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观《朝花夕誓》有感 ——爱上某个人,是寂寞的开始
发布时间:2020-04-07 23:21:0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看到玛奇亚与艾瑞尔的故事,我在想父母和孩子的关系该是什么样子的呢?

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龙应台《目送》里的:“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如果看过其的“人生三部曲”,细细拈来,这句话确实说的很对。你出生的开始,父母在你身后看着你渐渐长大的身影,这时你的世界可能只有父母和家以及家中的一切,而父母最喜欢的或许就是这一阶段,他们不必去追逐你的奔跑,因为他们知道,你现在不会挣脱所谓的“筝线”。

但当你开始上学,你渐行渐远的身影就越来越深刻与沉重。

小学时,你开始憧憬与朋友的玩耍时光与外面的世界,你父母看着你坐上校车渐行渐远的背影,看着你走向教室渐行渐的背影。你或许未曾发觉这种沉重,你父母也未发觉,因为父母们正投身于工作以期你更好的学习与成长,他们关注的不是未来的分开,而是未来你的发展。渐渐的,你越来越喜欢与那些有话题、谈得来、观念相近的朋友们一起聊天,你甚至有点不喜欢与父母谈论你的观点和看法,因为你发现你和他们思考方式渐渐偏离。中学时,你更喜欢和朋友聚会的日子,你更喜欢和同学一起出游,你甚至在家更喜欢与其他人的网络交谈而与他们不发一言。但是你有没有发现,你父母开始一直观望着你的背影,轻轻说一声“早点回家”。等到大学了,你想要选择报考离家远一些大学,既希望遇到一群不一样的人,更希望“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意境。这时,父母工作压力没有那么大,而家中也突然空荡了许多,父母越来越发觉你渐行渐远的背影,在你走出家门的那一刻,在你踏进火车站的那一刻,在你踏进校园的那一刻,你甚至头也不回,而在用背影告诉他们:不必追。

我喜欢看亲情类的书籍和影片,其实与其说喜欢,更可以说是撩拨心弦。可能是因为“家庭熏陶”,对亲情尤为敏感。我从小学父母极为严厉到中学父母慢慢温柔再到大学父母的小心翼翼,我从一个孩子的角度,深深的感受到了什么叫做背影的渐行渐远,什么叫做背影来说:不必追。或许你有和我一样的情感,那我们很有缘;又或许你没有,那么请你停下脚步,回头看看你父母目送的神情。

我认为也可以这样形容,所谓的父母与子女一场,不过是你的幼年与他们的快乐与痛苦交织,你的青年及壮年是他们目送你一次又一次地头也不回的奔向远方,最后换你偶尔的探望与目送他们的离开。

父母与子女的这种邂逅,若是为了离别,那要用多少的勇气去邂逅呢?

【 作者:赵金晓 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刘苏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