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清明之际,感怀英烈
发布时间:2020-04-05 21:16:5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春分已过,清明悄然到来。每逢清明时分,多祭祀扫墓,悼念逝者,“以尽思时之敬”,这个清明也不例外。在疫情影响下,这个遥寄哀思、悼亡怀人的日子, 也因此有了一层格外沉重的特殊涵义。在这场全国乃至全人类共同奋战的疫情当中,新冠 病毒夺去很多人的生命,让很多家庭痛失父母、爱人、子女。更有一些医务工作者和抗疫 工作人员,为此而殉职牺牲。那许许多多的面容和身影,永远定格在了2020年初春。

年仅29岁的夏思思在此次疫情工作中永远离开了我们,在她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根蜡烛,三个苹果,七捧鲜花,无数的千纸鹤还有她最喜欢的红色听诊器,以此来缅怀这位美丽的白衣天使。在1月15日,夏思思放弃下夜班的休息,坚持驻守处理一名高度疑似新冠肺炎患者。1月19号夏思思被确诊为新型冠状肺炎,在治疗期间,她主动把ICU床位让给其他重症患者。2月23日,夏思思永久的离开了这个世界。夏思思的父亲在女儿去世后,写下这样一段话,“亲爱的女儿思思,今天凌晨六点五十分,你的年龄永远定格在29岁9个月零20天,永远离开你2岁多的可爱的儿子、你心爱的丈夫、永远爱你父母和你的亲人,还有你热爱的医学事业和信赖你的病后。宝贝女儿,你一路走好,在天堂里快快乐乐的。亲爱的女儿,我们会永远爱你、永远想你的!一永远爱你父亲2020.2.23”。

在疫情面前,她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疫情面前,她是锐意进取的“实干者”。在公与私的天平上,她毅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这种以大局为重,勤勉努力,认真严谨,踏实工作的精神受到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带着逝者的遗志,我们不会被轻易击垮。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是我们对逝去亲 人最好的安慰,也是对那些牺牲者最好的交代。

2019年4月2日凌晨,四川凉山州西昌市。在高速路的出口,在通往殡仪馆的路上,成千上万的群众自发地聚集。人们静静等候在道路两侧。路中间,一支支菊花整 齐的一字摆开,一眼望不到尽头。三天前,2019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在扑火救援过程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31名扑火队员不幸全部牺牲。

2020年3 30日,四川凉山,一场森林大火造成19人遇难,据当地媒体报道,遇难 人员中,有18名为救火队员,1人为当地向导。这一刻,距离上一年凉山木里大火正好过去了一周年。此次遇难的扑火队员中,年纪最大的为47岁,最小的仅25岁。遇难人员 中有3位是党员,其余绝大多数都是普通群众,多数都是宁南当地村民。消防和公安人员用他们的血肉捍卫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可同样他们也是来自平凡的人,他们生前可能默默无闻,但在国家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却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哪怕牺牲生命也要完成国家交给自己的任务,他们把光辉通入祖国的山河,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不顾自己的安全,以大无畏的壮举,书写了使命的新篇,给祖国交上了答卷,向你们致敬,为你们点赞,新时代最可敬的消防员们和公安人员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最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必须听从党的号令,坚持全团动员,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充分展现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在防控疫情战斗中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类支援工作与志愿服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美好的春天终会来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当代大学生就应该发挥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在国家面临重大疫情困难的时候,勇敢地站在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发一份光、出一份力。有人说「任何苦痛和折磨,和生命比起来都不值一提」,可就是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 他们把自己最宝贵的东西奉献给了更多的人,青山埋忠骨,英魂佑中华,让我们一起缅怀 英烈,致敬人民的英雄,心怀感恩,继续前行!

【 作者:姜昕怡 来自:新能源学院  责任编辑:曹一龙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什么是英雄

下一条:愿折青柳束发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