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待得莲开往莲落
发布时间:2020-06-06 21:42:1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六月是莲花开放的日子,微风轻点如镜湖面,留下片片涟漪。荷叶扬起层层波纹,露珠在荷叶中摇曳,在这绿浪中翻滚玩耍。莲若少女,亭亭玉立,娇艳含羞,清香沁人,雅洁妩媚。

池中的这莲似乎开得早了些,或是因为知晓终究逃不掉凛冽寒秋时的凋零,想要多看一下这方世界罢。

知道爷爷喜欢养花与木艺,毕竟家中阳台上的花与木桌木凳都是出自爷爷的手,盛开时确实美得方艳。可这次回到家中,躺在廊道的各种木艺工具已经落了尘,蓦然想起了家里人的谈话:“精神头没有那么大了。”

没错,爷爷老了。

白驹过隙,时间是最可怕的,安静冷漠的看着沧海桑田,看着天下分和,看着人生人老。依稀记得未进入大学时,每次回家爷爷总像个老小孩似的带我看他的每一件艺术品,只要我说一句好,他就能开心的再说上半个小时。养花雕木算是他独自生活的一种寄托,即使现在的交通方便,想回去随时可以,但终究不是陪在身边,也少了点人气。所以对于他的爱好,家里人都是很支持的,时而带些新的工具,时而将一些花卉木雕搬回家中。

这是一种肯定,每次家里人想要搬走什么时,他的嘴上总是说着“不行,那个绝对不行”,但脸上的笑意却是无法掩饰的。好几次都偷偷的对我和我哥哥说:“我给你们俩留了好木头,等到你俩结婚就搬走。”

现在,人有些倦,少了几分精神头,聊天时也没有以前那么中气十足。不过好在身体还算硬朗,没有什么毛病。

阴晴圆缺,生老病死,花开花落,一切皆有自己的缘由,老人也算看得开,家里人也都放了几分悬着的心。走的时候已经傍晚了,天气有些阴沉,荷叶下多了些许露头的鲤,叶下游动,莲花瓣微微颤抖。

即使不想老气横秋,也忍不住悠悠叹了口气。

人在的时候,以为来日方长什么机会都有,其实,人生是减法,见一面,少一面。

【 作者:柳仁斌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刘跃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争做勇立潮头的后浪

下一条:梧桐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