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山东学子调研民众野生动物保护观念:探疫后野生动物保护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8-06 22:35:5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图为队长为每个队员安排实践任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旺 供图

图为实践队员线下采访当地游客如何看待野生动物保护。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文 供图

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周洪宇提交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议案,野生动物保护改变势在必行。为了探索疫后野生动物保护方向,助力野生动物保护改革,7月1日至7月20日期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四名学生组成的岳阳楼WP实践队在线上开展了以“疫情背景下民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观念的研究及对疫后野生动物保护新模式的思考”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意在探新模,齐心协力终有成

此次实践队通过调查疫情下民众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观念,了解民众对野生动物保护的认识、积极性、现行野生动物保护所存在的问题,以及民众对《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的意见等,并结合此次调研结果探索未来野生动物保护新模式,同时也为疫后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工作提供帮助。

“因为自己很少接触野生动物,我觉得野生动物保护和我没多大关系啊。”“作为一个普通人,我觉得保护野生动物可以通过做些小事比如说朋友圈转发一些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的动态、捐款。”“保护野生动物我们普通人最好的参与就是对食用野味说不!另外,我觉得可以多参与观鸟等自然体验和自然教育活动,发现并了解我们身边的野生动物,多学习了解野生动物保护的知识。”……这是岳阳楼WP实践队在线下采访如何看待野生动物保护时收到的回复,反映了普通民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强弱及对参与野生动物保护的看法。

此次实践活动以线上为主,为确保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实践队成员分工明确,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长优势。实践队长刘俊涛负责监督与计划安排,队员张浩负责调研成果与创作成果宣传,队员郑旺负责实践安全与技术指导。为了让调查结果具有普遍性、代表性,此次调研对象主要针对普通民众,为了能让调查问卷准确评定调查对象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强弱,实践队通过网上调查问卷、开展网络评论分析实践活动、线下采访等多方面多维度获取信息。为了让调研结果为大众所了解,呼吁民众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实践队宣传负责人张浩将调研结果投稿于中国大学生在线、爱开大学生等网站并通过哔哩哔哩、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将实践成果传播扩散。

实践练就真本领,调研析得真学问

实践进行过程中,为确保获取足够多的调查数据以及数据的代表性,实践队通过QQ、微信朋友圈发布调查问卷,与此同时在广东广州、江西赣州、山西吕梁、安徽安庆四地开展线下采访活动,并利用专业技术获取了2300条关于野生动物保护修改的网络评论进行分析,以上工作在7月20日全部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对于岳阳楼WP实践队的队员来说,此次社会实践就是他们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契机。

此次社会实践是学习并练就真本领的契机。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实践队员学习了问卷的制作、新闻稿的撰写、野生动物保护知识的宣传以及如何利用Python编写爬虫爬取并分析微博上关于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的相关评论。“学习新闻稿的撰写不仅让我克服了对文字处理工作的恐惧也让我对它产生了些兴趣,弥补了我的写作缺点。”实践队长刘俊涛说;性格向来内向的实践队员李文说,“这次线下采访对我来说也是一次成长。在采访过程中我的语言表达从羞涩到大方,心情从慌张到从容。这些是我人生的一份财富。”

此次社会实践亦是求真知的契机。根据此次实践获取的189份有效问卷和2300条评论,大部分民众对于野生动物保护仍然存在盲区比如无法分辨野生动物品种等;同时当前野生动物保护模式存在监管力度不到位、对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以及宣传公开力度不足、民众参与度较低等问题;在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方面,约有三分之一的民众对此持消极态度,绝大部分反对“一刀切”的修改方案。实践队针对发现的问题查阅相关论文提出疫后野生动物保护全民化新模式的想法,与此同时他们通过创作宣传文章、海报等方式宣传野生动物保护全民化,消除民众对野生动物保护的盲区,加深民众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意识并让更多的民众参与进野生动物保护。他们希望这些宣传成果能让民众对野生动物保护不仅仅停留在意识观念上。“野生动物保护需要的不仅仅是呼吁,更多的是落实到行动上。”实践队队员郑旺在进行宣传工作时说到。

艰苦奋斗扬石大校风,实践完成助生态安全

“有些日子除了睡觉吃饭,时间基本上都花在了实践活动上,为了完成每日任务,有时候得熬到凌晨一两点,困了就来杯咖啡提提神。”队长在总结会议上说道。为完成此次实践任务目标而艰苦奋斗,这是责任要求所在,也是石大学子传承优良校风的体现。

此次实践活动,队员们不仅了解到民众对野生动物保护的观念、意愿和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意见,同时也发现了民众野生动物保护观念的诸多问题。这次实践活动不仅让他们深入理解了野生动物保护的工作的作用和意义,也激发他们提出了疫情后野生动物保护全民化新模式的想法并为之而努力。他们希望这次实践活动能为疫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提供参考,为疫情后生态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讯员 刘俊涛)

中国青年网(2020年8月6日)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网:山东学子调研民众野生动物保护观念:探疫后野生动物保护新模式

【 作者:刘俊涛 来自: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田鸽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