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一抹丹青,点缀一生
发布时间:2020-07-05 15:26:3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当提笔写下这篇文章时,我的大二生活已经结束了。回想起和丹青老师相处的大一时光,记忆一点点从内心深入浮现。我的思绪也随之飘回那个懵懵懂懂的大学一年级。

花开之时,初遇丹青

在见到丹青老师之前,其实我们已对他早有耳闻。记得上一届的同专业学姐在得知我们的高数老师是丹青老师后,再三向我感叹说:在最好的时光有幸遇到丹青老师一定要倍加珍惜。这也让我更加的期待与丹青老师的初见。果然,见老师的第一面,大家都感叹于老师的温和的气质---背着书包腼腆走进教室,与我们一一对视微笑。

正式上课后,就在大家都以为是常规的“开学第一课”时,这首诗出现了。同学们都开始沸腾,似是未曾想过这样文艺的诗歌会出现在高等数学的课堂上。丹青老师说:其实数学的世界和诗歌一样,都是极其美妙的,值得我们细细品味……从那时我便开始感觉到,丹青并不只是传授数学知识,而是与我们分享他眼中的数学世界——美妙且蕴含人生哲理。

现在回想起那一节节的高数课,丹青老师总是奇妙地将数学知识和人生哲理糅合在一起,创造出一首又一首美好的诗歌。也多亏了这种数学与文学交织相融的课堂方式,为我们理解繁杂的知识增添了几分乐趣。所以丹青是个“艺术家”,一点点勾勒出了美妙的“数学世界”,而我们是有幸踏入这个奇妙世界的人,在其中徜徉、感悟。

这首“微分物语”是现在仍保存在我相册里的一首诗,当时在自己一直无法理解微分思想时,这首诗给了我新的灵感。现在再品味这首诗,更多的是对丹青老师的钦佩-----是思想多么无私高尚的人啊,才能写出这么美妙的诗!

四季轮回,责任始终

记得有人曾说“学生的反馈是老师教学成果最好的检验”。那么我想上面这张图片即是对丹青老师最好的肯定。拍摄时间是早上6点23分。这也是我们每次高数早课的常态。犹记得当时要是坐到后排或侧面都会非常可惜。就算是教室上一节有课,我们也会早早地等候在门前,甚至还“策划”起如何能更快地进入教室,以坐到心仪的座位。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源自我们对丹青老师教学课堂的喜爱,它鞭策着我们挖掘更多的知识。更令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我们早上六点多到达教室时,丹青老师永远已经在那里等候多时了;黑板已经擦干净;作业已经分发到位;甚至黑板上也已经写满了重点……这样细致负责的丹青老师值得我们给予最大的尊重!

而我因有幸成为数学课代表,有了更多和丹青老师接触的机会。老师和我的每一次聊天都能让我他温和谦恭的语气;在每次去教室后,需要分发的作业早已完整地放在我的桌上;每次临近考试总是给我许多自己手写的复习资料让我分给同学……或许和丹青老师相处的细节我已不能完整记得,但是老师负责的态度是我永远铭记于心的。老师永远是最早到教室,但最晚离开的;整整一年的高数课全部是板书重点,往往一节课要写两三个黑板,但却从未觉得累;只要有同学询问问题,永远是温柔相待,未曾有一丝不悦……这样的细节数不胜数,这些记忆碎片渐渐完整的在我心中拼凑出了丹青老师的模样---温和谦恭、体贴负责。

时间总是不知不觉的流逝,和丹青老师的相处随着季节的轮回一天天平稳的度过。但似乎每一次的高数课堂都是新鲜的,我们始终珍惜和老师的每一次相处。丹青老师会给我们分享他的人生经历;会作为长辈给我们暖心建议;会在我们成绩不理想时鼓励我们要一起加油,会一直相信我们。我想和丹青老师相处的那一年是温柔的一年,哪怕我们学习着最繁杂的数学知识,但内心却被丹青老师一点点融化了……所以丹青是个“大哥哥”,而我们是他疼爱的弟弟妹妹,他最大的希冀是我们走的路永远是坦途,站得更高!

离别之时,殷切期盼

丹青老师给我们讲的最后一堂课直到现在我都印象深刻。老师似是平常的讲解,但眼神中却也盛满不舍。丹青老师没有说我们就此分别之类的话,而是一直在夸赞我们,甚至一直在逗我们笑,我想他肯定懂我们的难过。老师在最后一刻,也不停地告诉我们:趁现在大好青春认真学习,不要给人生留遗憾。老师始终在为我们着想,期盼我们能在未来站的更高。丹青老师还笑说以后遇到一定和我们一起吃饭,我们也像是记住了这些,每次都会期望那个背着书包骑着车驰骋在校园的身影;丹青老师说遇到我们很幸运,而我们何尝又不是呢?像老师诗中写道的那般“我对你的爱直到永远!”

丹青老师像个孩子,会因为我们对他所讲的新鲜事而欢呼时,害羞的微笑;会在我们抢着帮他擦黑板时,满足的微笑;会在我们取得优秀成绩的时候,自豪的微笑。我想,大家都喜欢丹青吧,所以从未有人抱怨过高数多难,反而上课一次比一次兴致高,成绩一次比一次好。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丹青老师,老师一次次不厌其烦地为我们解释定理;每一道例题都是他精心挑选而来;一次次肯定我们的努力。也是因为喜爱丹青老师,我们开始走进数学的世界,感知数学之美。所以,丹青是个“创造者”,我们是见证他创作的人,一步步被他的“数学世界”吸引。

回忆过往,踏上征程

写到这里,我与丹青老师相处的回忆点滴已经基本完整地再现了。我似乎应该直接了当的列举丹青老师好在哪里,但我想这些回忆足以展现老师是多么优秀的人。这样优秀的他让我无论过去多久都无法忘记。与丹青老师分别已经一年有余了,偶尔碰到他的次数并不多,但是我会记得在老师生日时送上问候;会通过老师的动态关心他的近况,知道老师又遇到了可爱的学生,也始终在辛勤的付出;会时不时体悟老师告诫我们的道理。

我始终觉得丹青老师的“好”,不仅体现在他专业的教学,更是渗入到我们相处的每一天,我庆幸在大学遇到的第一位老师是丹青老师,是老师为我开拓了更广阔的世界;让我在初入校园仍在迷茫时找到了目标;让我学到了很多很多……丹青像其他老师一样,始终在奉献自己,未曾为自己求得任何。感谢丹青老师,感谢相遇。借用老师的话:你给我一粒沙,我还你整个世界。丹青老师,让我们在更高处相见吧!

【 作者:席梦楠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蒋雯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