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发现产业症结,寻找发展契机
发布时间:2020-07-20 16:05:2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中国青年网淄博7月20日电(通讯员 程少华 孙霄龙 刘淑萍)7月9日,infos实践队开始了第二次实地调研。本次参与实地调研的人员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刘弘阳、孙霄龙、刘淑萍。此次调研实践队分别前往太河镇下瑞士村的海棠山舍和上舍民宿进行调研,以期得到更多的数据,更广泛地了解各地情况。

在本次调研的第二站上舍民宿,实践队成员得到民宿负责人的热情接待。上舍民宿于2017年左右始建并逐步投入经营使用。作为当地为数不多的单体经营模式民宿,上舍一直以独到的经营理念,高度的服务意识和精益求精的管理来发展民宿,服务游客,在民宿的基础上建立体验式旅游项目,在当地具有不错的知名度。

实践队首先就扶贫与民宿发展方面采访上舍民宿负责人的看法。民宿作为一种依托当地自然景观发展的旅游产业,在推动扶贫方面具有较为宽广的发展前景。民宿只能作为一个发展经济的载体,并不是整个扶贫工作的重心,真正决定整个扶贫工作的是政府。负责人李忠豪认为:“脱贫不能仅仅依靠民宿,政府层面的作用是关键。仅仅通过几家民宿不能解决实质性的问题。民宿无论如何是依靠个人,自己投资自己经营发展,在给老百姓提供就业方面存在局限性。脱贫是整个国家的战略层面问题,民宿所能做的是解决一部分就业、带动一部分产业发展。”因此,当前的主要任务,依然是加大对民宿产业的支持,落实相关产业的政策。

在政府已经采取的政策方面,民宿负责人提到,目前在太河镇内,政府牵头建立了民宿联盟,以便开展规范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上舍作为太河镇发展比较成功的民宿,也在民宿联盟中起着指导经营、更新理念的重要作用。“我们的发展对于当地民宿及相关产业的经营也起到了带动与引导的作用,许多后来的商家从我们的发展理念与经营模式中收益,来到这里后能够带着他们向前走,但由于客观条件,我们能够提供的帮助也有限。“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当地政府对于民宿的资金投入依然存在较大的缺口,对于资金的分配缺乏持续性与合理性。旧的民宿发展逐渐面临瓶颈,新的民宿又缺乏发展的空间,缺乏政府的介入,民宿也难以为当地旅游产业以及扶贫做出大的贡献。

现在民宿发展面临瓶颈近端,民宿的持续经营就是至关重要的问题。“建设民宿是一个方面,怎么样通过后期运营是最关键的一个方面。”山东省一直推广民宿产业的建设,但建成后又荒废的例子也不在少数。民宿经营不善,自然也就无法成长为助力脱贫的支柱产业。民宿运营难,一方面是因为民宿发展依然需要得到更多来自政府的支持。无论是在开始阶段的资金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后续的管理方面,都会直接影响民宿的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民宿经营本身的性质也使得将民宿持续发展与脱贫攻坚有机的结合起来任重道远。民宿作为旅游产业,首先要进入到市场竞争中。像一些与扶贫挂钩的民宿产业,虽然使用了当地村民的住房,并为当地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但由于其经营理念过于保守,在管理方法、服务方式上仍需提高,因而很难取得比较良好的效果。

不可否认,民宿在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方面仍具有巨大的潜力。民宿产业发展壮大的关键并不在于住宿本身,更重要的是能否利用当地自然风光这一招牌,来推动自身和相关产业链发展。上舍民宿的负责人提到了他们所做的共享电动车项目:“例如我们做的共享电动车,并不是为了指望它赚钱,而是打通民宿、景区、村庄的联络。通过这种方式客人可以更细致的了解当地自然景观和特产、山货等,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所以我们也尽可能帮助周边民宿发展,这也是我们上舍民宿一直在做的一个事情。”这种纽带效应是民宿发展的关键,也是给社会带来的财富。于个人,每个民宿的经营者要加强服务意识,更新经营理念,将体验式旅游同民宿有机结合起来;于政府,需要考虑的是在加大投入的同时,如何吸引更多高素质的人才,助力民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民宿产业是扶贫的沃土,合理开发必能收获硕果。经过两次的实践,infos实践队对于当地民宿产业的情况也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逐步认识到民宿的发展的现状、发展及困境。对于太河镇扶贫与民宿发展如何结合、如何在未来能够更好促进美丽乡村的发展也有更深的体会与感受。

中国青年网(2020年7月20日)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网:发现产业症结,寻找发展契机

【 作者:程少华 孙霄龙 刘淑萍 来自: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牟采梅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