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与生俱来的责任感
发布时间:2020-05-25 17:24:3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小时候我们总觉得,大人仿佛都拥有与生俱来的能力,可以撑起一片天;长大了才明白,大人不过是长大了的孩子,而每个人身上的责任感,是父母师长的言传身教,是长久以来的耳濡目染,是家国情怀的绵延传承。

每一代都曾被称为“垮掉”的一代,从迈入科技时代的“80后”,到见证互联网成长的“90后”,再到如今经济物质丰富的“00后”,都被许多人质疑过、否定过。物质的丰富、科技的便利会不会带来精神的空虚、行动的滞后、甚至责任感的缺失?这次疫情给了我们答案。曾经年轻的“80后”,如今已成为了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90后”正在迅速成长为下一任接班人,而“00后”这股正在茁壮生长的年轻力量,正在以新时代的新姿态撑起他们想要撑起的一片天,他们像一股熊熊燃烧的火焰,让我们看到了黑暗中的希望。

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突如其来,就像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各行各业的前辈披甲上阵,壮志豪情不减当年;年轻的医生、护士、工人、警察、志愿者……勇敢地冲向前锋;国内外的学生奔走各方,筹集后备物资。有的人吃完年夜饭就匆匆赶回工作岗位,而有的人来不及与父母、爱人和孩子好好告别,就毅然走上了战场。医院里,医护人员忍受着厚重防护服的闷热,坚守病人;火神山、雷神山建设现场,工人师傅们披星戴月,为生命争分夺秒;科研院所里,科研人员加班加点,只为尽早发现抑制病毒的突破口。更有不计其数的警察、军人、志愿者为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贡献力量。曾有人问过他们是否害怕,他们说:“害怕。但是一看到那么多躺在病床上的病人,看到城市空空荡荡的街道,看到那么多为国家的建设而努力的人,就不怕了。我们不上,又有谁去做那个冲破黑暗的先行者呢?”

浙大四院,一对分别十天的恋人隔着玻璃轻轻一吻,他们原本将要迈入婚姻的殿堂,却因为护士的责任推迟了这一计划。山东援鄂医疗队员张静静,在任务结束即将返家时,却因劳累过度导致心脏骤停,离家的那一刻成了她与家人见的最后一面。那些奋战在一线的人们,他们又是谁的父母,谁的爱人,谁的孩子?当疫情来临时,他们暂时放下了小家的责任,为了这个暂时生病的“大家”奋不顾身。他们曾经也是孩子,如今也撑起了这个国家的一片天。当我们年幼时,父母师长教我们英雄的故事,长大后为人父母,成为孩子眼中的英雄,这是长久以来的耳濡目染,是一种责任感的传承。当危难来临时,为何又有那么多人主动承担起了家国责任?原来在这耳濡目染与血脉传承背后,是绵延中华民族几千年家国情怀的传递,是中华儿女与生俱来的责任感。

与生俱来的责任感造就了每个时代的英雄,也造就了每个坚守岗位的平凡人,英雄自当铭记,而每个以微弱之力守护这清平盛世的平凡人更应当铭记,因为每个人都是平凡的英雄。

【 作者:孔祥如 来自:新能源学院  责任编辑:蒋雯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