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聚焦 > 正文
新华网评:创新成果不应成为埋在山洞里的宝藏
发布时间:2019-11-23 23:07:1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时指出,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为独立的创新中心,或独享创新成果。创新成果应惠及全球,而不应成为埋在山洞里的宝藏。中美等国都是创新大国,中国愿意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创新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不要自我封闭,而要合作交流;不要深山藏宝,而要共赢共享。只有敞开大门,创新源泉才会畅通无碍,充分涌流;只有融会通达,创新活力才会竞相迸发,生生不息。中国文化崇尚“知行合一”,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是中国一贯倡导的理念和智慧,更是中国在实践中一直为之努力的目标和行动。

通过理念创新,“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全球发展治理带来新思路;通过机制创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的启动和推进,正在为平衡推进全球化搭建新的合作平台;通过实践创新,中国为全球发展治理注入更多新活力,如“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不断惠及沿线国家,而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方为参加企业展的40个全球最不发达国家对接中国市场、分享中国机遇提供便利。

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寻求破解世界发展困局、推动经济全球化中既是受益者又是行动者。中国坚信“众人拾柴火焰高”,在自身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的同时,也致力于在全球治理中打破“孤岛效应”、推动各方加强各领域创新合作。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世界各国只有秉持开放精神,肯于、勤于、善于开展创新合作,共谋发展,才能共同把握机遇,应对挑战,为自己开创更美好未来,为世界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相关链接:新华网:《新华网评:创新成果不应成为埋在山洞里的宝藏

【 作者:毛同辉 来自: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谦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