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逆水行舟,百尺竿头
发布时间:2020-05-22 07:48:2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题记

“年轻人朝气蓬勃,是祖国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道,由此可见主席对青年给予了殷切的期望。如果一个国家的青年没有爱国情怀,那么他终将会在混沌的生存状态中失去自我;一个国家或民族如果没有具有坚定信仰和强烈的爱国情怀作支撑的青年,将失去凝聚力,失去前进的动力,无法实现真正复兴和繁荣的。

爱国,是一个人最深厚、最持久的情感。一方面样爱国主义是广大青年担负时代使命,筑牢思想的根基,另一方面,爱国主义又能为广大青年担负时代使命提供精神动力。我们的爱国主义有许多中表现形式,例如对祖国的成就和文化感到自豪;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自己的骨肉同胞等等。尽管如今中国的经济和外贸发展迅速,处于世界领头位置,然而我们的国际形势却仍然不容乐观。一方面我们国内台湾回归问题和南海主权问题仍然处在风口浪尖的位置,刻不容缓,另一方面我们的发展仍然依赖于外国高新技术,我们缺少对高科技以及核心技术的创新和掌握,因为科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有国界的,而就目前来说我们许多的顶尖人才都甘愿被外国所“囚禁”,这些都无不暴露了我国青年战斗力不足的缺点。如今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日益进入关键时期,这意味着我们青年即将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和时代使命。随着中国改革的深入,无论是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还是到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青年一代都将作为历史的奠基者和见证者。所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句话到如今仍然是我们青年需要始终刻骨铭心的。

时刻关心国家大事和国内外政治形势是一个人爱国的最基本的一个表现形式。调查数据显示,12%的学生对国家大事一点也不了解,同时,在接受调查的学生中,还有一小部分对国家政治事件的了解基本源于听周围人的讨论,甚至根本不知道。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熟虑的问题,尤其是处于信息杂乱无章、铺天盖地的时代,我们更应该保持和提升我们参加爱国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再者,爱国,爱是一个动词,所以只有行动起来才有意义。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从思维高度建立起思想,从心正开始做起,国是千万家,家是由每个个体组成的,我们先改变自己,带动整个家庭,进而国家会越来越好。我们应该以振兴中华为己任,育爱国之情,培养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了解革命历史,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101年以前,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没错正是青年一代拯救国家民族于水生火热之中,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是中国面对新挑战的涅槃重生,是中国新一代青年首次走上历史的舞台。五四运动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它向全世界展示了青年东方雄狮面对屈辱的负隅顽抗。如此可见,无论在什么时代,爱国主义时代精神是一个亘古不变、至关重要的话题。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中国梦的实现绝非一蹴而就,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我们应当深刻认清我国的基本国情,保持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与时代共奋进、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共发展。

当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每一个国人为之奋斗。新时代,只有我们青年一代把爱国主义情怀迸发出来,把爱国和强国紧密联系起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自发地融入新发展新征程,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国家才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也是国家最需要我们新青年力量的时代,所以我们青年一定要厚植家国情怀,牢记历史使命、始终心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密切关注时代和社会变化、勇于担当、敢于追梦、敢于圆梦。唯有这样才能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对我们的翘首期许。

【 作者:安韬 来自:新能源学院  责任编辑:于佳卉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