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聚焦 > 正文
短短三个月出现五问题 光明乳业怎么了
发布时间:2012-09-27 08:09:0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今年8月份,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在一次公开场合说,去年国家抽查光明乳业4553次,没有一个指标不合格。今年上半年已经抽查了2600多次,“这么抽(查)会抽死人啊!”

巧的是,一个月后,光明乳业质量问题便被曝光。

因在小小光明宝宝奶酪中违规添加含有乳矿物盐的食品添加剂,且未按规定向质监部门报告,光明乳业被上海市质监部门点名批评。9月20日,上海市质监部门表示,已责令企业停止该产品的生产,将在进一步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对企业存在的违法行为,依据相关法定程序进行查处。

质监部门当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光明乳业在去年和今年两度向质监部门提交的食品添加剂报告中,均没有告知将复配食品添加剂用于宝宝系列的产品。

2011年5月20日,由宝宝奶酪生产企业(上海光明奶酪黄油有限公司梵古易乳制品分公司)向上海市奉贤区质监局递交的2011年食品添加剂报告中,提到使用含有乳矿物盐成分的复配食品添加剂,但报告中并未明确该添加剂将用于宝宝系列。

2012年5月8日,企业向上海市奉贤区质监局提交的年度自查报告中,依旧显示含有乳矿物盐成分的复配食品添加剂只使用于成长系列奶酪中,未包括宝宝系列奶酪。

据光明乳业自述,今年2月开始在小小光明宝宝奶酪添加乳矿物盐。事实上,调查结果显示,自2011年12月11日起,就已经开始添加含有乳矿物盐的食品添加剂。

9月20日,光明乳业发布官方声明说,完全接受政府监管机构的处理决定,并对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表示深深的歉意;会深刻吸取教训,一定严格按照相关处理的要求,迅速进行彻底整改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此次问题其实仅是光明乳业近3个多月以来的多个问题中的一个,此前光明乳业因质量问题,已经连续四次被曝光。

9月8日,上海部分地区220ml光明小口玻璃瓶装牛奶出现酸败口感现象,光明乳业随后就此对消费者致歉并表示,初步分析产品发生酸败的原因是配送车辆温度没达到标准,导致其中部分产品发生酸败。

7月20日,光明乳业还在其官方网站上就三件事情作出声明。对于6月15日安徽颍上6名学生饮奶后发生不适事件,光明乳业表示:“公司获悉此事后非常重视”。对于6月26日光明上市950ML优倍牛奶中渗入少量清洗液体,光明乳业表示:“已对涉事厂长作出免职处分。”对于7月20日广州公布抽查光明乳业某批次840片50%减脂奶酪,其中有2片菌落数超标。光明乳业表示:“发生以上事件我们深表歉意,我们会承担由此带来的全部责任。”

短短3个多月时间,光明乳业连续出现5次质量问题,前后3次向公众道歉,光明乳业到底怎么了?

光明乳业作为国内知名乳制品企业,一度占据了中国乳品行业老大的地位,但是近年来因公司决策失误,逐渐淡出一线品牌行列,甚至出现了亏损现象。

2002年,光明乳业成功上市,这是继伊利股份1996年上市之后,国内乳制品业的又一个上市公司。到2004年,光明乳业市值达到75亿元,远远超过伊利的23.8亿元。在这一时期,光明乳业依靠发展低温奶,占据了华东地区大部分城市市场,领先于伊利和蒙牛。但是随着伊利和蒙牛主攻常温奶,光明乳业逐渐被甩在后面,在2008年甚至出现了2.86亿元的亏损。

虽然此后光明乳业调整产品结构,也增加了常温奶,但是光明乳业依然难以摆脱亏损的阴霾,2011年总计利润亏损8690万元。直到今年上半年,光明乳业才逐渐实现扭亏为盈,实现收入64.6亿元,同比上涨16.49%,净利润实现9668万元,同比上涨31.89%。但是,与伊利和蒙牛的差距却越来越大。

好消息是,自去年起,光明乳业开始主打的常温酸奶莫斯利安开始释放规模效应,这为光明乳业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莫斯利安是位于保加利亚的一个村庄,据称由当地特殊菌种制成的酸奶可延年益寿。光明与保加利亚长寿村签订协议,独家在国内拥有相当长时间的品牌使用权。

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光明乳业要想重新进入国内一线乳品行列,除了在产品结构方面下力气,还必须加强科学管理,控制好产品质量。否则,连续不断的质量事件将会继续让光明乳业陷入“黑暗”之中,难以翻身。

【 作者:孙喜保 耿国庆 来自: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高梅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