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聚焦 > 正文
人民网高校新闻宣传工作前沿经验分享沙龙第一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02 20:09:5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人民网高校新闻宣传工作前沿经验分享沙龙”第一期举行(宋歌/摄)

人民网济南11月30日电(孙竞 李一旸 赵异慧) 由人民网时政部主办,人民网时政部教育频道、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共同承办的“人民网高校新闻宣传工作前沿经验分享沙龙”第一期27日在山东大学举行。会议以“建设高校‘四全’媒体、融合传播守正创新”为主题,来自12所高校的宣传工作者参与讨论。

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致辞(赵异慧/摄)

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在致辞中表示,研究探讨“四全”媒体的建设对策,无疑是传统媒体转型升级、破茧成蝶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对推动媒体高质量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理论研究意义和现实指导作用。他指出,在移动互联时代,媒体融合是现在每一所高校宣传工作都面临的重要课题。探讨高校新闻宣传工作的新动向、新问题、新路径,对于高校了解把握全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规律和前沿走向,充分营造高校新闻宣传工作良好环境,壮大主流舆论,提升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有着重要意义。

人民网时政部副主任文松辉发言(宋歌/摄)

人民网时政部副主任文松辉提到,媒体融合的核心是内容原创。高校拥有丰富的智力资源,是思想、观点的高地,在媒体融合传播中大有可为。人民网举办教育沙龙,就是要激活高校资源,邀请专家结合社会和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重大教育政策等方面,形成观点评论、深度调查、权威解读、内参报告,并利用人民网的传播优势、平台优势等做好内容传播,讲好中国教育故事,为教育事业做更好的服务。

天津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文化建设科科长李晋馥发言(赵异慧/摄)

天津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文化建设科科长李晋馥谈到,学校开展宣传工作主要思路聚焦在四学:学校、学科、学者、学术。新媒体是对外宣传的展示平台、文化引领平台,同时,对内还是信息服务的平台,在互联网上营造的是一个学校完整全面的形象。将“高大上”的运营思路与接地气的新媒体融合起来,必须善用青年力量、培养学生团队,在工作中积累经验、总结话题,在内容运营方面建设自己的“主心骨”。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新碗发言(赵异慧/摄)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新碗强调,新媒体人才培养是媒体发展的根本原因。在通讯网络与大数据融合处理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部分写作、综述报告、行业报告及新闻报告不再需要人工,传统媒体业态的生态体系发生改变。对高校来讲,最大的损失是人才培养。作为媒体专业的同学,不应把目光局限于人文、哲社等文科培养,同时也要加强对信息科学及数据的驾驭整合、在这个基础上加上传播学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才能在新时代媒体人才的培养上走出一条新路来。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杰发言(宋歌/摄)

“媒体更多时候不是主动推出融合趋势,而是现在技术和形势的倒逼。”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杰表示,自2015年流行新媒体联盟以来,新兴技术层出不穷,融合的趋势是必要的。在人员现有资源最大的优化配置的情况下,融合多个部门为融媒体中心、融媒体工作室,做到一次采集、多媒体终端应用,推动高校宣传工作有效顺利进行。

中国民航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陈红叶发言(宋歌/摄)

中国民航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陈红叶指出,融媒体工作应加强学生的专业培养与立德树人的理念,打造媒体矩阵。高校的媒体宣传工作与社会媒体最大的区别在于,除了承载着举旗帜、聚民心、展形象等一系列特点之外,更重要的主线就是立德树人。思政工作不是喊口号,而是通过媒体报道之间的过程中切身感受,以理性视角捍卫常识,建设理性。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祁洁发言(赵异慧/摄)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祁洁提到,在融媒体总体建设中,内容生产及平台运营上实现标准化、特色化尤为必要。

北京工业大学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张宇庆发言(宋歌/摄)

“融合‘融’什么?我认为包括融资讯、融政务、融校务、融生活,融未来等各个方面。”北京工业大学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张宇庆分享了北工大在融媒体建设中的体会和收获。她表示,北工大每年都会做一个《媒体眼中的北工大》合订本。她认为,高校融媒体要结合自身特点,加强人文关怀,融入校园文化。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学校想传递的信息精准地传递给每个人,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归根到底要入脑入心。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邢华超发言(赵异慧/摄)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邢华超围绕如何做好新媒体提出了四个方面:一是队伍建设,二是把握定位,三是以内容为核心,最后传播是根本。他从标题制作、技术运用、传播效果等方面,结合案例阐述了北工大校园新闻宣传工作经验,提出高校新闻工作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指导。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欢欢发言(宋歌/摄)

“我们对学校的优秀的师生风采都做了及时的传播和推广。除了中文官网,我们也开设了日韩法俄西班牙五个语种的外文网站,中文、外文同步传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欢欢表示,媒体融合要创新,要跟上时代,增加用户的关联感,抓住一些共情的切入点,引发用户自主的关注。今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努力创作富有感染力、凝聚力、引领力的好的作品,宣传、引导、服务师生,汇聚共识、汇聚力量。

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苑洁发言(赵异慧/摄)

“我们现在拥有自主策划、新闻采写、摄影、以及最近培养的具有H5制作能力的学生团队。”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苑洁表示,目前清华拥有12个校级中文新媒体平台和6个英文平台,包括微信、微博、脸书、抖音号,以及新开通的央视频等;同时还拥有以清华大学为主体的其他微信公众号250多个,累计粉丝超过500万,每年大概生产46000余篇推送。未来清华将不断探索具体的融媒体建设方案。

山东建筑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运动发言(赵异慧/摄)

山东建筑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运动分享了他所在高校新闻宣传中的具体工作与体会。他认为,要发挥宣传部牵头抓总的作用,努力打造四全媒体,守正创新;严把文稿的质量关,首先是政治关,第二是内容关,重点要关注一些学生群体,学术群体,和学者群体;对一些热点问题,要做到“关注,不迎合,不跟风”;发挥好学生媒体团队的作用。

青岛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吴世珍发言(宋歌/摄)

青岛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吴世珍谈到,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青岛大学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充满活力,渴望得到各位专家、同仁们的支持。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白杨发言(赵异慧/摄)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白杨围绕高校舆情的分析和引导问题,系统分析了2019年1月到11月的高教舆情特点、舆情引导技巧、风险防控等问题。“突发事件相关舆情处置,就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定纷止争。一些突发事件发生以后,我们可以按照公开、透明、科学、适度的舆情引导原则来做好风险防控工作。”他表示,对于一些学生安全类的舆情事件,可以通过和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形成有效的联动机制,通过联动沟通,破除相关谣言。


相关链接:http://edu.people.com.cn/n1/2019/1129/c1006-31482384.html

【 作者:实习生(赵异慧)、熊旭 来自: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杰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