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椿
发布时间:2020-06-01 17:08:1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我没大见过特别粗的椿树,大多不过碗口粗大的树,却高高的比肩乡间的二层小楼屋顶,高瘦的树形,长而细,疏而窄的弯刀状的叶子,自是无法借他避雨纳凉,然而,这一看似用作柴火太窄,用作房檩过细,遮云避雨不能够的看似废物的树,却一直为人所喜欢,古诗里竟也有好多它的影子。

木心之春,这是它的名字,也最终成了它的信仰,谷雨时节的仍旧微凉的晨光里,或一人高,或齐房顶高的田间地头、街头巷陌的无数昏睡的椿树,受了初春晨光的洗礼,从一冬的昏睡中苏醒。深色的、泛了油光的圆润的叶,一点一点地从枯黄的树枝探出头。椿是不会炫耀的,新发的芽没有甚大的味道,就像它的枝条,树干一样,整棵树醒来便是清爽的,没有倦意,没有疲累……

上好的椿芽,便是在这个时节采的。农家的老妇,向来是把椿芽当作自己孩子看待的。从枯枝萌芽伊始,到春光飞逝,新生的芽开始变为木质,常见的有老人守在树边,爱怜的守护着春光的孩子。谷雨前后的椿树萌发的新芽是没有木质的,因而极嫩,极鲜。等到韶华飞逝,谷雨过后,椿树所发之芽叶边变得硬涩,木质填充其间,便无甚好吃之处了。

虽则产椿之时间如是之短,农家却是整年都少不了椿芽这一美味的。初春之椿芽,采之,覆以纸巾包裹,外以塑料薄膜深裹之,存于冰室,则所历岁月虽久,用时取出,仍不失其鲜美之味也。

椿的鲜美醇香是要在口腔迸发的,非是要与味蕾碰撞,这芽才能将这春日的精华释放出来。新采之椿芽,洗净,切碎,拌上豆腐,装盘,即是极美之菜品。豆腐之白,椿芽之墨绿,豆香的清新绵软,椿芽味之厚重缠绵,口感之鲜嫩爽脆,二者的搭配向来是不亚于满汉全席的一绝。倘若将椿芽丁拌入蛋液,那么,即使是再寻常的炒鸡蛋,也会裹上烟火气的氤氲的自然的醇香。

椿,我喜欢这个名字,我喜欢这种树,温婉的带着春天的朝气的的树、灰黄的枯枝里酝酿了醇香,修长的,叶子弯弯的,饱含着对春日的向往的树。

【 作者:马玉臻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刘淑萍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梧桐

下一条: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