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科研好导师,人生领路人
发布时间:2020-07-24 07:36:1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鲁迅在《藤野先生》中写到,“在我所认为我师的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给我鼓励的一个。有时我常常想:他对于我的热心的希望,不倦的教诲,小而言之,是为中国,就是希望中国有新的医学;大而言之,是为学术,就是希望新的医学传到中国去。他的性格,在我的眼里和心里是伟大的,虽然他的姓名并不为许多人所知道。”像鲁迅先生一样,我也有一位心目中的好导师、一位人生中的领路人。他不是完美无瑕的道德偶像,也不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学术超人,他只是中国千千万万、普普通通、有血有肉的科研工作者中的一员。他就是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徐长航教授。

亦师亦友、关怀备至

与徐老师的第一次初见是在去年的仲夏时节,在导师名单正式确定之后,我立刻给老师发了一封邮件来向老师征求研究生学习阶段的准备事宜。邮件及相应简历刚刚发出不久,没成想徐老师就直接打来了电话,原来是老师感觉邮件交流总是比较生冷,不如直接话语交流更深入,这让我感觉非常亲切。在交流中,老师先仔细又耐心的询问我本科阶段的学习情况及论文进度,之后在电话中简略介绍了针对我本科专业为我提供的两个研究方向。同时因为我本科也在青岛读大学,老师便热情邀请我近几天去实验室详谈并提到下周一周随时都可以去,他随时有时间。

之后,怀着对科研的憧憬,我来到了实验室,老师及数位师兄全面又生动的给我讲解了研究方向的方法、内容及意义等,让我在短短一上午就有了对方向的深刻理解,并得以针对自己个人的兴趣及意愿选择了自己心中最认可的研究方向。

在暑期来校的时间里,老师不但关心学生的科研而且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他对学生生活也特别细心与体贴。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在校园的路上,只要碰到他都会乐呵呵的跟学生交流最近的学习和生活状况,让学生们倍感关心。他会细心地告诉学生们做学问需要用“心”去投入,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以解决实际问题,现在多学一些知识,为以后工作做准备。

循循善诱、润物无声

对于一名研究生而言,科研是重中之重,而掌握文献的阅读分析及科技论文的写作便是做好科研的核心。记得刚入课题组的我,对于科研一词仍没有一个深刻的理解,相应的论文阅读与写作能力更是有着明显的短板。正当我茫然无措摸不着头绪时,在一次全体组会上老师为我们上了一堂绘声绘色的科研论文方法课,他从一个英文小故事引入,逐字逐句的跟大家一起分析行文的逻辑与结构,像变魔术一般让我们在轻松的状态下便了解了英文论文写作的底层原理。随后老师又系统化的将自己二十余年总结下来的心得与体会倾囊相受,并将他刚刚发表的论文拆分成数部分,如抽丝剥茧般让我们见识了一篇高质量论文的诞生。

在科研讨论中,老师不拘泥于传统的说教,而是用自己专业素养把问题进行转化,向我们一点点发问,引导我们利用自己的信息储备去攻克难关。记得有一次,老师和我们一起钻研完一篇论发问道:这篇论文通过借助新的实验方法解决了困扰学界已久的难题,但是在我看来文章仍有更高的发展空间,那么大家讨论一下是否有在其基础上更优秀的想法。大家的积极性充分调动了起来,从对照组的设置到算法的优化,集思广益下,大家的思路全被打开了,整个讨论都是很舒服的头脑风暴。潜移默化之中,大家的钻研能力提升颇多,也收获满满,而这全是因为老师所营造的科学又自由的课题组氛围。“夫子循循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而徐老师正是这样一位让学生“欲罢不能”的人。

严谨求实、一丝不苟

“惟真惟实”是我们石大的校训,而这一四字箴言在徐老师的身上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在学术研究上,师兄师姐们所写的每一篇论文从初稿到最后定稿,都会经过徐老师的无数次的批改,每次的修改都有所改进,每次的批复都是那么详尽入微,他会十分耐心的在每一个出错的地方进行标注,并加上他的一些参考意见,直到改到让他满意为止。而例行的科研进展汇报,老师都是全神贯注的参加,不放过PPT上的每一行字。对于汇报人的讲述,他总是追问的极其仔细,生怕我们忽略掉细节前功尽弃,同时也在一次次追问之下鞭策着我们把学问做到细微处。他也特别强调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和不断积累的学习方法,他常教导同学们要志存高远,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为以后的继续深造打好坚实的基础。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计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最后祝愿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徐老师能有更多的科研建树,也能有更多英才学生。

【 作者:吴春霖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于佳卉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秋思二首

下一条:得遇良师,何其有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