下、线上采访,在7月上旬完成大部分的信息采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一代在实践中练出真本领,学真知识,而对于视频会议使用情况调研小队中的成员而言,本次社会实践就是他们练真本领的契机。

采访是一个沟通的契机,借助这次机会,成员们接触到了更多以往鲜少交流的人。“采访一些工作的亲朋好友,弥补了疫情期间交流甚少的遗憾;采访一些工作的学长学姐,了解了更多职业领域的就业方向与大致状况;采访一些同学的父母,也拉近了我们大学后各处天涯一角的关系。”赵金晓如是说;自评“与人交流方面有所欠缺”的冯润秋说,“经过这次调研,我的与人交流能力得到了提升,同时也有了一次和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打交道的机会。”

问卷收集、采访工作结束后,在整理信息时,他们发现参加线上视频会议的主要以教师、党群工作者、学生、软件公司职员等为主,视频会议软件主要为钉钉、腾讯会议、微信视频和企业自研发软件等。为保证员工按时参会,组织者会设置打卡奖励罚款措施;为保证线上会议效果,主要采取录屏、聊天、实时连麦等方法;在线上和线下会议的区别方面,大部分人会有线上会议质量保证难、聊天障碍等问题。同时他们发现,近70%的人更倾向于线下面对面会议。

“因为实践和小学期冲突,实践期间,每天上午8点起来写代码,中午的时候开始写稿、督促队员们采访、问卷分发、查资料,晚上投稿、整理资料等,每天晚上12点后入睡是常态。”赵金晓在总结工作时说。不辞辛苦,热情充沛,完成目标,是责任所在的要求,也是石大学子对自我的鞭策。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听取了各行业工作者对线上视频会议的真实感受与意见,对其遇到问题、解决方案、会议效果等进行分析。他们希望此次调研能为视频软件运营者、企业公司管理者、各行业工作人员、未来工作发展方向等提供参考,为以后工作者等提供范例与借鉴。(通讯员 任月 宋玉函)

中国青年网(2020年7月31日)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网:山东大学生调研疫情下视频会议石油情况:探线上办公新业态

【 作者:任月 宋玉函 来自: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田鸽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