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生于安乐,不忘忧患
发布时间:2020-06-20 21:35:1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这首王翰的《凉州词》,学过的人不在少数,相信不少男孩子初读时都像我一样热血澎湃,激起内心豪情万丈。身为铁血男儿,理应跨马披甲,奔赴沙场御敌报国,今日一醉方休,就是醉倒在这边塞之地又如何,出征为国效力,只求一腔热血,豪情满怀,马革裹尸而已。诗虽悲凉慷慨,但也能看到自古以来边防将士戍边守国壮志和深至植于心的国家安全意识的重要。

反观历史,一幅幅画面历历在目,从抵抗匈奴到防御倭寇,从八国联军到抗日战争,当代中国是从风雨摇晃的历史中走来的,从战争的腥风血雨中走来的,从动荡不安、饱受欺凌中走来的。从国家诞生的时候起,中国便对“国家安全”有着刻骨铭心的体验与记忆。

然而虽然那个炮火和鲜血的时代已经距离我们原来越远,但是国家安全意识并未随着时间而过时,反而愈加重要起来。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不知不觉的蔓延开来,并且以惊人速度席卷了整个华夏大地,一时之间,无数人惊恐着,慌乱着,是的,面对未知的病毒,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但是中国人民没有为此而退缩,无数迎难而上,逆流而行的身影汇集起来,无论是在救治一线,防控一线还是战略一线,运输一线,都涌现出爱国者的身影,他们的心中有着深刻的国家安全意识,他们深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对于国家,对于人民是刻不容缓的,他们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身体力行,勇于担当,支撑他们坚持下去的就是融于热血,刻在骨子上的家国情怀。当需要一个人站出来时,那叫勇敢;当一个团队挺身而出时,那叫担当;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扛起历史的责任,树立国家安全信念,培养国家安全意识,为保卫国家安全贡献绵薄之力。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除了上面提及到威胁,我们身边或许就隐藏着其他国家的间谍。你可能会嗤笑,并认为这只是在电影中出现的情况,可这确实为真相。他可能会在你不知不觉中利用你,以一份高薪职业的诱惑,让你被动暴露国家机密,而你全然不知。

又有可能有人说,国家安全是国家大事,跟我们普通百姓关系不大。“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百尺高楼,起于垒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落到每一个国人的肩上。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国民国家安全教育的必要性,国家的安全,离不开每个中国人的努力。我们要牢记“居安思危”的古训,每个人心中都筑起一到“国家安全”的长城,让国家安全教育深入人心,守卫中国国家安全。如今的我们,背靠祖国强有力的臂膀,身处时代的洪流之中,我们更应该肩负起上一辈的未曾完成的心愿,为我们的下一代建造一个真正的避风港,再无苦难,再无战争。

近期,全球感染人数直线上涨,中国为全球人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更是积极的为全球其他国家的抗疫战争做出着贡献,我真是感觉到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为深处这么一个安全幸福的社会而感到安心。2020年,面对可怕的新冠肺炎,面对其他国家的诬告,中国人民没有被打倒,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因为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抗疫,我们充满信心与力量。困难压不倒强大的中国,我们必将迎来疫情战役的全面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再创国泰民安、再创富强文明的辉煌篇章!

【 作者:牛学斌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于佳卉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