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疫情下的寻常生活
发布时间:2020-05-12 09:14:0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当知道小区因疫情原因招募志愿者看守大门时,爸已在家中待了近二十天了,其实也不能算完全的二十天,家这边疫情不算严重,爸又是待不住的性子,每天晚上八点过后总要去没人的地方溜达溜达的。所以兴冲冲地去小区门口当志愿者,爸是存了私心的,待在外面总比待在家里舒服。

去的时候发现主动“应聘”的人还挺多,估计都是在家坐不住了,除了像爸一样的中年人,也有几个年纪大的。虽说是志愿者,但总归也是个正经事,更何况在全国疫情严峻的形势下更是来不得半点马虎,所以要选出一个负责人。

当爸眉飞色舞说的时候,我就知道了,这负责人铁定是爸。果不然晚上爸就拿了纸笔端坐在客厅茶几边,积极地给其他志愿者打电话,商量每人一周值几次班,一次班是多长时间,更是紧跟时代潮流,笨手笨脚地拿着手机问我怎么建个微信群。得,还真是有模有样。十几个人在群里讨论得热火朝天,爸这边笔也写个不停,仔仔细细记下其他人的意见想法,临睡前又打开电脑,键盘噼里啪啦一阵响,一份值班表就出炉了,爸这才满意地睡了。

爸第二天下午一点半便要值班,早上起了个大早,疫情期间第一次仔仔细细洗了个脸,梳了个头,把妈笑得直言要给爸喷发胶。中午更是吃完饭,庄严地戴上口罩,冲向了工作岗位,想来刚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上班也不过如此。妈也是闲得没事做,下午换了睡衣偷偷去看爸是怎么值班的,回来嘟囔着就两个人坐在门口盯着也没啥可做的,不知道爸为啥那么积极。于是便这么定下了,爸每周去值两次班,每到这两天便一早就起来,开开心心地洗漱,催着妈给他做个早饭,就早早去了。有一次班是在下午,爸为了按时值班,硬生生催着妈把午饭提前了一小时,他的生活自此好似走上了正轨。有时我实在嘴馋难忍,问了妈要买些什么菜,便借此由头去超市买菜之余,买些零食解馋,常常见爸坐在小区门口的桌子前,和另一个人交谈着,一脸的满足惬意连口罩也遮挡不住。

但值班也并非永远如此清闲。某日爸正要睡,便接到小区物业的电话,说是有个户主的女儿从外地回来了,司机也是外省的,这对于当时严峻的疫情状况可真让人害怕,物业与一些热心肠的、爱凑热闹的都已堵在小区口不让进,两方闹得都破口大骂,局势一片水深火热。爸当即穿好衣服,决定担起这大任,匆匆而去,凯旋而归。具体如何解决也不知其过程,只知道爸拿着上方领导下放的政策一条条念,这才让两方人员都没了话说,只能跟着政策走,这件事也自然成了第二天饭桌上爸的谈资。

所幸疫情逐渐被控制住,部分省份也开始复工,在我这个大学生每日与小学老师的妈妈抢电脑上课之际,爸复工了,也不能再去当什么志愿者,谈不上伤心,却总归有些恍然。某日中午回家,却又意外地神采飞扬起来。原来是给志愿者们一人发了一箱奶,爸这个喝惯了40多年稀饭的人,那天中午用牛奶代替了稀饭,喝得嗞嗞响。显然,这次疫情给爸了一个正当放松的理由,他理直气壮地在家躺着,理直气壮地睡到日上三竿,理直气壮地不再忙累,这样长久过后,他带着许久不见的热情,在全国对抗疫情的情况下,高高兴兴找到了自己别的价值,悠哉游哉使自己的生活仍旧有滋有味。此次疫情就像是一阵不可抗力,蛮横又无理地强迫每个人停下来看它如何兴风作浪,然而它也许未曾料到,疫情下的我们,可怜却可爱,我们发挥着称之为乐观主义的精神,顽强又带着微笑度过封城下的每一天。

记得曾经有个国家将被攻城,公民人心惶惶,生活不见天日。一位花店姑娘看着因无人购买而枯萎的花朵甚是伤心,便把所有花打包放在每户人家的门口,纸条上写着不妨用微笑面对敌人。第二天当敌人破城而入,便看见公民们都手捧鲜花微笑的样子。他们感慨,他们无法战胜生活。如今也是如此一般。

疫情拦得下脚步,却拦不住生活。

【 作者:李睿平 来自: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李杰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英雄远征

下一条:逆风追赶阳光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