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浅谈“以何种姿态面对未来”
发布时间:2020-04-21 21:40:2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2020年5G有望普及,当5G全球开始商用,按照业界认同的每十年移动通信将迭代的规律来看,6G将在2030年出现。

世界变得如此之快,我们要以何种姿态面对未来?

有一道简单的数学题:“池有一荷,日生一倍,月后池满,日几池半?”池塘里有一朵荷花,荷花每天会增长一倍,一个月后满池塘都是荷花,问第几天的时候只有半池的荷花?显然,第二十九天的时候有半池的荷花,第二十八天的时候只有四分之一,第二十七天的时候只有八分之一。事物往往是在量变中发生质变,而当事物发生质变的时候,往往已无法挽回。如何在事物量变的过程中发现最后的质变,是在应对未来变化中,我们必须具备的能力。

网络起源于七十年代,最初用于军事,八十年代后开始民用,逐渐发展,到九十年代在西方发达国家开始普及,中国互联网普及较慢,二十一世纪初才开始普及。而在互联网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国内很多人对此并不看好,而马云却看到了二十年之后的双十一,阿里。优秀的人在第二十六天,就预见了荷花满池的局面,而我们却要到第二十八天,甚至第二十九天才会知道荷花将会开满池塘,更甚至到第三十天才已经惊诧到荷塘中开满了荷花。

这种滞后让我们处于社会的不利地位,当优秀的人已经预见未来的变化,并为此做出改变时,我们只能被迫地在变化来临时出于求生的本能而去做出改变。就像明天会下雨,一类人会在今天知道明天会下雨,并且带好伞;二类人会随时备一把伞;三类人会在开始下雨时,为了不去淋雨而全力奔跑道,当奔跑的速度大于落下的速度时,就可以免去淋雨;而更多的人会在下雨来临的时候想:跑什么,前面也有雨。而在原地无动于衷,被突如来的雨淋得身心俱湿。

我们可以将此归结为四类人。第一类人是有预见性的人,他们可以预见到未来会发生什么,并为此做出改变,当变化来临时,如鱼得水,他们可以为此做出改变,并且能够利用改变创造商机,创造属于自己的机会;第二类人是永远拥有B计划的人,他们永远会给自己留一条后路,当变化来临的时候,他们总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第三类人是勤勤恳恳努力付出的人,当变化来临时,他们可以被变化驱赶着做出改变,并且他们愿意去为改变而改变,当他们足够努力时,即使他们不做领军人,也不至于被时代抛弃;最后一类人可则是得过且过的人,他们不能预见改变,也不愿意为了改变去改变,那么他们面临的是终将被时代抛弃。

我们要做的当然是第一类人,即使不能做第一类人,也一定不要做最后一类人。

那么如何才能让自己具有预见性呢?

倪元璐说:“当以读书通世事。”对的,读书。在最狭窄的空间中去遇见最大的世界。通过书籍,集众多优秀人之想,寻自己未来之途。


 

【 作者:王艳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周小燕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2020,我20岁了

下一条:一路唐诗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