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愿折青柳束发
发布时间:2020-04-04 21:47:3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人间四月芳菲尽,既然如此,趁着这花开未落之时于山间田野走上一遭,岂不快哉?

等了许久,终是从家中走出,入眼所见,皆是清风吹满满城的绿。光与水的交织,编制出的花是生命,在刚送走凛冬的时间,生命越是令人震撼。念及此处,窦然忆起乡下的祖父,顿时意上心头,孑然一身,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顺便,赴那过去的一年中定下的约,见见少年时的伙伴。

老家边有树,上百年的苍木,遒劲挺拔,每次回来,总要在这里看一看。抬眼望去,树冠上的那一抹嫩色的绿,如同夜幕中的星尘,高远渺小,却又直直映入眼帘。三千诗文中,树旁总是潺潺溪流,流响咚鸣上,总是一座小桥。许是老家中曾经有着骚客,此处也是如此景致。或是人们忙于本来就紧张,如今却是更加紧张的工作,这座石桥上只有白发垂髫。朝阳与夕阳,在这飘着馥郁芬芳的香茗荡起的绿色涟漪中,在这与百鸟问天与悦耳脆铃编撰的乐章中,脚下拂过一片绿色的草原,静待时间安好。

闲情雅致,或许真的只有闲下来才能体会。恰如我们,百忙之间,从时光白驹处“偷”一点时间,让自己慢下来,这才算对的起人生。

与或者陌生或者熟悉的人们打完招呼,便往山上走去,想去看一眼养着这方生命的源泉。那是般闪耀的一座水库,曾经有着记不得姓名与面容的人带着我来到此处垂钓,那时水深鱼肥,钓上一条便足以快乐许久。沿路,偶然瞥见了田埂上的一点暗绿色,仔细一看,芥菜!以前也是跟着祖母上山,坐在泥土上就将周围一片的芥菜挖光,回到家中包的饺子很是美味。两块田地中夹了一小块斜着的小土坡,上面种着几株金银花,隐约记得小时候经常用它泡水喝治病,后来知道它的学名叫做忍冬,可那是却不再记得味道了。

到了水库,眼前并非诗中所描述的春水,而是一种绿色与蓝色交织的颜色,深邃悠远又生意盎然,果然是适合养育生命的世界。听老人说,水库来自山上的泉,抬眼望去,山峰是绿色的,深邃浓厚的绿,一种积蓄了浓厚生命的绿。而然可见几块突出的怪石,本想继续往上走走看看,可这样一来就成了爬山了,因为山顶处隐约可见云卷云舒。

算了吧,该回去了。

归去路上,随手折下一段柳枝,想起古人有青柳束发一说,摸了摸自己短短的头发,讪讪一笑,一拧一抽,抽出一枚口哨,含在嘴里,便向着家走去......

【 作者:柳仁斌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王谦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