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山海尺墨·溟渤调研队前往青山渔村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0-08-06 20:56:1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5289A

图为调研队员采访当地游客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慧萌 摄

6A6D6

图为崂山风景区石刻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慧萌 摄

3C5CC

图为队员与青山社区居委会主任合影留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龙波 摄

中国青年网青岛8月6日电(通讯员 郑慧萌)为深入了解渔村文化产业发展现状,走进渔民生活,探索传统渔村文化与经济发展的联系,7月28日至7月29日,山海尺墨·溟渤调研队前往青岛市崂山区青山渔村开展调研活动。

调研队员首先与青山渔村蓝色海湾民宿负责人林先生就青山渔村传统文化、疫情期间旅游发展、渔民生计等方面展开探讨。林先生表示:“青山渔村有很多传统习俗流传至今,例如尊家训,祭祖等,但很多传统文化是不被人们重视的,当然这也和村民文化意识薄弱,文化自觉性不足有关。”在提及疫情对青山渔村旅游业发展的影响时,林先生说道:“影响特别大,部分村民甚至失去了经济来源。”在与林先生的交谈中,队员了解到由于青山渔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渔民副业发展较为局限。同时,林先生还表示青山渔村虽以旅游业发展著称,但大多数渔民依旧凭借打渔、种茶、外出打工来维持生计。

在与当地渔民及游客交流的过程中,调研队发现青山渔村传统文化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契合度依旧不足,渔村文化产业发展特征并不明显。同时,前往青山渔村旅游的大学生游客表示:“在旅游的过程中,我并没有感受到当地有怎样的特色文化,感觉缺乏系统性的规划。”在走访过程中,队员了解到青山渔村文化宣传方式多样,包含文化宣传栏、壁画、展览馆等,但并未形成独有特色,成为吸引游客观光的亮点。但是,根据调查发现,青山渔村传统文化气息浓厚,文化资源众多,其中保留有宗祠、石磨、清朝年间古建筑等,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为进一步探索青山渔村文化资源禀赋,了解崂山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状,调研队第二站前往王哥庄街道青山社区居民委员会及崂山风景区进行走访调查。

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调研队到达青山社区居委会。了解调研队来历后,居委会书记姜兆阳就青山渔村传统文化、文化对经济贡献率、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等问题与队员展开探讨。姜书记表示:“青山渔村文化资源丰富,拥有包括石刻、竹编、扎纸等非遗文化,同时保存有青山码头等旧建筑遗存,是真正的历史文化名村。”在与姜书记的谈话中,队员了解到青山渔村文旅产业发展尚处于稳步发展阶段,目前正在探索特色发展道路,以期更好服务于乡村振兴与渔民增收。随后居委会主任林云带领调研队成员参观青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林主任的讲解下,队员对青山渔村文化资源禀赋及发展历程的认知更为深入。

在调研崂山风景区的过程中,队员发现景区内文创产品种类丰富,且多数带有道教文化色彩。游客王先生表示:“景区内带有明显的道教文化意味,无论是上清宫、太清宫,还是巨大的太上老君像都是道教的象征,这可能与当地的宗教信仰有关”。此外,队员还观察到景区沿途销售的崂山茶、石刻雕像、挂饰等都是当地文化的集中体现。

“此次青山渔村之行,我真切地体会到了疫情对青山渔村的影响、当地居民生活的困难。”队员程龙波说道。本次调研利于实践队员了解青山渔村发展现状,探究渔村文化与经济发展的契合度,明确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状况,为之后团队总结渔村文化宣传新模式,寻求渔民收入增长新出路,进而开展深度调研起到促进作用。

中国青年网(2020年8月6日)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网:山海尺墨·溟渤调研队前往青山渔村开展调研

【 作者:郑慧萌 来自: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刘晓阳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