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争做勇立潮头的后浪
发布时间:2020-06-13 21:30:5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人类的最高道德是什么?那就是爱国之心。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我们常讲,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

2020年的春节,与众不同,我们原本和谐美好的家园被一种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入侵,疫情来势汹汹,让辞旧迎新的钟声变得沉重。街道上一片寂静,只有明亮的路灯,人们多了几分恐惧和谨慎,少了热闹喧哗,少了聚餐宴会,少了走亲访友,为了减少传染,人们自觉宅在家中,不出门。我也一样,每天宅在家中,时刻关注着网上电视上关于疫情的报道,看着上涨的人数既担心又害怕。疫情最紧张的时刻,各行各业的人都在与疫情做抗争,默默无闻的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爱国英雄,此时此刻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医护工作者就是伟大的英雄。他们的脸颊被口罩勒的过敏红肿,他们的双手终日被消毒液、洗手液浸泡侵蚀。他们铿锵有力的告诉世界,“我们可以,加油,一定可以”,“我们只是穿上白大褂,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五四青年节,一则名为《后浪》的演讲视频刷屏了,演讲从“一代不如一代”的争议话题切入,然后从“羡慕”到“敬意”再到“感激”层层展开,表达了对新一代年轻人的坚信。国家一级演员何冰以青年宣言《后浪》为词,认可、赞美与寄语年轻一代,这种官方频道和年轻流行元素的结合,让被戳中的新时代青年人的内心世界有被主流逐渐认同的感觉,纷纷刷起“奔涌吧,后浪”。

我们赞美青春,也常常会听到鞭策之声。从“莫让青春染暮气”到“精致的利己主义”,从“娱乐的自我消费”到“空心病”、“焦虑症”,每一代年轻人的成长都或多或少的伴随着质疑、批评。对于青年,这也是自省、反思的机会。换个角度去理解、审视,这也可以成为成长的滋养。欣慰的是,每一代人都不会让人失望,那些质疑声成了“矫正器”,那些批评声成了“清醒剂”,可爱的年轻人用自己选择的方式为热爱的生活添彩,把人们的期待变成了前进的动力。年轻人的气质代表着时代气质,年轻人的风貌塑造着未来面貌。正如《后浪》视频中提到的:当下的年轻人也在启发我们,怎样更好地去生活,你们的创新活力,你们的前沿思考,你们的多元理念,正是这个国家取得不断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无论在日常学习生活、工作岗位还是网络空间,青年人若不能像山一样静止,就该像风一般飞扬,用智慧的、创造的、创新的、担当的姿态,播下一颗颗执着奋进、创新包容、开放多元的种子,一定能在时代年轮上刻下“人生之华”。

时代的大潮奔涌,后浪推前浪,青年就是立于潮头的“后浪”。在这个属于青年的节日里,我们用欣赏和赞许的眼光看到青年的创新创造,相信走在时代前列的青年奋进者勇立潮头、迎难而上,让青春写进人生的奋斗篇章中,将人生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代新征程里,熠熠生辉、绽放光芒。

【 作者:程子硕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王俊杰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